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原文請點擊:

http://hzdaily.hangzhou.com.cn/mrsb/html/2011-08/05/content_1112845.htm

內容:

鄭匡宇:
愛情不介意毛遂自薦
2011-08-05


在“教主”輩出的臺灣,有一位聽起來很新奇有趣的“搭訕教主”,他叫鄭匡宇,他總結自己“一個念舞蹈卻不走舞蹈教學的舞蹈博士,一位講兩性關係但實際是談自我提升的激勵大師,寫書是一場好似認識女人但其實是為了認識自己的奇異旅程。”曾經出版過《搭訕聖經》、《第一次搭訕就上手》、《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我的自勵書—搭訕教主成長筆記》以及《別怕,我是搭訕英文書》、《正妹心理學》等十本以上關於兩性關係的專著。
鄭匡宇是臺灣政治大學哲學系學士及加州大學(UC Riverside)舞蹈史暨舞蹈理論博士,同時也是目前臺灣主持界裏,罕見的能講流利英﹑日﹑韓三國外語的主持人。他曾在多家公司及大專院校巡迴演講,並被中天新聞、東森新聞、華視、 TVBS、中視新聞等多家媒體報導並且出任談話節目嘉賓。不同於市面上眾多指導女性婚戀的情感專家,搭訕教主以幫助宅男勵志而獨闢蹊徑。
她他對談 (以下T代表她他週刊,Z代表鄭匡宇)
T:你從第一本書起就以指導宅男追女生為使命,並封自己為搭訕教主,請問怎麼想到這一點的呢?
Z:首先我要說,女生根本就不應該追,而要用吸引,當你把自己的條件充實好,使用對的方法,再加上主動出擊,基本上“雖不中亦不遠矣”。
其次搭訕這個東西,不是只有內向宅男需要,也不一定只為了談戀愛,所有男生女生在很多場合都需要。在我的定義裏,搭訕是一種愛情與事業上的毛遂自薦,它能帶來的,是絕對的自信,極佳的溝通技巧,以及面對挫折的能力,這些其實是受益于整個人生的。
我自己透過搭訕,不僅在愛情上一帆風順,總是能認識自己心儀的女孩,最後還靠搭訕跟現在的妻子結婚,而在事業上也不斷地主動出擊,廣結善緣,得到許多長輩和朋友的幫助,這些都是搭訕帶給我的好處。
我是一個喜歡分享的人,既然自己過得好,便希望能將自己的經驗和更多人分享。這是我自封搭訕教主的初衷。

T:先分享一些搭訕秘笈。
Z:認識女生想要完全無往不利,那是不可能的,你如果長得像金城武或吳尊,財力像馬雲或汪小菲,幾率是會高得多,但即便那樣也不可能做到完全的搭訕不敗。對於像我一樣的一般人,我認為想要提高搭訕成功率,必須專注在四個重點上,分別是:創造對自己有利的舞臺,增加對方對自己的熟悉度,察言觀色見縫插針,以及無堅不摧的絕對自信。只要能擁有上述幾點,想要搭訕成功就非難事了。
搭訕是我們想認識人家,不是人家想認識我們;我們有想認識人家的權利,人家也有不想認識我們的權利。如果遭遇不友善的拒絕,我們不能要求別人什麼,只能把自己做好,也不必因為挫折而一蹶不振。

T:大家都會很好奇,搭訕教主有沒有被拒絕的經歷?
Z:我的搭訕成功率雖然有八成,不過還是會遭遇失敗,有些女孩死都不願意接受路邊的搭訕,你就算是黃金她也把你當糞便,遇到這種情形,我都只會微笑說聲謝謝沒關係便離開,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記憶中被拒絕得最慘烈的一次,是有次我在公車上看到一位很可愛的女孩,我故意坐在她的後面準備搭訕,這時看到一位老太太上車,我趕緊起身讓座,還跟老太太閒話家常了幾句,這一切都是為了營造出一個我彬彬有禮、尊敬長者的形象,以鋪墊我待會兒跟她的搭訕。當她下車後我小“跟”了一下,在臺北新光三越百貨前鼓起勇氣告訴她“我想認識你”,沒想到她一句話也不說,板起臭臉盯著我。我趕緊挑起話題,試著化解她的敵意與尷尬,說:“小姐,你臉色好像不太好看,是不是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
沒想到這時她臉色更難看了,鐵青著臉說:“當然不開心了。今天遇到一個跟蹤我的色狼,怎麼開心得起來!”沒錯,不必懷疑,她說的那個色狼就是我啊!不過聽完我還是很有風度地說:“啊,那真是太倒楣了,希望你接下來的一天都能保持愉快的好心情。”說完我便離開了。

T:你怎麼看待相親這件事,你身邊流行相親麼?都有怎樣的形式?
Z:相親有非常認真,壓力很大的那種,例如父母長輩介紹的相親,也有朋友或同事介紹,比較輕鬆的那類。不過本質很接近,就是由一個你認識的人,介紹一個他(她)覺得“也許”或“應該”適合你的人。這裏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別人永遠不會是你,又怎麼可能瞭解你,幫你介紹到一個你非常滿意的物件呢?尤其,我真的以為,如果你的那位介紹人本身也是單身(最好的一定是他或她自己先挑走了),怎麼可能介紹最棒的異性給你呢?所以靠人還不如靠己。
但那些流行的三分鐘快速約會和相親大會,雖然號稱可以在短時間內認識很多異性,但由於無法專注在任何一個女生或男生身上,所以認識了也等於沒認識。除非你的外形出眾,或者有非常驚人的背景,能在三分鐘內驚座四方,否則認識了一堆異性,但沒有一個後續約得出來,反而認識越多,空虛感越大。
我也經常這麼告訴我所有的好友和讀者,我是不可能幫你們介紹女朋友的,要認識女生就自己去認識。給一個人魚,還不如給他釣竿,我已經給大家釣竿了,剩下的是自己的努力。

T:你認為哪些是比較難結婚的人,主要問題是出在哪里?
Z:比較難結婚的人,大多是自己的外形和內在上出了某些問題。也就是說,不管男生和女生,現代人都犯了要求太高以及不懂自省並提升的毛病。我認為要結婚,勢必要在某部分做出妥協,不管是在對方的外形、個性、學歷、家庭背景上等等。我們絕對不可能找到心目中完美的物件,而且相信我,就算跟你當下覺得很完美的對象,只要在一起的時間一久,也一定會有部分的問題產生,這是人性不變的真理。
所以,找物件的時候,永遠不是去找一個心目中完美的人,而是努力讓你和你找到的那個她(他)的關係,往更好的方向邁進。若是能有這種認知,再加上懂得靠我前面說的搭訕來主動出擊,跳脫無聊貧乏的生活圈,想結婚也不是一件難事了。

T:給宅男或一些想追女生的男生一點建議吧。
Z:有三點:
1.如果你搭訕老是失敗,或者明明在“自然而然”的場合認識的女生都約不出來,那就表示你的外形、口才或內在出了問題。這不是我教你幾句話,幾個動作,就能突然變成魅力達人的。請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自己,依照我《正妹高峰會》裏說的,保證能煥然一新,脫胎換骨,順利贏得女人心。
2.不要刻意去追女生,應該用一些公開的、你喜歡的活動來邀請她一起去,最好在那個活動中,你還能有機會展現自己的優勢。例如我和我的老婆就是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上認識的。我不是發言人,卻在發言人結束論文發表後問了一個好問題,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這樣會議結束後我和老婆第一次搭訕時,她就“已經對我有了一個好印象”了,搭訕起來簡直不費吹灰之力。這是任何一個想吸引女生的男人,都應該具備的能力:想辦法吸引到她的目光。
3.不要告白。急於告白的人,通常是因為自己都覺得跟對方沒什麼搞頭,才會想要用告白來確認彼此的關係。若你們進展順利,你打過去的電話她都會接,短信一定回,跟你出去時會越走越近,你說話時她總是笑聲不斷,這時告白就請省了,直接牽手吧!你可以直接把她當女朋友來對待了。

T:如果男生要去相親,給他什麼建議?
Z:還是三點:
1.請務必精心打扮。如果不知道怎麼打扮,先去一家還不錯的理髮廳剪頭髮,接著去一家合適自己平時消費價位的服飾店,請店員幫你搭配,再不然至少請你的妹妹或女性好友幫你打理一下外形,給你一個Double check。相信我,女生的眼光都比我們好也比我們精准,聽她們的建議准沒錯。
2.保持笑容,展現自信,把你對平日工作和生活的熱情透過交談展現出來。不要想著討好對方,她還不是你的什麼人,千萬別把她莫名其妙放在一個比你自己還高的地位。當你越是平常心時,你的表現也越自然,說來奇怪,這樣的你對異性來說也越具有吸引力。你的心理素質應該是:You Appreciate Her, But You Don't Need Her!(你欣賞她,但是你並不渴求她。)
3.如果碰到打算發展的物件,直接要她的聯絡方式,電話、E-mail、QQ……一個都別放過,回家以後的聯繫,直接打電話,不必在那裏傳短信傳個半天,猜測過來猜測過去。相信我,對你有興趣的人,是不會浪費她自己和你的時間的,趕快約出來進一步發展彼此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