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次我和自己的哥哥,成功大學的鄭匡佑教授在聊天時,特別談到了一個人為什麼能成功的原因。他告訴我,除了培養成功者的好習慣,包括勤於閱讀,熱愛學習新事物,有效管理時間,維持良好人際關係,保持強健體魄…之外,還應該讓自己「掉入好循環」。我對這個論點真是大表認同﹗因為當我回想自己一路走來的過程時,發現的確是因為我強迫自己養成好習慣,也不斷讓自己掉入好循環,才有目前看來還算不錯的身心狀態與資源財富。

看過《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這本書的朋友們一定知道,我從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的時候,功課非常不好,全班如果有四十名同學的話,我的成績排在第三十三到第三十四名。這在一般的家庭也就算了,偏偏我生在這個「鄭家」~老爸是個「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死腦筋,又有一個從小成績優異,上了國中後排名全校前三名的哥哥。於是,老爸怎麼也不願意相信自己的大兒子可以這麼傑出,二兒子卻是個不會讀書的「笨蛋」﹗因此他用各種方式,不斷給我造成身心上的不同壓力,希望我能像哥哥一樣,至少成為自己班上的前五名。

你能夠想像一個孩子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不斷想要考第一名卻又一直考不上,還差個十萬八千里,每次段考和月考前,經過土地公廟就許願,連那時還有的國父及蔣公銅像都不放過~但很顯然的,國父和蔣公都沒有什麼無邊的法力,我還是繼續排名中後段,然後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家挨揍,接著又開始繼續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考前五名。

這種惡性循環一直持續到我升上五年級,才獲得好轉,因為我付出同樣的時間和努力來準備段考,但那次居然給我考了個全班第五名﹗據說是因為我們班是所謂「爛班」的緣故。還記得當時的級任老師不斷告訴我們︰「考前幾名的同學不要得意,我們班的第一名是隔壁班的第三或第四名,至於我們班的第五名就更不要講了,是別班的第十名甚至十幾名呢﹗」

當時級任老師那麼說的目的,應該是希望班上的同學們不要自我陶醉,成了井底之蛙,忘卻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但我哪管那麼多?老天居然瞎了眼讓我考了第五名?﹗那麼很抱歉,我就從此自以為自己就是個全班前五名的料了﹗

之後不管升上石牌國中,進入成功高中,我都自以為自己就應該是個班上前五名的料,甚至在大學畢業後考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的時候,還考了個第一名﹗(公費每一個科目只錄取一個名額,於是考上的人就是那個科目的第一名,只不過我是大約三十五人裡頭的第一名,而那些考法律或社會學科門的考生,則是兩百人裡頭的第一名。)

怪怪,這還得了?﹗給我拿個第一名,那不是逼我從此以後都覺得自己應該是第一名嗎?而且更可怕是,這種以為自己是第一名的心態,是會傳染到其他領域的﹗於是我演講比賽也拿了第一名,歌唱比賽拿了第一名,追漂亮的女孩也拿了第一名(最後這句是開玩笑的,哈哈哈)…我開始抱持這樣的心態,一路乘風破浪,笑傲人生。

不過,只有心態其實是不夠的,我發現在這一路的過程中,我還讓自己掉入了好循環。

因為小學五年級時考上了第五名,有機會上臺領獎,讓我的自尊心提高,虛榮心作祟,愛上那樣的感覺,因此又更努力地學習和預習功課,上課時認真聽講,還和前幾名的同學們玩在一起,放學後一起做作業。當我下一次又考了第五名甚至是第四名(即使在「爛班」,我當時最好的排名也只有第四名,你看出來我有多不優秀了吧),便又激勵了我不能鬆懈,還要更上一層樓,於是又再發奮用功,向成績比自己好的同學們請教。

高中時班上的英文老師舉辦了一次英語演講比賽,我稍微用心準備一下,居然得到了第一名。因為愛上了那種被認可的感覺,我開始坐公車的時候背單字,晚上飯後聽「大家說英語」和「空中英語教室」。說真的,那時的程度簡直糟透了,不僅有聽沒有懂,還發現自己原本精神好好的,為什麼一聽就容易陷入昏迷狀態呢?不過我沒有放棄,還是不斷地聽,不斷地讀,於是後來在班上的英語實力越來越好,也不斷受到表揚,這又促使了我更加不間斷地充實自己的英語實力。

我在大學的時候,大膽地去參加活動,舉辦比賽,一開始當然會有緊張和膽怯,但在成績出來獲得老師和學長姐的賞識之後,又激勵了我去參加更大型的活動,舉辦更大規模的比賽。在這樣的循環效應下,不管是自信,能力,口才…等,都獲得不可同日而語的進步,而且不斷地獲得贊許與賞識。

後來因為參加了「青訪團」,接觸到音樂和舞蹈方面學有專精的朋友,大家結伴一起去聽音樂會,看舞蹈表演,豐富了我的文化視野,也增加了藝術涵養。而透過那些表演和音樂會,又會認識更多不同領域裡頭優秀的人才,我就像上了癮一樣,也開始跟著別的朋友們,對繪畫,雕刻,書法,演講,歷史,財經等不同領域的東西發展出興趣,不斷參加類似的展覽和研討會。這讓我在和新朋友聊天時,多了不少話題,營造出有深度的形象,反過來又加深了我對那些活動的興趣。一直到今天,各位還是可以時常在類似的活動上面看到我出現哦﹗

就這樣,在各種不同的領域裡頭,我都不斷地讓自己大膽邁出第一步,然後掉入好循環,讓一次嘗試後產生出來的良好結果,帶領著我創造出一次又一次美好的循環。

我相信,真的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擁有良好的天賦和優異的環境,但我們卻可以靠著想法的改變和行動上的付出,讓自己漸漸培養良好的習慣,讓自己掉入好循環,來改變自己的命運,營造出自己想追尋的人生方向。我都已經快三十四歲了,卻還不斷地想要做出新嘗試,掉入另一個好循環,年輕的你,又怎麼能在那裡浪費時間,躊躇不前呢?養成好習慣,掉入好循環,從任何時候開始都不遲﹗

PS. 更多關於我讓自己掉入好循環的故事,觀念與方法,在《出位-硬要世界看重我》和《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這兩本書中都有分享,還沒閱讀過的朋友請一定趕快買一本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