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轉載,註明出處

我們很多人,不知道是受了什麼文化或固有觀念的影響,常常喜歡用事件A的成功或達成與否,來決定是否要去做事件B,但往往事件A和事件B根本沒有什麼直接的關聯,甚至事件B可能比事件A還要重要,是你不做就會後悔一輩子的事﹗但你不小心在腦中做了錯誤的連結,誤以為這兩件事是有關聯的,結果處理事件A的時候如果發生了一點問題,就連事件B也不做了,這是非常可笑的邏輯﹗但你別笑,你和我卻都常常犯這種錯誤,不信你仔細想想就知道了。

舉例來說,有沒有過類似這樣的經驗?假設你兩個星期後有一個很重要的考試,於是你決定從現在開始好好唸書,但突然間思念流轉,也許是因為腦中情境的連結吧,你想到了以前高中時代最要好的同學,以及倆人當時一起埋頭苦讀的日子。你現在非常想念他,不知道他近來過的好不好,於是想撥通電話給他。但你又突然轉念一想,哎呀,還是兩個禮拜後考完試再打電話給他好了,反正也沒差這兩個禮拜,於是你放棄打電話給自己高中時代最要好朋友的念頭,轉而跑去K書,僅管你明明知道不過是一通電話而已,要不了你多少時間。問題是,等你考完試以後,你要嘛是忘了當時想打給高中同學這件事,要嘛是覺得自己考試考壞了心情不好,乾脆下次心情好一點的時候再打給他…,結果這樣一拖再拖,最後不了了之,你和好朋友之間的聯繫越來越不頻繁,兩人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

但請你再仔細想想,這兩件事有必然的關係嗎?準備考試和思念朋友明明是兩件事,可是你卻硬把他們綁在一起,這樣有意義嗎?類似的例子還有更多,例如你想去看一場電影,但想說還是等約到心儀的女生再去看比較好(就怕沒有女生想看那部電影,但最慘的還是沒有女生想「跟你」去看那場電影);想跟一個女生告白,卻想說還是先在下個禮拜的田徑比賽或什麼演講比賽裡面拿到冠軍之後,再去跟她告白吧(拿不到怎麼辦?你就不告白了嗎?還是要一張哭喪失敗的臉去跟女生訴苦,博取同情?);明明想交一個女朋友,卻覺得自己唸的學校不好,還是等以後唸好一點的研究所或賺大錢的時候再交吧(名校你考得上嗎?賺大錢的標準又是多少?)…上面這些例子裡面的前段事件和後段事件,擺明了就是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如果你硬要讓它們在你的心理上產生連結的話,你做不成A,就B也做不成了,不是嗎?可是我為什麼常常怎麼看都覺得B事件好像比較重要啊?

我要說的是,如果兩件事情明明都很重要,你都想去做的時候,不要輕易地以為它們是互相衝突的,是沒有辦法同時進行的,或者是你的能力沒有辦法做到的。就拿交女朋友和讀書這件事情來說好了,這麼多年來我深深了解到,自己是那種感情和課業(事業)都可以兼顧的人,而且感情越順利,越能激勵我在課業和事業上拼命的衝刺,因為覺得沒有後顧之憂;就算談戀愛失敗了,自己的心情也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也就是說愛情對我的影響幾乎都是正面的。所以我當時大一的時候,為了自己聯考考不好的那段「歷史」,還有準備轉學考給自己的壓力,居然放棄認識小蒨的機會,也沒能好好在社會華面前表現,真的是「遜」斃了﹗

我要再次跟大家強調的是,很多時候,有很多事情,你以為不可能或你做不到,不是因為你真的做不到,而是因為你的父母師長告訴你你做不到,你才以為自己做不到。但是話說回來,你自己又沒有去試過,你怎麼知道你做不到?就拿學生時代該不該談戀愛這檔子事來說好了,如果你是那種感情和事業都可以兼顧的人,那麼大可在看到自己喜歡的女生的時候就去追求,然後和她一起努力成長,而不是直接聽信父母師長的「教誨」,終日埋首苦讀,結果不小心走火入魔,完全失去跟異性交談相處的能力。跟異性相處的能力,越早開始越好,學生時代不學習,難道出了社會你就自動任督二脈被打通,直接變成「武功高強」的愛情高手了嗎?感情能力和做事能力,就像你的解題能力一樣,是需要不斷經由練習和「模擬考」的磨練,才能臻於化境的。只要你相信你自己做得到,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掌握好時間的管理與情感的控制,你一定可以同時把書唸好,也談一場美好的愛情。千萬不要讓錯誤的連結,讓你失去許多學習人生經驗的機會,更不要因此而錯過你生命中重要的人。

搭訕教主鄭匡宇-節錄自一月底將出版的《因為女人,我存在》(原《那些女人教會我的人生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