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不可能花大錢來買手機或衣服鞋子之類的東西。

前幾天幫我夫人買在韓國使用手機,看了半天,中意的還是三星的galaxyS2或等iphone5出來再買。我看看手機,心中由衷地覺得這麼貴的手機買給老婆可以,我自己的話就不必了。即使我收入早就足以購買好幾只最好的手機,但我就是覺得手機不值那個價,而我也不該用那麼好的手機。這是甚麼心態?你是否也和我一樣?

其實我的心態我自己很瞭解,那就是對手機這種奢侈品或價值不能增加的東西,我都沒太大興趣,用一般般的就好。但對房子或好公司的股票,我卻義無反顧地就能一擲千金,因為覺得它們有增值的潛力。

要我買一個高檔手機不是不行,但必須滿足以下兩個條件的其中一項:1、它會是我買賣股票後,用多出來的所得去買的戰利品。2、在購買之前,我已經想好能如何用它來創造出至少跟它的售價一樣的價值,例如用它的app來販賣行銷我的出版品,或經營社群,也就是讓它變成一個生財工具。唯有這樣,我才覺得這筆錢花的有價值。換句話說,我總是想著如何讓一筆消費不單純只是消費,而能夠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這又讓我想到多年前自己在「成功高中」唸書時的一段往事。當時台灣尚未「廢省」,於是還有省長選舉,現在矢言參選總統到底的宋楚瑜先生,當時便是高票當選的第一屆民選省長。我的幾個好朋友看我平時都不太買新衣服和鞋子,也不喝汽水買零食,做不必要的消費,便用同音諧意的笑話調侃我,說我平時過得這麼省,我才應該是「台灣省長」才對!

記得我剛聽到朋友這樣講的時候,心理還有些不高興,覺得我只是不亂花錢,當用則用,當省則省,乾嘛把我說成是有點小氣意味的「省長」呢?

但是這麼多年之後,包括現在的我,深深覺得,要是再有人叫我省長的話,我一定大聲喊:「Yes Sir!」 而且不止我自己樂於當省長,我還要鼓勵所有年輕人,年輕的時候就要節省,開源節流,能夠存下一筆積蓄之後,再用這筆錢來從事投資,讓錢滾錢,創造出更多財富。

我今天能在新北市和韓國首爾近郊都有自己的房子,還在股票市場投資,都是如此節省後的結果。如果你也希望早點累積出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一定要培養出節省的習慣,把別人對你的譏笑拋在一邊,堅定地走在自己決定的道路上,這樣,你將是在最後笑得最開懷,也活的最自在的人!

PS. 想買我兩本絕版書《情挑everywhere-搭訕致勝21擊》和《因為女人我存在》的朋友,請看:http://www.wretch.cc/blog/DrPickup/116332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