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鄭匡宇每個人的留言都回覆?〉

很多讀者和來這個版面的朋友都很好奇,匡宇你怎麼會每個人的問題都回覆呢?哪來那麼多時間?怎麼什麼問題都能回答?

其實,我每個人的問題都回覆,是有原因的。

首先,針對那些來向我表達感謝,說我的書給了他們很多幫助,自我提升並且交到男女朋友,或者因為我的激勵和情緒管理書籍而走出人生挫折與陰霾的人,對於他們的支持和鼓勵,我當然覺得很開心,也感謝他們給了我繼續出版寫作的動力,這種人的留言當然要欣然回應囉!

還有些讀者們的問題雖然五花八門,涵蓋了交友,情感,生活,人際等等不同層面的問題,有時儘管稍顯繁瑣,但在我看來,既然他們有疑惑,需要幫助,我當然也就義不容辭!更何況,那些問題,也可以提供我未來更多的寫作靈感,並且讓我對不同問題重新進行反思,怎麼看都是好事一樁。

但我知道大家最好奇的,是為什麼連批評以及謾罵我的言論,我居然都不慍不火地一一回應呢?

這就要分幾個層次來和大家分析了。

大家都知道,我曾經出版過一本專門討論批評與謾罵的專書,叫《就是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這本書裡頭討論了什麼人會罵我們,用什麼方式罵?我們該如何回應?…等等不同的問題。那些留言罵我或善意批評我的朋友們,剛好替這本書提供很好的資料,而我的回應方式,也等於是活教材,能夠給更多讀者一些被批評謾罵時該如何回應的參考,一舉數得。

不過有些人一定會疑惑了,匡宇你的用心我了解,但也不必每個人都回應吧?有些人專門用些尖酸刻薄的文字,擺明了就是來亂的,或者是想激怒你,你又何必連那些人的言論都加以回應呢?

大家這就有所不知了。對於某些比較激烈的文字,或者含有羞辱成分的言論,我的一貫中心思想是:「很多人以為他羞辱了別人,但其實他羞辱了自己!」一個人會寫出什麼樣的文字,往往就代表了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在旁觀者看來一切清清楚楚,這也是我為什麼從來不刪留言(除了只有三字經的留言外),都讓它們留在那裡,目的就是讓那些文字自己見證留言者的水準。於是,以後當你覺得自己被別人用低俗下流甚至包含三字經的文字謾罵時,實在不必難過,因為,那不過是展現了謾罵者自己的程度,你的地位不會因此而變得低下。

更何況,當我依然彬彬有禮,不卑不亢,言論有據地回應對方,並表達自己的立場時,還可以藉機展現自己的大度和內涵,以身作則,並同時吸引更多對我不甚了解,初次來這個版面的朋友的注意。他們可能會對我的東西更加好奇,去翻閱其他關於我的書籍和報導,這對我在從事的激勵事業,無疑有著正面的效益和幫助。

另外大家也許不知道,在我看來,每一個人願意花時間來我的版面,甚至留下一些文字,我都覺得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人家既然都願意花時間甚至寫下文字了,我又何必吝惜自己的時間和回應呢?於是即使是隻字片語,我都會親力親為地回覆。

而且大家知道嗎?某些從文字上看起來張牙舞爪,好勇鬥狠的網友,其實往往在現實生活中,也許受到了許多壓抑,根本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看起來顯得畏畏縮縮,只有在網路的這個平台上,可以大膽地呈現出另外一種人格,抒發平時上班和生活中所受的怨氣。這種人平常說話都沒人聽了,來我這裡我還不理他,豈不是太可憐了!他們只有我了啊~所以有時候我和朋友開玩笑說我是做慈善事業的,想來還真有幾分道理。

最重要的是,當我這樣每個人的問題都回覆時,將累積成一種力量和共識,所有人會發現:哇,這個作家真好,每個人的留言都回覆!於是,我可以公然地宣稱,全華人區,甚至是全世界,鄭匡宇是唯一一個每個讀者的問題都回應的作家(雖然我常常不覺得自己是作家,但為了行文方便,就先這樣叫吧)!如此一來,又是一個「出位」的方式和抬頭。文筆不好,內容不佳,但沒關係,至少有個「世界第一」當作宣傳行銷的工具,還真是不錯呢!

正如我在自己著作裡頭反覆提到的,人生沒有白努力!你過去花的任何時間和努力,都不是浪費,在往後的某個時間點或事件點上,一定會帶給你應有的報償。我過去花了那麼多時間寫作和回應,以後應該也會如此,那麼那些付出,就一定會在某種程度上帶給我應有的回饋。「時間花在哪裡,成就便在那裡」,我在自己希望發光發熱的領域裡頭付出了時間和努力,你是否也在自己的領域裡頭,付出了應有的時間和努力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