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節錄自即將出版的新書︰《正妹高峰會-聽正妹的,阿宅也能變型男》

在這麼多年和異性交往的過程中,我歸納了自己的經驗,發現還真的有運氣法則這回事。也就是你似乎什麼特別的事都不必做,喜歡的人自然就會出現在你的身邊,然後還胡裡胡塗地愛上你。

但我要講,這表面上看起來的好運,其實背後還有很多努力的過程,只是大家都忽略了或者故意不去看它罷了。先讓我來舉個名人的例子。我想大部份的人應該都很羨慕蔡康永大哥對吧?總覺得他家世好,學歷好,一踏進演藝圈之後又一帆風順,運氣簡直好到一個不行。歸納他成功的原因,大家也許都覺得那是他的命好,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他的父親是船王兼大律師),有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UC Los Angeles 電影研究所畢業),又因為有這樣優異的背景,能夠結識演藝圈的製作人,所以才有今天大紅大紫的一天。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我因為曾經上過康永哥和林志玲主持的《志永智勇電力學校》,跟他有過一些私下的對談,才知道他在演藝圈發跡的故事,也著實經過一番規劃與努力。康永哥告訴我,他當時從美國拿到電影碩士學位回到台北,準備開始大展身手之前,也是先很用心地在電影雜誌上面寫出幾篇內容精彩的影評,慢慢得到雜誌編輯與讀者的認同,之後才有機會擔任GQ雜誌的編輯,被影劇圈的製作人發掘,開始主持節目,從《翻書觸電王》開始,經歷過《真情指數》和《兩代電力公司》的磨練,最後才在《康熙來了》裡面靠著和小S史無前例的絕佳搭擋,創下自己在演藝圈的高峰。

大家看看這個過程,難道真的只是所謂的運氣嗎?當然,他出生在富豪之家,這絕對是得天獨厚的運氣,但他後來從台灣的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進入UC Los Angeles 就讀,順利拿到學位,這就不是能用運氣兩個字能帶過的。曾經到國外留學過的人都知道,像這樣的名校,是不可能因為你家裡有錢,就讓你輕鬆拿到學位,勢必要經過一番努力,跨越語言的障礙,在學習過程以及畢業製作的作品裡面有優異的表現,才可能獲得學位。這種榮耀的背後絕對是努力,而不是運氣。

但大部份的人都習慣歸納成功人士的豐功偉業於他們的運氣,而刻意忽略他們背後付出那些紮紮實實的努力。透過我的書,我特別希望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要故意去分析那些成功人士背後所付出的心血,來當作效法模範的典型,如果你想走上跟他差不多的成功道路,就一定要遵循他所付出努力的軌跡,再加上一點自己的創意和變化,才能在激烈競爭的環境裡面脫穎而出;千萬不要輕描淡寫地將別人的努力不屑一顧,而錯失了向強者學習的機會。

當你在內心建立起這樣刻意看到別人努力付出的好習慣之後,遇到任何一個比你優秀,甚至讓你覺得會威脅到你目前地位的人,不管對方是自己事業上的競爭者還是情敵,你都會冷靜地去分析對方比你強的原因,然後模仿學習,試著去超越對方,而不是讓自己一時的情緒蒙蔽了雙眼,甚至走上錯誤的道路,試圖用不正當的手段來攻擊或打壓對方。

在我看來,使用負面的手段來打擊對方才是真正的徒勞無功,浪費時間,因為強者根本不會被你的雕蟲小技所擊倒,而那些為了打擊別人所付出的努力,對自我的提昇沒有一點幫助,只是讓自己的能力與眼界江河日下﹗走上正確的道路,才是讓自己好也讓別人好的最佳選擇。

我在提倡的,是讓我們自己把每一天都過好,做一個看見別人優點,又隨時提昇自己,讓自己在各方面包括外型,學識,氣度,涵養,體格等都不斷進步的「好人」,這樣你的運氣自然就會變好,事業會越來越成功,異性緣也將越來越好。我還有幾個自身的故事,可以和大家聊聊。

大家都知道我目前人在韓國工作。當時我剛到韓國3個月左右,韓語還不太輪轉,有次在搭乘火車回家的時候,在自己乘坐的車箱裡,看到了一位讓我驚為天人的女孩。我看到她時立刻眼前一亮,但也隨即發現她身旁有媽媽同行。因為我當時沒有位子,於是站在大約是該車箱中間左右的地方,而她們母女兩則在我不遠處的兩人座那裡坐了下來。

這時,我身旁座位上坐著的一位老先生開口跟我說話了。他嘰哩咕嚕講了一堆,雖然我當時韓語不太好,但也大致能懂他的意思,他告訴我,可以先坐在他身旁邊的空位,反正現在還沒有人來。我告訴他沒關係,因為我的票是站票不是坐票,待會兒要是這個位子的人來了我還要起身太麻煩。老先生一聽我的破韓語就知道我不是韓國人,對我充滿了興趣,開始和我聊起天來。我一向柄持著「溫良恭儉讓」的精神,又樂於與人為善,於是和他相談甚歡。

過了不久火車到了下一站,這時我聽到原本那對母女的座位處,傳來了大聲討論的話語,是一位剛上車的乘客在和他們說話。原來,那對母女的位子並不是連號坐在一起的,媽媽的位子應該是在我身旁這位老伯旁邊的位子,而那位新上車乘客的位子,就在女兒旁邊。照道理說在這種情形底下,一般人都會願意接受交換位子的提議,成人之美,讓那對母女坐在一起,但那位乘客不知道哪跟筋不對,是也想跟那個漂亮女兒搭訕還是怎樣,居然不接受換位的要求,硬是非要坐在女孩旁邊不可,於是媽媽只好灰頭土臉,心不甘情不願地跑來我身旁老伯左手邊的位子坐下。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韓國人的國民性特別重視所謂的「一體感」,所以你會看到他們吃東西的時候,根本不用什麼公筷母匙,喝大鍋湯的時候,也是大家把自己的湯匙伸進同一個鍋裡去撈湯來喝(不熟悉的朋友請參照《我的野蠻女友》這部電影)。正因為這樣,韓國人對於彼此之間的搭訕交談顯得理所當然,特別他們深受儒教思想的印象,老人家跟你說話,是一定要畢恭畢敬地回應的。當那位媽媽一坐下以後,老先生又開始跟她搭訕了,還順便告訴她,說我是個很不錯的青年,從台灣來,目前在弘益大學教中文。

媽媽一聽,乖乖不得了,原來是個有為青年,很興奮地跟我聊了兩句之後,開始拉開嗓門,叫她的女兒也過來跟我聊天。於是,那位女孩恩惠乖乖地來到我的身邊,和我說起話來,因為聊得很開心,她索性也不回去原本的座位,居然就陪在我的身邊,聊了將近40分鐘,直到她們到站後才下車。當然,我們彼此交換了電話,幾個禮拜後母女招待我去她們家玩,恩惠之後還把我介紹給她們學校的系主任,並邀請我到她們學校進行了一場演講呢﹗

大家看看,這不是運氣是什麼?自己一眼看上的女孩,居然會自動跑來站在我身邊陪我聊天?但是我仔細想想後發現,在運氣的背後,更是我一直以來培養的良好個性與習慣所造成的美好結果啊﹗如果我是一個「有異性沒人性」,勢利又大小眼的人,當老先生一開口跟我說話的時候,說不定連理都不理他,再不然也是隨便敷衍完幾句之後,就藉口「尿遁」離開他的視線,省得跟他囉嗦。要是這樣的話,又怎麼會有之後老先生跟媽媽搭話,而媽媽主動把女兒推入火坑(啊,不,是介紹給我)的好事發生呢?這就證明了,當你做一些好事,當一個好人時,所有的好結果也會自動降臨在你的身上,你只要每天做對的事情,保持良好的生活態度,自然就能不斷享受美好豐富的回餽。

不過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要大家做一個好人,是指希望你做一個與人為善,並且堅持良好品德﹑行為與原則的人,絕對不是我在《脫離好人幫》裡面提到的那種「好人」,自以為自己對女孩子是全心全意的真心付出,但在實際的操作上,卻委曲求全﹑背棄原則﹑奉承諂媚﹑貶低自我,以為那樣能贏得女孩的芳心,其實根本比登天還難﹗我認為正因為是一個好人,才更要在沒有女生看到或女生不在身邊的時候,都奉行自我相信的信念與價值,而不是在女生面前做一套,私底下又做另一套,只是為了騙取女生好感的「偽好人」。

另一個想和大家分享的故事則發生在我的好友舞蹈王子偉淳身上。有次偉淳應新加坡新銳編舞家Albert Tiong老師的邀請,和另外三位舞蹈系的學弟到新加坡進行排練演出。我因為平日生活錢多事少時間閒,於是告訴偉淳,打算趁著星期四到星期日學校沒課的時間,從韓國飛到新加坡去看他的表演,順便好好休閒旅遊一下。

於是我們在新加坡碰了面,他趁著排練的空檔帶我四處走走,也把他搭訕認識的優質女孩介紹給我認識。那天晚上我們和那位女孩走在新加坡一條著名的露天美食街上準備找餐廳吃飯時,走著走著,偉淳突然彎下腰來,撿起一雙掉在地上的筷子,放回旁邊的餐桌。我一看笑笑地說︰「偉淳,你居然連人家掉在地上的筷子都會幫忙撿啊?」偉淳不經意地轉頭說︰「哦,不是啊﹗現在地上有點濕,筷子又容易滾動,如果有人踩到跌跤的話不好﹗」我當下一聽,覺得偉淳這個人還真不錯,轉身一看我身邊的女孩,果然也對偉淳的行為露出了讚許的表情。

我當時心想,以這樣生活中的自然小事為基礎,偉淳如果想要吸引這個女生,自然不是什麼難事。其實我也是一樣,常常有些我認為是本來就應該做的小動作,喜歡我的女孩卻在後來告訴我,她們就是因為我的這些小舉動而喜歡上我的。

什麼樣的小舉動呢?走路的時候看到路中間的石頭會順手把它搬開,以免其他騎機車或腳踏車的人經過被絆倒;看到小朋友想喝飲水機的水但是身高不夠時,會主動把他抱起來幫助他喝水;過馬路時看到老太太或視障人士時,幫忙攙扶她們過馬路;在捷運上看到需要位子的人,立刻起身把位子讓給他們;見到有人東西散落一地時,蹲下身子幫對方把掉落的物品撿起來;看到有人東張西望似乎找不到路時,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或指引…這些都是我平時養成的良好習慣,是我不管身旁有沒有女生都會做的事。

於是,當我和女生約會時,她們自然就會看到我的這些貼心行為,出發點不必是針對女孩,卻一樣能夠收到吸引的效果,因為對很多女孩來說,刻意對她們的獻殷勤都會被解讀是有特殊目的,如果讓她們發現你的好是自然無私,不限特定對象時,才會對你特別心生好感。

因此,強烈建議大家把一些良好的態度和行為,從日常生活開始培養起,這不僅是幫助了別人,更是幫助了自己,你會發現自己的運氣越來越好,異性緣也越來越棒﹗好運,永遠來自於平日生活做好事,說好話的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