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很驚人,不過你千萬別以為是康永哥對我做出甚麼「特別的邀請」而被我拒絕。我要說的是,我曾經拒絕過康永哥的節目製作單位,對我的一次上電視邀請。

看過《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和《出位-硬要世界看重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與康永哥的結緣,始於某次我去觀賞雲門舞集2的演出,終場時我看到他和朋友們在聊天,一看機不可失,便一個箭步上前毛遂自薦,表明我想上他的節目推廣搭訕的立場,於是後來也促成了我在《志勇智勇電力學校》這個節目中,認識林志玲,並把自己的知名度在短期內做了有效推升的美好結果。關於這點,我一直到今天,都還是非常感謝康永哥給了我那次的機會,否則我的知名度不可能累積得那麼快,推廣搭訕的形象也不會如此正面。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在2007年底的時候,另一個康永哥更知名的節目《康熙來了》,也對我做出上節目的邀請,但卻被我加以拒絕了。各位看到這邊一定覺得很奇怪,既然是康永哥的節目,又是全華人區收視率最高的《康熙來了》,想紅的我,怎麼沒有藉著這次機會,攀向知名度的另一個高峰呢?這豈不是與我隨時毛遂自薦,抓住機會絕不放過的價值觀背道而馳嗎?我加以拒絕的理由到底是甚麼?

原來,那天製作單位找我上節目,是想安排一個單元,要我來搭訕許純美小姐,並且為「如何搭訕認識貴婦」來做出示範。看過我的書的讀者都知道,我從來在書和演講裡頭倡導的,就是積極地在愛情和事業上毛遂自薦,並且在這過程中培養出絕對的自信、極佳的溝通技巧,以及面對挫折的能力,抱持誠懇的心,禮貌的態度,合宜的舉止,整齊的服裝儀容,去積極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這也是我所定義的搭訕。「搭訕許純美」、「有目的地接近貴婦、最後當上他們的小狼狗」,與我的理念和價值觀差了十萬八千里,我怎麼可能去上節目,說一些我不認同、也不想做的事呢?

即使是能上《康熙來了》如此大的誘惑,因為跟我的原則抵觸,我還是拒絕了,雖然這似乎讓我的成名和上位又得拖延個幾年,但我至今沒有一點的後悔。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是否也願意為了堅持自己的原則,而放棄極大的誘惑,或者跟自己的慾望進行激烈的鬥爭呢?

面對慾望和誘惑,我選擇了原則,因為我知道只有順著自己的本心和初衷,才能大聲說話,抬頭挺胸。儘管一時失去的機會看來可惜,但再好的機會,在我看來也比不上能永遠無愧又驕傲地看待自己。這是我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上一張裡頭志玲姊姊閉眼睛了,這張比較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