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新書《就是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

抗罵護體神功第二式︰慎選友誼,小人勿近──認清友情的黑暗面,防止被熟人倒打一耙的不堪結果出現。

我想,若是被不相干的人誤會挨罵,大部份的人比較可以釋懷,但如果是被自己認識,而且還自以為有交情的人從背後捅一刀,那可就真不好受了。讓我舉幾個經典的例子和大家分享。

有一天,我隨意在無名上面瀏覽,看到了一篇跟「搭訕達人」有關的文章,作者是亞美將,她談到了幾次自己被搭訕的經驗,介紹幾種男生拙劣的搭訕手法,還公開了自己如何拒絕男生的方式,寫著寫著,提到某次跟搭訕達人相遇的經驗…沒錯,那位搭訕達人就是說在下我﹗她是這麼寫的︰

(前文略)

搭訕達人也沒有比較厲害

這不是搭訕的經驗,但跟搭訕方面有著間接的關係,同樣發生在夜店,那時朋友巧遇她的朋友,然後我連同被拉到夜店外頭一起聊天,在聊天的當中,那位搭訕達人就在我眼前(他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我曾經看過他上節目宣傳的一小段搭訕技巧,那個時候還想說:『原來長相並不會影響搭訕的成功率,還真是厲害。』

但是後來我發現,他雖然話很會說,但通常並不是真心真意的,只是很制式化的跟妳問起一些問題相連的問題(例如:妳常來嗎?是喔,我不常來,那妳做什麼?喔,原來,我是做&$*$$;那妳跟我朋友也認識嗎?##*$*…等),好讓聊天可以很順利,只是這種聊天的感覺很敷衍隨便,切確的來說是很虛偽(不過就是一直發問,然後再從回答的答案中找下一個問題),又或者我猜想說他並沒有把他的『專業』扮演的很好,在那當下根本沒辦法讓女孩子對他產生好感,後來想想,連他的『專業』都需要休息,那麼他的『達人』也不過就是個虛名罷了…。

這…看到這種內容,要我怎麼說是好呢?大家想想如果你是我,不會覺得很無奈嗎?明明就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大家湊巧聚在一起說話,只因為我用搭訕達人的名義出道寫書,就被賦與一定要在言談之中把她逗得開心大笑,進而被我魅惑吸引的責任嗎?這似乎也太強人所難了吧﹗這就好像你要喜劇天王周星馳下戲之後繼續擺出幽默搞笑的言行來逗你開心,或者要康康下節目之後對你好好擠眉弄眼博君一笑…閣下是誰啊?憑什麼要求別人螢幕前和螢幕後是一個樣?又憑什麼規定別人一定要以你滿意的方式在你面前表現自己?

從她的描述大家也看得出來,我當時很努力地在交換彼此的訊息,試著搭起友誼的橋樑,不隨便開玩笑,不過分探索對方隱私,再加上亞美將根本沒有被我放入「想要吸引」的籃子裡,於是當然不可能做什麼深入的交談,頂多就是交換一些彼此基本的生活資訊罷了。大家平時跟不熟的朋友不是這樣聊天,那是怎樣聊天的呢?沒想到這樣也要被亞美將在網路上「噹」。你說這不是天外飛來的橫禍是什麼?

其實大家有所不知,我自己在看她這篇文章的時候,還真有百感交集的感覺,你知道為什麼嗎?那個時候,我的朋友正是舞蹈王子偉淳,而亞美將的好友則是偉淳高中時代的學姊,他們兩人在夜店裡頭巧遇,偉淳介紹我是作家,偉淳的學姊則開心地回應說她另一個好朋友也是作家,更是漫畫家呢﹗當下我一聽說亞美將是漫畫家,想到自己以後將有一本寫給女孩子看的《比女王更女王》,裡頭的插畫如果找我一直合作愉快的米奇鰻來畫的話,也許會因為不夠了解女性而無法引起共鳴,現在既然認識了亞美將,也許可以和她試著合作看看,說不定她的畫風更能貼近女性讀者的心聲。於是我便要了她的名片,而且隔天還真的把她的訊息轉給了我當時的編輯。結果大家看看,我這樣傻不愣登地把剛認識的人當朋友,甚至還想把工作機會介紹給她,卻換得這樣一個在背後被別人數落的下場,你說好人是不是很難當?

不只是我,有太多的名人都遭遇過類似的經驗,女王除了被自己以前不熟的學妹「陰」,還不時要被朋友的朋友在網路上隨意撰文說三道四;而楊宗緯明明根本沒有去夜店,都可以被夜店的公關說他常去夜店把妹,還帶不同的妹回家…。我們生活裡頭就是有這麼一堆奇怪的人,老喜歡裝做是跟我們有點關係的朋友,或者是根本以前從來也不熟的學弟妹,在你有點名氣或做出一點成就之後,原本從來沒有聯絡彷彿已經離開人世,卻突然從墳墓裡頭跳出來構陷暗算你。這裡讓我再給大家看一個女王和我的例子。

話說女王illy自從大紅大紫之後,也逃不過「人怕出名豬怕肥」的命運,開始遭遇到許多莫名其妙人士的攻擊,我倆更彷彿是「難兄難妹」一般,變成一起被索尼點名痛罵的好伙伴(索尼最近好像封版不寫了,不過以前的舊文章大家用google搜尋還是能找得到)。索尼還挺公平的,寫了兩篇罵我,也寫了兩篇罵女王。底下這個留言,就來自索尼的讀者對他罵女王文章的回應︰

這位所謂的女王,是我大學時代的同系學姊,雖然和她不熟,但我當時就是不怎麼喜歡這個看起來總是假假的學姊,現在看她的文章,更是覺得誇張,一堆廣告文,還不時顯露出她習慣貶低別人的態度,好像只有像她那樣活著才是生活多彩多姿的豪爽女人,我們這些安安份份過日子的人,就是庸庸碌碌,沒有未來的奴俾…。

哇靠,有沒有搞錯﹗?對一個人有什麼樣的感覺,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以前在當學妹的時候跟學姊不熟,不會主動跟學姊有進一步交流,真正去認識並了解這個人也就罷了,在若干年人家成名後,打著大學時代學妹的名號,卻批評人家看起來假假的,你說奇怪不奇怪,這問題到底出在誰身上?要是你遇到這種完全不熟,連她長什麼樣都搞不清楚的陌生人,抱持著過去對你的印象在那裡大放厥詞的時候,有必要在乎她到底說了些什麼嗎?

我自身還有一個更誇張的例子,也同樣來自索尼罵我的其中一篇文章底下的回文。總之,索尼的部落格真的可以說是一堆抱持負面思想,愛好批評攻訐,矮化他人的群眾集散地,偶爾去那裡看看,可以知道自己不時被身邊的好朋友和家人包圍,接受他們的支持和鼓勵,還真是件幸福的事呢﹗這篇批評我的留言是這樣說的︰

索尼罵這位鄭教主的內容,我完全同意,但是這位鄭匡宇還真的正如他自己所說的,是一個會積極到處行銷自己的人。我為什麼知道它到處自我推薦的事情是真的?因為我正是和他接觸過的活動主辦人之一。那時我們學會想要找演講者找不到,沒想到居然收到他的主動來信,我們為了既定行程不能開天窗,只好邀請他來。是啦﹗他那天演講是很精彩啦,不過感覺好像只有男生爽到,我怎麼聽都覺得他那種感覺,跟在做直銷的人沒什麼兩樣,鼓動群眾的方式,也像是直銷大會的講師一樣…。

還有,他本人條件真的很差,滿臉的痘疤,身高極矮,大概只比我高出一點點(補充一下,我身高155左右)…。

大家看看,我承認我的「尊容」是不怎麼樣,但說我滿臉痘疤,這可就真是匪夷所思了。我什麼時候滿臉痘疤了啊?我本人連青春痘都很少長呀﹗再說到身高,我雖然矮,不到170公分被許多女人認為是「輕度殘障」,但怎麼樣也比155公分高出至少10公分以上呢﹗看到她的描述,我剛開始的時候還丈二經剛,摸不著頭緒,覺得她說的那個人真的是我嗎?該不會有人假冒我鄭匡宇的名號,在外面招搖撞騙,偷接校園演講和主持活動吧?

後來再深入思考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對這整件事情又有了另外一個更深層的理解。原來,在這個世界上,當一個人討厭你的時候,你不僅身高會變矮,臉上還會長出痘疤﹗其實那時你長的怎麼樣已經不重要,而是她想要如何認定你的長像對她來說才最重要。有了這種領悟之後,大家不覺得豁然開朗嗎?你已經知道了那些罵你外表的人的出發點,又何必急著解釋,試圖想說服人家呢?那正是人家賴以貶低他人,讓自己活得開心的生存之道啊﹗

我的做法是,試著尊重對方的個人意願,但是可以把那些被罵的經驗當成是警惕自己的座右銘,不讓自己日後因為負面情緒而陷入以偏概全,完全不看別人優點,只看到別人缺點的困境裡頭;甚至還可以把這個被罵的經驗當成是有趣的笑話,日後和大家分享,這些都是極佳的轉化方式。

看完了我和女王的例子,各位讀者就算不是名人,一定也有過類似的遭遇。說真的,被那些你自己以為是朋友,再不然起碼也算是有交情的人,在背後倒打一耙的滋味的確不好受。我認為,遇到類似的情形時,只能說你的運氣不好,遇人不熟,因為人往往都是知人知面不知心,更何況是那些跟你不熟的朋友的朋友呢?

所以我們在交朋友的時候一定要小心,沒事更不要老愛發揮「四海之內皆兄弟」的精神,把每一個人都當成是自己的好哥們,否則你一輩子受傷受不完,最後還可能像電影《投名狀》裡頭,被大哥李連杰派刺客暗殺倒地後,口中還不斷惦記著自己大哥的劉德華般,橫屍街頭。除非你可以像耶穌一樣,「神愛世人」,把被別人背叛當成是替眾生受苦受難,否則還是重視自己該重視的人就好,別把泛泛之交的話過於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