close
先跟大家分享一篇報導。故事中的主人公年紀輕輕,但卻靠著操作股票和期貨,擁有千萬台幣的身家。若不是他當年家道中落,說不定也無法激發出他在投資理財方面的潛能:

http://blog.cnyes.com/My/james.cheng/Article559442

說到家道中落,我也有個自身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看過《因為女人我存在》的朋友,相信對我家的情形並不陌生。我的父親在《聯合報》與《經濟日報》體系當了幾年記者之後,因為能力出眾,意氣風發,覺得自己應該是個不世出的報業奇才,於是決定自立門戶,開創了一個關於海空運報導的專業報紙。

但才沒幾年,就因為合作夥伴的陷害,說他虧空公款,使得其他股東決定撤資,之後光靠他自己的資金根本撐不下去,只好變賣原有的房產。據說25年前在台北建國北路上價值兩千五百萬新台幣的大樓,就落得被拍賣的下場。他的報業大夢嘎然而之,而我那還未成熟的報業小開之夢也跟著碎了。

但當時因為年紀小,對錢和甚麼小開之夢完全沒有概念,只依稀記得父親帶我去他的辦公室時,覺得自己的父親好像挺厲害,挺神氣的!多年以後,當母親幫助我回憶這段往事時,其實心理也不覺得有甚麼可惜的地方。

我總覺得,做父親的即使有再大的成就,其實跟我們都沒有太大的關係,他們的成就是屬於他們的,若我們要受人敬重,必須是自己開創出來的天地,才有自豪的價值。

父親雖然在財務上沒能讓我成為一個小開,但從小到大「惡搞」我、間接幫助培養出那種不屈不撓、越挫越勇、以及覺得自己不平凡,硬要看重自己開拓舞台的精神,卻是比甚麼都珍貴的資產。

我常在演講的時候跟底下的聽眾們說,若不是我的基礎條件不好,哪有那麼多靠著毛遂自薦衝撞出來的精彩故事,可以在演說和著作中跟大家分享?父母給孩子越少,其實越等於是給了他們更多的機會,來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如果你曾經抱怨自己的父母沒能給你一個好環境,出國念書、開名車、操作金融賺大錢,看看我的故事吧!

父母從來沒有欠我們任何東西,反而是給了我們機會,來這個世上大展身手。別老惦記這他們沒有的,多想想他們給我們的!這篇文章,送給每一位曾經抱怨過自身環境與出身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