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樣的標題,很多人一定在想,馬的,好個鄭匡宇,你的口氣未免也太大了吧!怎麼這麼自大又瞧不起人,覺得沒人比你好,沒人能撼動你的地位是吧?會不會太臭屁,也太囂張了一點啊?!

 

會這樣想的人,實在是太不了解我了,請你慢慢看下去,就知道我到底想表達的是什麼了。

 

話說兩個禮拜前,我的新版《第一次搭訕就上手》在中國大陸正式上市了。出版該書籍的『湖北人民出版社』的編輯本來意氣風發,信心滿滿,覺得這個話題在內地實屬新穎,內容又豐富多元,應該能在書市投下一顆震撼彈,衝高銷量,為出版社和我個人創造良好的效應。但沒想到,她在另一家出版社的編輯朋友,也出了由『魔鬼諮詢師』所出版的搭訕專書。於是,編輯趕快在知道這個消息後和我聯繫,表達了她對書籍銷量的擔心,害怕銷售的力道會減弱,或者因為有競爭對手的出現而分散。

 

其實,聽到魔鬼老師在差不多時間出版關於搭訕的書籍,我一點也不意外,更一點也不擔心。我的編輯所擔心的事情,根本就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因為我從來就認為,自己是沒有對手的!!

 

所謂沒有對手,不是瞧不起別人,不把別人當回事,而是我覺得,什麼『對手』,『敵人』或『競爭者』之類的,往往是『你先把別人當成對手或競爭者』,你才有所謂的對手或競爭者。說真的,我和魔鬼老師的成長環境和生活經驗完全不同,關於搭訕的技巧與體悟也一定有所差異,根本連比較的點和意義都沒有,何必非要放在一起討論呢?

 

讀者們也是一樣,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喜歡不同的書寫和描述方式,打開書本翻個幾頁,自然就知道誰的書比較對他們的胃口,描述的方式他們比較能夠理解接受,他們當下就會決定是否掏腰包購買,這都不是我或魔鬼老師所能決定的。我們真的只要把自己想過的人生過好,把想分享的內容寫好,讀者們自己會做出對他們自己最好的判斷。

 

更何況,同時在市場裡頭,有我的『第一次搭訕就上手』和『魔鬼搭訕學』各霸一方,不是更能創造話題,吸引讀者乃至媒體更大的注意嗎?何必把跟你做同一件事情的人,都當成所謂的敵人或對手?換個角度想,大家一起把餅做大,達到互相拉抬,互相造勢的效果,不是很好嗎?我倒覺得,目前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與機會點,可以把搭訕鋪天蓋地地介紹給大陸的媒體和民眾們,然後,我更希望的,是大家在看完我的《第一次搭訕就上手》,還能再去看看我的《比女王更女王》(給女孩的生活與愛情書),《搭訕聖經》,《正妹心理學》,《別怕,我是搭訕英文書》,以及隨後即將出版的《脫離好人幫》,《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和《就是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從而開始開拓人生不同的面向,體會生命的深度廣度,獲得自信,創造屬於自己的快意人生。

 

我真的覺得,當你把自己想得很廣闊,你的人生境界與範疇就會很廣闊!不要小鼻子小眼睛地把A看成對手,把B又想成敵人。或許,隨著我在內地書籍一本接著一本地出版,人氣跟著一波又一波地推升,會有其他人想要攻擊我,但相信我,我是不會反擊,也不會把他們當成敵人的。在我看來,我們(出書者或名人)都是所謂的媒介,是傳遞思想,把自己生活體悟和經驗傳遞出去的媒介。既然是媒介,幹嘛把自己看得太高;因為是媒介,又何必急著去攻擊別人?大家都是『東西』,百年之後塵歸塵,土歸土,計較那麼多幹嘛?

 

有我,世界可能會更好,沒我,地球還是照樣在運行。別把時間精力用來注意別人,攻擊別人,好好善待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這豈不是要來得有意義,又實際得多了,您說是嗎?這是我借題發揮的人生體悟,希望對大家來說有點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