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內容摘錄自新書︰《正妹高峰會-聽正妹的,阿宅也能變型男》

我曾經在之前的著作中介紹了正確看待自己的方法,但我知道很多人在看完後開始在心裡有這樣的疑慮︰要是按照匡宇你說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總是看見自己的優點,或者有潛力的地方,會不會讓自己變得自大,然後開始瞧不起別人,覺得世上再也沒有人比自己優秀呢?

看到這樣的問題,我不得不說,會提這種問題的人,真的是中了中華文化裡頭「過分謙遜思想」的餘毒太深,才會有這樣的想法。我從頭到尾在倡導的,都是希望大家從一個原本比較傾向於看輕自我的思想窠臼裡面跳脫出來,但是絕對沒有要大家進而看不起別人,甚至攻擊他人的意思。

看重自己和看輕別人根本是兩碼子事,只有觀念偏差的人才會走火入魔,需要靠貶低別人來增加自己的自信。我認為,當我們越是看重自己,尊敬自己,也愛自己的時候,才越會由衷地去欣賞別人的優點,為別人的優異表現鼓掌。當一個人擁有絕對的自信時,才不會因為害怕別人優秀的地方將蓋過自己的光芒,而想要打壓或攻擊他人;他永遠認為自己也有過人之處,是別人無法並駕齊驅甚至超越的成就,於是更能大方地去欣賞別人傑出的部份,給予別人應得的掌聲。

而且有自信的人知道,當我們想要更有自信的時候,就該先幫助別人有自信,看到別人有優異的表現,第一時間就要向對方表達尊敬之心與恭喜之情;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對方也會很樂意地用同樣的心情,來稱讚我們,反過來幫助我們對自己更有自信,這是一個互助互利的過程,不僅出發點良善,也能不斷反覆接受到更加善意的回餽。

因此從今天開始,如果你是一個學生,請你看到有同學上臺發表的時候口調清晰,論理清楚,表現傑出時,第一個就要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在公司裡頭討論提案時,有同事提出對整體營運計劃有正面助益的見解時,你也應該馬上表示贊同的意思,並且在會議結束後拍拍他的肩膀,表示敬佩與嘉許;看完一場讓你感動的表演或演講時,請等在舞台旁邊,在表演者或演講者走出來的時候,過去跟他們說說話,感謝他們帶給你這樣一場心靈上的美好響宴;平日在網路上瀏覽文章時,要是看到辯證精彩,或者感人肺腑的傑出文章時,也可以直接在版主的部落格或留言版上面留言,表達你的感動,支持與鼓勵。這些都是我們每個人在平日生活裡面都可以做到的簡單動作,但它們帶來對自我與他人自信的加分效益,卻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想要讓自己有自信,就先把自信帶給其他人﹗

我平日就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來生活,總會去參加其他知名人士例如嚴長壽先生,蔡詩萍大哥,以及王文華大哥等人的演講,除了吸取他們的養分與經驗之外,更會在結束後與他們私下交流,這些都是我學習成長,並且向成功人士取經的機會。同時,大家還可以看到這張我與女王illy合影的照片﹗



這是我在2008年6月間參加一場由聯合報集團主辦的網路作家研討會上,和女王留下的合影。

那天女王是受邀的講者之一,而我則是剛好有空在國內,於是以一個讀者的身分,想去見見女王的風采。很多人大概都以為,「文人相輕,自古皆然」,鄭匡宇應該會像其他的兩性作家一樣,把女王當成是假想敵,對她的東西嗤之以鼻。錯﹗我非常欣賞女王的文筆,也喜歡她有話直說的作風,更何況她還是我們政大畢業的學妹呢,為什麼要討厭她?

當我看到一個人的時候,永遠試著去看對方的優點,況且人家女王的成功,一定有她獨到的地方,有太多東西值得我們去學習。光是能夠迅速竄起,在短時間內成為超人氣的作家這一點,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我們怎麼可以因為自己嫉妒別人書賣的比自己好,而放棄了向贏家學習的機會呢?於是我在結束之後,立刻上前與女王打招呼介紹自己,也大方地與她合影,相談甚歡。

我也建議許多對女王或我有疑慮,或者不喜歡我們的人,有機會更要來現場聽我們演講,和我們說說話,相信你一定會喜歡上我們的﹗就算你聽完後覺得更加討厭我們,希望繼續靠著攻擊我們,讓我們消失,但至少也要先了解你的敵人,做足功課,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吧?

另外,坊間有那麼多的所謂「把妹達人」,在網路上面,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對我進行批評與攻擊,但是大家會很驚訝地發現,我對別人的論點總是樂觀其成,甚至還加以鼓勵。因為有更多的競爭者出現,才能補足我論述的不完備之處,也才能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他們想要得到的東西,這不正是一種雙贏嗎?

就連比較激進的文章,也有它們可取的地方。例如索尼罵我的文章不知道有幾篇(不過他罵女王比罵我還多就是了,誰叫女王比我紅?呵呵)我也不會直接做出什麼回應,只想著如何能把他的文章匯整出來,放入新書《我最愛被罵》裡頭,和更多讀者分享被人批評與謾罵時,可以採取的心理調適與應對措施。

總之我心裡想的,永遠都是一個更遠大的目標,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所以當然不可能在被攻擊之後直接與對方互罵。一個人罵你,你馬上回應,就只能被定位在兩個人的吵架而已;但如果能像我一樣將自己的心情與對方罵你的素材加以轉換,用來幫助更多人在未來面對別人的批評與謾罵時,做出更好的反應與調適,讓這個社會少一點衝突,困擾與對立,不是一件更有意義的事嗎?我相信,只要我們想著要讓自己的世界更大,我們的世界就會變大,而且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能看得出來哪一方是比較理性寬容,又能讓自己的生活往自信開心這條道路上邁進的指引,然後將那種精神加以採用學習。

寬大善良,絕對是吸引人的特質﹗當你像我一樣,從平時的生活和舉動開始,就努力去找出別人的優點,永遠把自己的心看成跟整個世界一樣大的時候,女生也會被你的大氣所深深吸引。據我所知,有幾位優質的女性網友,就對我面對批評與謾罵時的反應讚不絕口,並且表達欣賞之情呢﹗你要不要從今天開始,也試試用寬宏大氣的方式,來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