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朋友坐在某飯店的大廳沙發上聊天。

聊著聊著,我突然問︰「嘿,這個沙發的設計也太好了吧﹗你現在是不是覺得很舒服,動都不想動啊?」

「對啊﹗剛吃飽飯一坐下來,我都想睡午覺了呢﹗」朋友回答。

「但你知道嗎?我覺得有點坐立難安,因為我不太喜歡太舒適的環境。」我說。

朋友聽了當場臉上三條線,想打我一頓。因為他心想︰「媽的,匡宇你現在在韓國大學教書坐擁高薪,一個禮拜只工作十二個小時,寒假加暑假一共快五個月,還有大陸加台灣兩地的版稅收入,日子舒服極了,結果你現在告訴我你不喜歡舒適的日子,你是在「莊笑維」嗎?」

這聽起來好像是笑話,可是老實告訴各位,我真的不太喜歡舒適的環境,因為那會讓我鬆懈,讓我懶散。平日我頂多稍微放鬆一下後,就又開始發想一些新的計劃,打算找別的事情來做。

看上面的描述,好像我有很多自由的時間,不過所謂的自由時間,我還是大多用來學習語言,閱讀書籍,或者跟「腦友」與益友腦力激盪,試圖找出新的發展方向。嚴格說起來,我一天「工作」的時間,根本超過了十二個小時。

因為我知道,要是對目前的狀態自滿,不再有新的創意和進步,那麼很快就會陷入原地踏步的死胡同。僅管我沒有退步,但別人的進步就是我的退步,於是我一刻都不能停下來,否則就只能等著地盤被別人佔去,機會讓別人拿走,我真的一刻都不能鬆懈啊﹗

「為了想要舒適,結果得不斷放棄舒適」~這理論聽起來夠吊詭了吧?可是,如果想要不斷成功,似乎還非得這麼做不可。

會有這種拒絕舒適的危機意識,想來大概跟我小時候被老爸「折磨」的經驗有關係。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從小自有意識開始,就被老爸逼著早起爬家裡附近的小山。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五點起床,爬到六點半回家洗澡吃飯上學;例假日則從早上四點半起床,爬遠處的高山到中午十二點回家吃午飯,這種日子至少持續了十年以上。

然後,大家應該也知道,要叫小孩子們起床有多難吧?於是,我爸要是發現我和哥哥被一叫之後不立刻起床,什麼怪招都來了﹗像什麼塞臭襪子進我們的嘴巴啦,灑水啦,把他那有灰指甲的腳堵進我們的嘴裡頭啦…我們全都經歷過。最痛苦的是冬天的清晨,他會突然猛地把被子一掀開並抽走,當我們可憐兮兮地縮著身子卻還不打算起來時,更變本加厲,直接把我們從床上拖到冰冷的地板上,讓我們當下睡意全消,心不甘情不願地跟他出門爬山。

另外,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早上起床或中午睡午覺起來後,通常有個五到十分鐘的發呆時間來「緩衝」,作為正式清醒前的過度時間。但我連發呆恍神的時間都被剝奪了﹗老爸會疾言令色地要我立刻去洗臉打起精神,馬上出門爬山,或者拿起書本來閱讀,一點時間都不准浪費,更別說是偷懶。

在這樣的強迫訓練和折磨底下,我養成了拒絕舒適的習慣,以及面對折磨的頑強精神。我小時候當然對老爸這樣的訓練恨之入骨,但現在回想起來又充滿感激。說真的,老爸雖然沒給我什麼物質上的富裕,但卻給了我強健的體魄和不屈不撓,持續向上的精神,這比起財富來要有用得多了。

從這種精神和肉體上的「折磨」所培養出的拒絕舒適,力求上進的精神,也讓我了解到,任何事情,當它成為一種習慣,做起來便覺得理所當然。因為我已經「習慣」每天睡前和起床後都要聽英文日文或韓文,於是如果哪天不這麼做的話,還會有點睡不著;

因為我已經「習慣」走路時一定要聽語言學習的MP3,坐在公車和捷運上時要閱讀書籍雜誌,所以要嘛是用我的眼睛搜集新知,要嘛是用我的耳朵強化語言能力,一點時間都不浪費;如果湊巧MP3和書本都沒帶在身邊時,閉目養神也不是真的閉目養神,而是思考演講與寫作的內容,如何能更加豐富多元和打動人心;

看到好書的內容或聽到一場演講的精彩內容,一定當下在腦中做出反芻,思考著如何能用我自己的話語將它說出來,然後轉換成新書或演講的內容,並且強迫自己每天都要有寫作一千字的「習慣」,這樣一來,即使被書商或雜誌社催稿,我也能泰然自若,準時交件,因為早已習慣所謂的高壓環境…

這些行為,一開始或許是強迫,但久了就變成習慣。你,最好也養成能讓自己成功的好習慣﹗


PS.《搭訕英語》已經開放預購,請大家立刻到全省各大書店或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網上的購書網址是︰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29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