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件事我一直沒有跟讀者們講。當年我在就讀成功高中的時候,常去好友小胖的家玩。有次他的媽媽煮飯給我們吃,看到我拿筷子的方式,忍不住搖頭說:『匡宇啊,你筷子怎麼拿得那麼糟糕啊?難看極了!』

給大家看看我那時拿筷子的照片:



你沒看錯,就是那麼地笨拙和醜陋。那種拿筷子的方式,因為等於是讓筷子一直保持平行的方式,所以無法有效夾起面積比較小的菜,更別提豆子或一粒米飯之類的東西,有時還會因為不當的姿勢而妨礙到旁坐的人(因為那個姿勢屬於橫向夾菜,位子較擠時會不太方便)。

在小胖媽說我拿筷子的方式不對之前,已經不知道有多少人這樣告訴我了,但從沒人嚴厲地告訴我一定要改正過來,連我那嚴格的父親,大概他自己拿筷子的方式也不對,於是除了教我餐桌禮儀之外,也沒對拿筷子的姿勢特別要求,於是我就保持自己的『習慣』,一直沿用下來。

一聽小胖媽那麼說,我本來也是用『哎呀,伯母,都這麼多年習慣了,改不了啦』這樣的藉口來回應她,但她正色地告訴我:『匡宇,我聽小胖說你以後想要當個政治人物(對,我小時候是想從政的,那時不懂事),你想想,要是以後你當上教育部長或外交部長,跟外國的使節或重要人士吃飯時用這種方式拿筷子,還被媒體拍到,豈不是貽笑大方?』

我一聽小胖媽這樣講,馬上興起了強大的改變慾望,並進一步請教她最好改變的方式是什麼。她告訴我,不如從今晚開始,就用正確的拿筷子方式,夾一百顆綠豆,從A碗放進B碗,如此連續練習一個禮拜,自然就能把過去15年來的錯誤習慣給糾正過來。

果然,我乖乖照著小胖媽的話,但才夾了兩晚的豆子,就徹底把過去17年來錯誤拿筷子的方式給改了過來。現在的我,拿筷子的方式是下圖這樣,既能夾起小東西,也不會因為不正確的姿勢,在夾菜時妨礙到旁邊的人,美觀又大方:


從這個經驗我了解到,一個再久的習慣,只要你真的有心想要改變,當下就能夠改變,從這延伸出來的,不管是不當的姿勢,抑或是負面的想法,只要你是真心想要做出改變,是任何時候都可以改變的,端看你是否真的下定決心,採取行動而已。

當然,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小胖媽當時的那番話,其實運用了NLP(神經語言學)的技巧。她知道我想要當個政治人物,所以用教育部長或外交部長這樣的image(形象)來引誘我,促使我覺得『我未來是個部長級的人,當然要先端正自己的姿勢』,於是便能為了一個更大的夢想,而對目前的缺點做出改進。

這種用未來美好願景的想像,來迫使自己對目前的行為和觀念做出改變,正是NLP的一種運用。現在的你若是對自己的某些行為或觀念不甚滿意,也可以採取類似的方法,用一個未來美好的願景與想像,來誘使自己往一個更好的方向來改變,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

再和大家分享一個最近的例子。我這個月在韓國不但買了一個新家,也把自己的新婚妻子迎來韓國一起居住。大家都知道,女孩子比男生更注重衛生與乾淨,我雖然也算是個愛乾淨的人,但我們男人的生理構造,先天上就讓我們在上廁所時不太容易乾淨。小便的時候,即使我們瞄得再準,也難免會有『遺珠之憾』,那幾滴不爭氣的尿液,要嘛是亂噴,要嘛就是會滴在馬桶的邊緣或地上(等你年紀過了五十,攝護腺肥大了之後,很抱歉,你的『遺珠之憾』會更多)。

雖然我在婚前平時早上上完廁所之後,都會拿起蓮蓬頭把便器沖一沖,保持潔淨,可是若我的夫人比我先一步進廁所,就是會看到一些不太乾淨的黃色小水滴。我一直也想保持化妝室地上永遠乾乾淨淨,也希望給愛妻一個更舒適清潔的環境,於是從一個禮拜前開始,我正式在家裡『坐著上廁所』了!而我對從此乾淨的浴室地板,以及不必再每天拿蓮蓬頭沖刷地板的結果,感到滿意極了!!

大家看看,只是一個觀念的轉換,行為的改變,就可以帶給自己生活極大的舒適,為什麼不做?30幾年上廁所的『習慣』,也可以在一夜之間說改變就改變!從我拿筷子的姿勢,到現在在家裡上廁所的方式,大家應該可以了解到,不管是再巨大的改變,只要你有心,並且採取行動,就真的可以改變!這種現在下定決心,採取行動並徹底改變的精神,可以普及到你學習外語、強化演講表達力、業務開拓能力、人際關係…等等所有層面。

如果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讓我們從小地方開始,培養起這種相信自己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設定目標,採取行動的信心。改變,也可以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啊!!

PS.對我5/14星期六《演講達人換你做》課程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最後兩天報名的機會,錯過這次,6月份的課程就是7000元了。關於課程的更多介紹以及報名方法,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DrPickup/11619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