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常常懷有危機意識,而且永遠相信自己還可以更好的人。

因為擔心大學的時候唸哲學系畢業後會找不到工作,於是在大學時代瘋狂地參加社團,創立社團,參與校外比賽,並透過考入救國團的「國際事務研習會」,擔任「海外華裔青年返國研習團」輔導員等校際活動,來結交各校優秀的朋友,訓練自己的領導能力,溝通協調能力,打開國際視野,並找到值得效法學習的模範典型。

畢業之後得當兩年的兵,又因為害怕只當「兵」的話,會沒有時間準備公費留學考試,又或者會被老兵欺負我這個「新兵」,於是在畢業前加緊準備,順利考上預官,不但免除了服役時有可能被欺壓的風險,收入是一般當大頭兵的快三倍,還存下一筆出國留學的生活費,甚至有時間準備公費留學考試,並在錄取後積極強化自己的英文實力,也去「地球村」多學習一個外國語──日語。

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因為擔心日後公費會不夠用(公費只給三年,而我唸的是碩博士一貫班,至少要五年,當然不夠用),於是打從第一個學期開始,便毛遂自薦,到學校的東亞研究系擔任漢語的助教(Teaching Assistant),每個月多領大約1500美元的收入,預存了未來沒有公費那兩年得繳納的學費;即使後來加州政府財政惡化,東亞研究系再也無法聘用我這個外系助教時,也早已開始了機場接送的工作,至少保障了自己每個月的生活費。

完成學業回到台灣後,開始寫作演講,並且在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擔任兼任助理教授,但又因為擔心自己的知名度不夠,收入會太少,於是瘋狂行銷自己,不但向公關公司毛遂自薦擔任活動主持人,積極聯繫媒體希望他們邀請我上節目,還主動打電話到各大公司和學校機關,爭取演講的機會。

即便到了韓國,開始教學輕鬆,薪水優渥的生活,我還是戰戰兢兢,每天在英語,日語,以及韓語上面各花一個小時的時間來強化實力,心想要是哪天韓國的工作沒了(我們採取兩年又兩年的合約制,隨時可能被終止合約,不過根據其他老師的經驗,一般至少能幹六年),我至少還能「滾」回台灣教個韓文,或者擔任需要中英日韓其中任何一個語言的記者會主持人。

雖然我到目前為止在台灣已經出版了11本著作,打下的江山看起來還算穩固,但因為擔心要是有天沒人想看我的書,沒人想聽我的演講怎麼辦?於是積極把自己著作的版權賣到台灣以外的地方,包括中國大陸,韓國和日本(2010年我有六本書將在大陸出版);又因為老覺得自己不夠紅,於是還打算把寫作的範圍拓展到職場,婚姻,教育,養生等等不同領域,更主動聯繫來自馬來西亞的權謀大師李民傑,合作出版關於職場權謀的系列書,分享如何讓自己能夠出頭天,爭高位的方法,希望每個在職場上默默付出的好人,能早日脫離「職場好人幫」…

會一直這麼戒慎恐懼,奮鬥不懈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直相信,在年輕的時候多擔點心,以後永遠不必擔心﹗這也是古人常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不過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其實這句話是騙人的﹗

怎麼說呢?

因為我發現,這種習慣於多擔心,於是會付出全副的努力,不斷學習成長,提升自己實力與視野的人,通常不只年輕的時候擔心,到老了的時候還是在擔心,不管是他們的腦內思想還是外部行動,根本不會有停下來的一天,他們永遠想著讓自己爬得更高,飛得更遠的想法。自由工作者會想著如何加強自己的專業,並把正面的影響力帶給更多人,雄才大略的企業家會想著如何描繪願景,完備制度,以打下企業常青的根基。

但與其說這些人一輩子都在擔心,還不如說他們一輩子都在思考和準備,思考如何能讓自己和生活周遭的人過得更好的方法,也做好實現當下目標,並且再設定下一個目標來達成的準備,這根本是一條不會鬆懈,更不可能停止的不歸路。

但我欣然踏上這條不歸路,也希望在這條路上,有你同行﹗

PS. 各位還在大學念書的朋友,請參考以下的活動訊息,趕快報名參加「國際事務研習會」。它不但將成為你完備自身實力,培養國際視野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我是他們課程裡頭被邀請的講師。我將和來上課的學員分享如何透過參加「國際事務研習會」,搭上全方位提升自我,享受快意人生的特快車﹗


99年冬令青年休閒活動「國際事務研習會」實施辦法
一、目的:培養青年必備之能力-國際觀,訓練參與國際青年交流活動之優秀人才
二、主辦單位:救國團總團部
三、會期:98年2月3日至2月7日(計5天4夜)。
四、地點: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4段16號)。
五、對象:公私立大專校院品學兼優,外語能力良好,關心國內外事務,具
服務熱忱之學生,預計錄取80名。
六、報名方式:學校推薦或自由報名,經面試或書面審核錄取者繳費參加。
報名表可自行至www.cyc.org.tw「救國團」網頁或本活動網頁
http://cycias.twbbs.org下載
七、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99年01月12日止以郵寄、傳真或E-mail送達。
八、甄試方式:二擇一,請參閱甄選須知並於報名表上勾選
(一)面試-99年1月16日(星期六)於救國團總團部舉行。
(二)書面審核-請繳交①自傳500字以內②英文(日文)參加動機說明書500字以內③國際或兩岸現勢相關文章讀後心得500字以內乙篇。
九、研習內容:
(一) 從媒體、科技、環保、文化、政治、經濟等多元面向切入,培育參加者的國際觀,協助參加者建立分析國際情勢之邏輯與方法。
(二) 加強外語應用能力,研習國際禮儀與溝通談判技巧,培養國際關懷素養。
(三) 參觀拜會外交單位瞭解我國外交現況及兩岸局勢,清楚認知國事。
(四) 探討國際情勢,增進國際事務知能。
(五) 舉辦外交餐舞會、國際志工服務分享座談會、模擬國際會議、國際合作提案創作等,實地演練會期中所學。
(六) 訓練參加從事外交部、僑委會、陸委會等機構辦理之國際青年交流活動所需知識與技能。
十、實施方式:
(一)每日早晚實施外文答問演練,內容包括國內外時事、當日或前日課程內容等;藉以訓練學員在正式場合發言之台風儀態,及對國際形勢之瞭解。
(二)透過活動、競賽,並實施生活教育,培養學員團隊精神及良好品德。
十一、費用:參加學員每人繳納新台幣3,950元(含活動期間所有膳宿、保險、代辦費及教育費用,不足部份由本團自籌)。
十二、結業後國際參與機會:研習期間表現優異之學員,將獲遴選或推薦參加外交部、僑委會、陸委會等單位主辦、救國團承辦之各項國際交流活動,或擔任國際交流活動之接待人員。
十三、附註:
(一)有意願參與外交部、僑委會等機關委辦本團承辦之國際青年活動之朋友,歡迎會後繼續報名參加輔導員甄選,增加生涯經歷並延伸研習效果。
(二)為獎勵家境清寒同學,請於報名同時檢附清寒證明文件,經甄試錄取者得免繳活動費用新台幣3,9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