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我的網站留言和評論的朋友,常常會說:『教主,感謝你的無私分享,把搭訕和自我提升的方法都告訴我們。』

說到無私,我還有另外一個關於自己的故事,想說給大家聽。

小時候我不是一個很會唸書的孩子,但偏偏我的哥哥,從小就品學兼優,一路建國中學然後台灣大學,而我,總是比他差一截,讀了成功中學和政治大學。其實我也知道,能讀到成功中學和政治大學,對很多家庭來說已經是很不錯的成就了,但在我爸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最高指導原則下,我總是覺得自己比哥哥差。

很多在家中排名老二或老三的,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壓力。我想,當年我在考大學聯考的時候,依照之前模擬考的成績,原以為自己一定能考上台大,卻因為運氣不好加失常而考到政大,應該也跟這樣的心理壓力有關,因為我在考前那晚失眠,腦中所想的,盡是『我等這一天很久了!』』、『考上台大我就可以和哥哥平起平坐了!』、『我一定要考好,這是我翻身的機會!』…無奈越是給自己這樣的壓力,反而到緊要關頭就越容易失常,我就是最好的例子。

還好,在上了大二之後,我自知在『功課』上無法超越自己的哥哥,於是在課外活動上積極參與,反而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在英語實力、演講功力、新創社團的領導力,以及舉辦大型比賽的運籌帷幄辦事能力上,展露頭腳,也累積了自信,我終於不再覺得自己不如哥哥,因為從成果來看,我的確做了也學了許多他不會的事情。

在此我也建議各位,如果你對自己的兄弟姐妹,也有這種『我總是不如他(她)』的情結時,最好脫離那陰影的方式,就是在別的領域裡頭下功夫,千萬別繼續在那些『他比你強』的領域裡頭苦撐待變,幻想奇蹟會出現。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和天命,你在自己兄弟姐妹所擅長的領域裡頭和他們拼,當然只能落個頻受打擊,萬念俱灰的下場。請試著找到自己的領域,在裡頭靠你的努力發光發熱吧!等你有所成就之後,自然就不會再繼續停留在那個陰影之中,而能漸漸拾回自信,在原本你以為比不上的那位兄弟姐妹前侃侃而談,這,同時也是讓兄弟姐妹之間關係不至於漸行漸遠的最佳方法。

而我當時因為逐漸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於是後來在第一次接觸到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時,覺得NLP(神經語言學)是個好東西後,也毫不吝惜地在第一時間把錄音帶送給我的哥哥,和他分享。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行為簡直是不可思議。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好不容易找到個好東西(觀念、想法或行為準則),可以讓自己出類拔萃,與眾不同,為什麼要跟別人分享,讓別人有超越自己的機會?特別是,當你分享的人,是從小到大把自己壓得死死的哥哥或姐姐呢?

但我的想法不一樣。

首先我覺得,透過分享給自己的哥哥一個好觀念這樣的過程,我必須在一開始介紹安東尼羅賓時,就能將他的精華反芻、整理並侃侃而談,才能達到推薦的目的。於此同時,其實我訓練了自己內化安東尼羅賓課程內容精華的能力,讓那些知識,成為永遠屬於我的資產。

再者,當我把這個好東西分享給自己的哥哥後,如果他也順利消化吸收,深入思考並實踐後,我們等於又多了許多話題,日後也有了討論和交換意見的對象,這不僅能讓家人間的聯繫交流更頻繁,也可以達到腦力激盪的功效,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我和哥哥自從接觸了安東尼羅賓之後,又各自開拓自己的視野,透過網路和Youtube,認識了其他的激勵大師,學習到更多更好的觀念,並且總是在第一時間和彼此分享。這種互信互利又互相鼓舞的習慣,真的讓我得到太多太多。

同樣這種無私分享的觀念,我也把它放在我出版的書籍裡頭。這也是為什麼讀者們在我的書中,總能看到我引用自己學過的名言佳句,觀念方法,並且常常列出閱讀清單,把曾經帶給我正面影響的好書,介紹給大家。

這時關心我的讀者又不禁要問了:『教主,難道你不怕別人抄襲你的東西,或者製造更多競爭者嗎?』

告訴大家,其實我真的不怕!因為在我看來,就算有人抄襲模仿,那也只是一種正向的動力,將逼著我要發展出更好的觀念,研究出更好提升自我的方法,來與眾不同,甩開與競爭者的距離,從長遠來看,這真是利人利己的一件事。

我永遠相信,當別人好,而你也是那個樂於分享讓別人進步成長的人,你自己就會更好。我不斷地實踐這個理念,而事實證明,我自己的知識水平和生活狀態也越來越好。無私,絕對能成就你自身的高度,其發展出來的正面影響不僅會發生在周遭人身上,更將反饋在你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