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訕英語》結語︰


《搭訕英語》這本書到了尾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感慨或發現呢?我想,英文原本就不錯的朋友,會發現原來和陌生外國人攀談,根本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我行你一定也行;英文能力普通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彷彿被打了一劑強心針,覺得更有學習英語的動力,也找到了最佳練習英語的方法;而英語能力有待加強的讀者,則會發現原來自己還有好長的路要走,該背的單字,必須了解的文法,都在等著你花時間和精力去好好加強。惟有如此,才能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用英語侃侃而談,適當展現自己,也真正了解對方。

本來嘛﹗想要學好一個語言,當然必須投注相當的心力和時間,才能看到所謂的成果。坊間有些標榜學習英語的機構和書籍,誇大他們的方法和功效,強調什麼「三個月」就能精通英語,那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我相信一個人可以在三個月內培養出敢講英語的勇氣,也能夠用簡單的英語和外國人做一般的交談,但絕對不可能突然搖身一變,成為英語高手,談論的話題上通天文,下達地理。因此,各位實在不必把希望寄託在運用誇張手法來宣傳的外語補習班或者所謂的英語名師身上。你自己的努力和聰明的學習方法,才是英語能力能夠提升進步的最佳保證。

但我敢說,無論如何,用你有限的英語能力,開始和外國人搭訕,就是加強英語實力最好的第一步﹗它可以幫助你不斷用出自己學過的單字,在腦中回想重要的應用片語,也強化自己還不熟悉的基本句型。透過交朋友的方式來學習英語,才是最佳的學習方式。除了你自己為了害怕說不好而丟臉,在和外國朋友見面前一定會大量補強英語單字和口語表達外,當你和外國友人溝通順暢,妙語如珠,受到他們的讚美,和接受旁人羨慕的眼光後,又會反過來加深你想更加精進自我英文程度的決心與信心,這正是最佳強迫自己學好英語的動力。

再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熟悉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的親哥哥從小在學業上便表現非常優異,一路都是建中台大,而不太會念書的我,在課業與學習這方面,一直感受到來自父母,師長和朋友的壓力,害怕別人覺得「如此優秀的哥哥,怎麼會有一個這麼普通的弟弟?」大學聯考之前,我以為自己也能靠考上台大,和他從此平起平坐,但卻又不幸事與願違,考上了文組的第二志願政大,還唸了所有人都覺得未來不會有「頭路」,跟失業等於畫上等號的哲學系。

但是,上了大學之後,因為我不斷地挑戰自我,也參加救國團的「國際事務研習會」和「海外華裔青年返國研習團」之類的海外營隊,努力精進英語,不斷結交外國友人,於是某次我的哥哥和他那幾位我從小就非常崇拜的朋友們來我擔任輔導員的營隊看我,順便認識那些海外歸國的學員時,我當下受到了不小的震驚和衝擊。

什麼震驚和衝擊呢?原來,那些我原本羨慕和崇拜的哥哥們,雖然唸的都是台大物理系,台大心理系,陽明醫學院醫科,台北醫學院醫科等等一流的學府,但在和那些學員用英語溝通時,完全是支支吾吾,捉襟見肘;反觀當下的我,簡直是左右逢源,如魚得水﹗

我當下了解到,原來當你把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一個在台灣唸名校的人,只要不去加強英語,不去練習對話,他就只能用破爛的英語溝通,或者害羞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而一個在台灣唸再爛學校的人,只要每天肯花一點時間來強化英文,並不斷找機會來和外國人透過說話來練習英文,那麼在需要英語溝通的場合,即使和名校畢業的人站在一起,他也絕對會是那個受人矚目,並傲視群雄的明星。

所以,不管你現在是否對自己就讀的學校不滿意,或者對自己擔任的工作沒興趣,只要想把英語學好,就請按部就班,付出努力,或者按照我書裡頭提供的方法,來廣結善緣,強迫練習,相信只要短短幾年,甚至幾個月的時間,你就會看到自己的進步,開始享受別人欽羨的目光。也請你也不要問我現在才開始努力是不是太遲?自己都已經二十七﹑二十八歲了,再花個幾年不都超過三十歲了嗎?

各位,要是你什麼都不做,過了幾年,你還是會變成三十好幾,甚至再拖下去,還會變成四十好幾勒﹗但你不會希望看到那時候的自己除了年齡增加外,其他方面卻一事無成,或者一直為了自己沒有採取行動去追求的夢想,在那邊書空咄咄,傷心悲嘆。

任何事情,只要是你想做的,現在開始,永遠不會太遲﹗我的英語能力是這樣培養出來的,日語能力是這樣培養出來的,韓語能力也是這樣培養出來的﹗而且,我從沒有因為這些的小小的成就而自滿。因為我知道,好,還有更好,我的實力和真正的「精通」仍有好大一段差距,而且這個世界上還有其他更多語言和文化,等著我去了解和學習。我下一個想學習的,也許是阿拉伯文,西班牙文,法文或俄文,現在雖然還沒確定,但我知道我一定會選擇一個,開始學習,等到稍微有小成的時候,再選擇另一個,繼續學習下去。

所以,如果你在學習英語的時候,感到有點疲憊和挫折時,請想想我吧﹗更要想想那些胸懷大志,而且將來很有可能成為你競爭對手的其他青年。在提升自我的過程中,我們將永遠與你同在﹗想要把我們遠遠地拋在後面,你需要的是加倍的付出和努力。只要我們有點偷懶,你就有機會超越我們;只要你付出比我們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你就能站在我們難以望其項背的置高點,我先在這裡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