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我的《搭訕聖經》在克服萬難之後,終於要今年3月份在中國大陸正式出版了。大陸出版社的編輯希望我能找個台灣名人或前輩替這本書寫序,但被我拒絕了。我反而請編輯把我底下的這些文字放進大陸版的新書裡頭,希望能達到激勵眾人的效果,也解答某些讀者曾經對我提出的這個疑問(為何我的書沒有別人寫序?)。這裡就先讓台灣的朋友們一睹為快吧﹗

不知道讀者們會不會覺得好奇?為什麼沒有一本鄭匡宇的書曾經找人寫過序?

我認為,找人寫序,就好像找工作的時候請師長或有力人士幫忙寫推薦信,也好像是看到女生後想認識對方時,拐彎抹角請對方的朋友或鄰居大嬸來幫忙介紹一樣。問題是,沒有任何背景或特殊關係的我們,哪來那麼多有力人士幫我們背書寫推薦信,又哪裡有那麼多不認識人有那個義務幫我們進行介紹的動作?

於是,鄭匡宇的書不找別人寫序,正是為了體現搭訕精神的最高境界與意義︰不靠他人幫助,不必別人背書,完完全全憑藉的就是自己的實力,來贏得對方的信任,在交友上順利要到對方的聯絡方式,在作品上用文筆和內容獲得讀者的認同與支持。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當一個自我推薦的現代毛遂,永遠積極把自己放入那個能被選擇的麻布袋,然後讓全方位提升後的自己,成為其中那個最尖銳的錐子,破袋而出,驚豔四座﹗

Ps.對毛遂的故事不熟悉的朋友,請看︰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chinaabc/chapter16/chapter1604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