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罵自以為是的時候,請繼續自以為是下去,因為那是你安身立命的生存之道

摘錄自新書︰《就是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

某些來我部落格上面撰文留言,批評指教的朋友,最不能接受的一點,就是他們覺得在我的書和文章裡頭看到了太多的「自以為是」。不過說到這個部份,我還真的打從心底認為,自以為是,根本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做到的事情。正因為自以為是,我們才能針對自己的想法和設定的目標做出承諾,並且卯足全力向前衝刺,不達到目的誓不罷休。

如果說我自以為是的話,那麼那些罵我的人,同樣也是自以為是,所以才會覺得他們是對的,而我是錯的,不是嗎?於是,自以為是不僅是我們人人與生俱來的傾向,更是應該要發揚光大的天賦,畢竟,如果我們不自以為是的話,難道要「以他人為是」,永遠看別人的臉色,以別人的世界為自己的世界,把別人的想法當成是自我生活與思考的中心嗎?那樣的人生也太不自由,太可悲了吧﹗

如果自以為是沒有錯,那錯的到底是什麼呢?錯的是過分的自以為是。過分的自以為是將造成一個人看不見自己缺陷的重大盲點,阻礙自我的成功。不過話又說回來,大家知道什麼樣的人容易自以為是嗎?並不是每個人嘴巴上說想自以為是就可以自以為是的哦﹗自以為是的人通常擁有比較高的社會地位,較好的家庭出身,較優秀的學歷背景,或者較多的物質財富。而且,他們的社會地位,財富與權力,通常都是透過自身努力而得來。他們總是不斷地替自我設定目標,並順利達成那些既定的目標之後,才累積了自身的名聲,地位與財富,以及相信自己什麼都能做到,世上沒有任何事情能阻撓他強大意志的超級自信。

對這樣的人來說,自以為是簡直就是他們賴以生存和成功的唯一王道。因為根據他們的經驗,如果他們沒有堅持自己的意見,一開始遭遇別人冷言冷語數落時,說不定早就臉紅發熱,無地自容,於是放棄夢想,萎靡不振;在逐夢的過程中如果沒有自以為是地相信最後一定會達到成功的彼岸,也許在遭遇一點小挫敗的時候就想逃避問題,放棄一切,早早捲鋪蓋回家,自己吃自己;在景氣不好競爭對手都不看好市況而縮減產能的時候,他卻自以為是地相信危機就是轉機,大膽反手增加投資,苦撐待變,於是當日後景氣從谷底攀升的時候,坐享數倍的成長,不僅順利成為業界的霸主,還登上類似《商業週刊》或《今週刊》這樣的雜誌來談笑風生,分享成功的經驗。這些人的自以為是過分嗎?非常過分﹗但他們成功嗎?非常成功﹗

於是,對這類的人來說,自以為是簡直就是成功的保證,你要他們如何不自以為是?而我更要說,自以為是當然是成功的保證,但那只屬於目前檯面上那些成功的人士,對失敗者,或者曾經成功但後來又陷入失敗的人,自以為是就變成了導致敗亡的「剛愎自用」;它就像是一把兩面刃,一面是保證成功的屠龍刀,能帶著你衝鋒陷陣,無往不利,而另一面則是則是坑坑巴巴,傷痕纍纍的拆信刀,很多時候還連封信都拆不了呢﹗

所以,自以為是並不是不可以,而要小心謹慎,別讓自以為是成為阻礙自我進步的障礙,或者成為導致自己走向眾叛親離的罪魁禍首。然而這話說起來容易,真要判斷起來可困難重重,人生的事實是,很多事情不做到最後,或者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它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既然不知道結果是什麼,那麼我建議大家,還是傾聽自我內心的聲音,不要傾聽別人內心的聲音,因為你的人生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即使告訴你要你做出改變的人,地位比你高,社會經驗比你豐富,也不能代表他就一定是對的;特別是,沒有人有權利替別人決定他們的人生。你自己心中的那把尺,還有不斷對你呼喚的聲音,才應該是指導你如何行動的綱要,引領你向哪一個方向前進的明燈。

讓我跟大家舉一個小故事來當例子。大家一定都知道美國的主持天后歐普拉小姐(Oprah Winfrey)吧?她以一個黑人女性的身分,從擔任廣播播音員開始,經歷了新聞工作人員的訓練,最後走入主持界,到今日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脫口秀(talk show)節目主持人。她敏捷的思緒,風趣的言談,專業的能力,以及雍容的態度,贏得了來賓和觀眾的一致好評。她更為善不欲人知,慷慨解囊,大方贊助各種公益活動,除了有時候會在節目裡頭送汽車給現場觀眾以外,還到非洲設立學校,幫助無法受教育的貧窮小朋友們。

可是,歐普拉當年從一個播音員想要晉升到新聞界擔任主播的時候,卻面臨了一件讓她相當困擾,不知如何是好的抉擇。那個時候的美國新聞主播,主要還是以白人為主,歐普拉的條件不錯,具備成為主播的條件,但當時電視台的高層卻對歐普拉的名字有意見,認為歐普拉這個名字聽起來太怪,太富有侵略性和攻擊性,恐怕會影響日後觀眾收視的意願,於是建議歐普拉(Oprah),不如把她在電視上的名字,改為蘇西(Suzie),這樣聽起來比較順耳,也比較有觀眾緣。

歐普拉當時心想,雖然她從小也不是很喜歡自己的名字,更曾經向爸媽抱怨幹嘛給她取一個這麼「特別」的名字,但如果公司高層要求她從此以後在螢幕上更改名字,等於是要她變成另外一個身分來播報新聞的時候,卻又讓她陷入長考,躊躇不決,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做出決定。她左思右想之後,發現自己無論如何不想成為Susie,還是想繼續當她的Oprah,於是勇敢向公司高層說「不」,也等於放棄了一個馬上可以登上主播台的機會﹗

但後來事實證明,真正有能力的人,絕對不會輕易被埋沒﹗她後來憑藉自身的努力,還是當上了新聞主播,但隨著到處追逐新聞的忙碌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她發現自己打從心底不喜歡每天報一些暴力色情,極度渲染的消息。稍後在因緣際會之下,她走入了脫口秀主持的世界,專門訪問一些特別的名人軼事,她馬上發現找到了自己最喜歡的舞台,並且試著把正面的影響力發揮到極致,而Oprah這個名字,更成為了專屬於她個人,並且最容易被觀眾記住的正字標記﹗

大家想想,如果你是歐普拉,當年在那樣的時空場景下,為了立刻能夠拿到登上主播台的機會,是不是會選擇改變自己的名字,好登上電視螢幕呢?畢竟公司的主管們大多是比我們有經驗,也比較知道觀眾喜好取向的人,或許接受他們的意見才是明智之舉?再加上要是對他們不好好言聽計從,不只當上主播的機會恐怕不翼而飛,以後還在公司裡頭混不下去也說不定啊﹗

雖然有人或許覺得除了自己的名字以外,再多一個公眾名稱也無關痛癢,但名字對某些人來說卻是屬於自身認同最重要的東西。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認定什麼是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情的標準也不同,這時唯一的方法,就是聽從自己心底的聲音,小心地傾聽,不要摻入任何雜念,如此一來,什麼是對你自己最好的答案,就會呼之欲出,清楚異常﹗歐普拉在那個時候自以為是地堅持要用自己名字站上檯面,而造成了今天她的名字Oprah成為所有黑人女性的榮耀,更是風趣,專業與女性自主的代名詞。我們也應該把她這種自以為是的精神好好地學習起來,去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也朝自己最希望達成的目標去邁進。

也許這個時候許多人要有疑問了﹗那就是如果我們的自以為是,到最後發現是錯的怎麼辦?要是我們持續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最後卻落得一無所有的下場的話又該如何是好?我的答案很簡單,那就是發現錯誤以後,立即改正就可以了﹗沒有人能憑藉當下的行為,來判斷未來一定會成功,但卻可以對當下的自我感到滿意與不悔,堅定邁向人生目標的腳步,而通常抱持著這樣愉快堅毅心情的人,幾乎都能成功。

要是最後還是失敗了,馬上修訂目標,改正過錯,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啊﹗畢竟人生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可怕,不會因為一次的疏忽或小失敗就毀於一旦,只會因為你的躊躇徬徨不敢行動而顯得平淡無奇。特別是,勇於嘗試,並且面對過錯的人,永遠比完全不行動又怕東怕西的人,多了些解決問題的經驗,增進了些挑戰困難的智慧,因此即使暫時失敗,他們也有再設定目標並用較好方式獲取更大成功的能力。有勇有謀的人兩手全拿,膽小怕事的人一無所有,這是老天在創造這個世界時所定下的一條通則鐵律啊﹗

所以,即使你被別人痛罵自以為是,也不要停止去做你最想做的事情,讓你用自身的成就在最後說服他們。而如果他們看到你成功了還是要繼續罵你的話,也欣然接受他們的自以為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