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是否有點像我之前出版的《出位-硬要世界看重我》的感覺呢?

上次跟大家提到,我能上《自由時報》,以及這個月要出版的《Career就業情報》,是我主動向媒體聯絡的結果(打電話去新聞台和報社跟記者『搭訕』)。其實,我之前也曾經就其他議題跟記者聯絡,但都石沉大海。於是我一直試著研究到底用該怎樣的操作方式,能引起媒體的注意,讓他們願意對我加以報導?

後來我發現,之前那樣打一通電話過去,或者寫一封簡短的email,實在不足以詳盡介紹我正在做的事情。於是我靈機一動,心想『不如我把新聞稿都先寫好,寄給記者』,如此一來,不但能夠詳盡地把我想傳達的訊息給記者知道,也可以避免記者因為忙碌或懶惰而不對我加以報導。

果然,這次的策略是成功的!雖然《自由時報》並沒有完全照著我給他們的內容來報導我(這其實也是我最希望的,因為能對我做更多不同面向的介紹),但我這樣的自我介紹的確挑起他們的興趣,而看到這篇報導後,年代新聞也表示想對我做更進一步的採訪,等於是引爆了一場連鎖反應。

這讓我回想到自己多年前的一個經驗。大家都知道,當年在就讀政大哲學系的我,因為憂慮未來畢業後的就業問題,擔心公司行號會因為我的大學專業(對他們來說等於是沒有專業)而不錄用我,於是瘋狂參加社團,舉辦比賽,加入校際活動,並用汗、淚和血換得『青訪團』出國表演訪問的機會…,目的就是冀望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面試官能被我的經歷給『嚇到』,『以為』我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然後給我『騙到』一個工作。

當時在跨出第一步的時候,我也會很擔心丟臉與失敗,不過神奇的是,這種經驗與成就,是會『一個養一個』的。當你參加完A活動,不管是因為自己真的表現優異,還是因為根本沒什麼人要參加所以主辦單位給你一個機會,但只要參加完A活動,之後想參加B活動時,B活動的主辦人看你通過A活動的考驗,就會『誤以為』你應該具備一定的條件,又讓你通過,如法炮製,你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C、D、E、F…等活動全都參加完了,也累積了可觀的『經歷』,任何人都會對你刮目相看。

我這次能被《自由時報》以及其他媒體報導,不也是一樣的邏輯嗎?拿A來養B,再拿B來養C…,然後沒完沒了,贏者全拿!

不過這一切的小成就,背後還有最重要的一個東西,那就是一開始的努力,否則0永遠不會變成1,無中不可能生有。如果連我這樣一個出版過13本書,上過不少媒體採訪的人,都還是不斷找機會,毛遂自薦,行銷自己,那麼同樣懷抱理想與志向的你,又該如何行銷你的熱情與願景呢?希望我的故事能給大家一點鼓勵。

PS.底下是我自己寫好並發給記者的新聞稿內容,大家可以自由參考運用,說不定會對你未來行銷自己的行動有所幫助哦!


新聞報導

靠教中文環遊世界,累積財富!

靠著教中文環遊世界,相信是很多台灣年輕人的夢想。如果能在不同國家以中文教師的身份,邊教學邊體驗文化、增廣見聞,該是一件多麼精彩的事!

提到鄭匡宇,台灣人大多都只知道他是搭訕教主和激勵達人,出版過《搭訕聖經》、《脫離好人幫》、《正妹心理學》、《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出位-硬要世界看重我》等13本暢銷書,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也正是那個靠著教中文一步一步打算實現環遊世界夢想的人。

鄭匡宇目前在韓國的弘益大學教養科擔任專任漢語講師,自2006年8月開始,已經在韓國教中文將近6個年頭,2012年6月又將受聘擔任語言與傳播學系的副教授,在泰國最好的研究所-泰國國立發展管理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 (泰國總理即畢業於此)任教,教授法律中文,新聞寫作與廣告和現代文學等科目。

在韓國教授漢語,不僅幫助匡宇的國際化,更替他累積了財富,目前他在台北和韓國首爾都買下了屬於自己的房子。談到一開始前往韓國教書的契機,他笑著表示,其實是因為在台灣求職處處碰壁,舞蹈科系不要他(他曾是教育部公費留學舞蹈史與舞蹈理論奬學金得主),英語系又因為嫌他資格不符而不予錄用(英語系大多只要外語和教育專業的學者),於是靈機一動,想到自己一直想周遊列國的夢想,便上網用google搜尋,幸運地找到韓國教書的機會,也順利通過競爭激勵的面試,得到讓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一個禮拜只要工作三天,一天4小時,一個月卻有將近12萬台幣的薪水,寒暑假個兩個半月,薪水還照領!

問起能靠教中文環遊世界到底需要怎樣的條件和準備,匡宇認為,有鑒於全世界目前都以學習中國大陸簡體字為主,台灣的漢語教師想要站上國際舞台,對漢語拼音和簡體字的熟悉是最基本的條件。發音的部分,雖然不必像大陸老師一樣操著標準的北京腔,但是字正腔圓的發音也是不可或缺的。台灣的老師或許在簡體字的書寫和發音上不如大陸老師『標準』,但台灣是全世界中華文化保存得最好的地方,一般老師對古代文學的造詣也比大陸青年高了一些,這是既有的優勢,應該好好加以運用發揮。

特別是,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或者故步自封,只因為覺得大陸老師好像比自己有機會就放棄競爭,不主動申請看似困難的工作,或者只因為目前已經有了一份在國外教書的現職就志得意滿。要知道,很多外國學校還是不把教中文真正當成是一門專業,覺得任何從大陸或台灣來的人都可以教,因此被替代性相當地高,唯有不斷地精進自己的學識和教學方法,做出專業性和差異性,才是可長可久之道。這也是為甚麼當匡宇接到泰國國立發展管理學院的邀請時,即義不容辭地決定前往教學,因為他的危機意識告訴他,如果只是在韓國教授漢語這個語言,未來很容易被後起之秀加以取代,於是借由這個到泰國最高學府教書的機會,同時教授更專業的學門也累積學術論文的發表,如此一來不僅能提高自己的學術地位,未來若是想申請歐洲或美國的教職時,相對起來也將容易許多。

憑藉著自己在國外教授漢語的經驗,匡宇自己還開設了一家公司,專門輔導想到國外教授中文的老師,包括自我介紹的撰寫和修改,個人長處的發掘與深化,以及傳授面試技巧的機宜...等,都有最專業和第一手的分享。他希望能有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加入到世界各地教授中文、擔任漢語教師的行列,讓更多外國人知道台灣,瞭解台灣,這,才是宣揚台灣文化並做好國民外交最好的一種方式。


各位記者先進若對此新聞有興趣想進一步採訪鄭匡宇,請來信至:pucounseling@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