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訓練公眾演講的方法-鄭匡宇

有讀者問我,到底要如何準備並且發表一場公開的演講?其實,卡內基有一本訓練演講的書籍(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可以說是訓練演講的經典之作,其他關於教授演講的書籍,大抵上也跳脫不了卡內基的框架。所以想要訓練自己演講能力的朋友,可以先從那本書開始。在此就以一些我個人的經驗,來和大家做一點分享。

其實,一場演講要講的好,講者對主題的了解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對於議題不是很了解的人,可以藉由充分的準備來彌補原本的不足;即使是對議題了解的人,也應該時常想著如何能更加去蕪存菁,把最好的內容,用大家更能接受的方式來表現出來。這個時候,敘述和穿插笑話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這個能力的培養,除了《正妹心理學》裡面有提到的方法之外,大家需要的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平時在走路時可以喃喃自語練習,睡前可以閉上眼睛,幻想自己在講台上練習。

就我個人每次舉辦的講座而言,老實告訴大家,我是不太需要準備的,因為我平時在外面演講的時候,就不知道已經講過多少遍了。然後從每次觀眾的反應裡面,我會知道哪個橋段好笑,哪個橋段讓人覺得感動。在演講之前,也就是到達會場之前,在走路的時候,在捷運上,在公車上,我會把想講的內容,藉由自我對話的方式,在腦海中先說一遍。我腦中的畫面,完全模擬現場演講時的狀況。這個時候的腦中模擬練習,當然不是一字不漏地背,而是重點式地把想講的東西,迅速地在腦中再重現一遍。

平時我也大量地閱讀,並且把好笑的,感人的,或覺得可以加進我演講裡面的故事抄下來,回家練習一下,看看可以如何把它們和我自己的演講相結合。聯想是一件非常偉大而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有來過《正妹心理學》新書發表會的朋友,應該會對我把林義傑的事跡,還有《當幸福來敲門》這部電影裡面的對白,以及我自己的事業規劃這三件事整合在一起,當成是激勵的故事感到印象深刻吧?而這些完全就只是我前一天晚上和朋友聊天時的內容裡面獲取的靈感而已。每次我只要一聽到一個感人的故事,就馬上想著如何可以把它放進我的演講裡面。就這樣慢慢累積,也讓我自己的演講內容更加豐富。

除了不斷地吸收新知和練習之外,我還有一個本領,就是「自欺」的能力﹗藉由自我欺騙,告訴我自己,每次演講的時候,我都是最了解這個議題的人,沒有人比我更了解,所以當然也不會緊張。很多人害怕公開演講,是害怕自己對議題不熟悉,自己不是專家,或者聽眾會笑他。其實,群眾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可怕,而且說實在的,你確實也是現場那個最了解狀況的人,否則大家不會給你這個機會,聽你上臺說話。

如果你還是覺得公開演講太難的話,可以先從1分鐘的練習開始,延長到3分鐘,5分鐘,10分鐘。任何實力都是慢慢累積出來的,我就是這樣;如果我做的到,那麼各位一定也做的到﹗不過,我在這裡說再多也沒有用,還是得要閣下自己冒著在台上冒汗發抖的風險,先開始你公開演講的第一步才行。幾次之後,自然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