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技巧,從搭訕中培養〉

話說當年回到台灣,在實踐大學擔任一年的應用外語系兼任助理教授後,我突然想周遊列國。使用google搜尋之後,發現韓國的弘益大學有這樣一個不錯的機會,於是二話不說,立刻動身前往韓國參加面試。

面試當天,據說一共有三十位左右的老師,不過好像只錄取一名﹗於是每位等待面試的老師都顯得心神不寧,戰戰兢兢。充滿熱情,喜歡搭訕的我,當然不可能閒著,便開始跟周遭的其他受試者攀談起來。在我看來,這除了是一種禮貌以外,更是刺探軍情的最好方式啊﹗

終於輪到我上場了。我當時是第三號,被安排在面試廳外面等候時,剛好一號結束後出來,二號走進去,於是我便和一號簡短地聊起天來,順便問問裏頭的情況如何。一號告訴我,面試官們有三位,但是他們很奇怪﹗學校叫我們來面試之前,明明要求我們準備好相關著作和推薦信,但他們當下完全不看。一號一進去後,直接被要求坐下來,主考官們依照之前我們在email裏頭寄給學校的個人簡歷,開始詢問問題。

於是我當下心裏有個底,大概知道待會兒進去後會是一個什麼情形了。果然,二號一出來,也跟我抱怨同樣的事情,說主考官根本不看什麼推薦信,害他還準備了國內的大腕兒(指內地有權力地位的人)寫的推薦信,但完全無用武之地,根本是一種時間和精力的浪費嘛﹗

掌握了這個資訊之後,我立刻在腦中整理出待會兒最好的應對方法。當我一走進面試教室後,不同於其他面試者直接被要求坐下來,坐以待斃,等著被主考官問問題,我馬上向三位主考官說︰

「各位老師你們好,我是來自台灣的中文老師鄭匡宇﹗這是我在台灣出版的著作和簡歷,請你們過目﹗」(全程以中文面試)

然後,我走向三位老師,把我的著作和簡歷,一份一份,從容不迫地擺在他們面前。

大家知道這是什麼目的嗎?目的就是,我「偏要」呈現我到目前為止的著作,讓三位主考官被我的成就震攝住(哇,台灣來的作家要來我們學校教書啊?﹗雖然我的著作書名都是什麼《全民搭訕運動》,《脫離好人幫》,《正妹心理學》,但我想韓國人的中文應該沒那麼好,一時之間還搞不懂我的書內容到底講什麼),而且,當我準備的履歷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很自然地就會照著履歷上面的內容來問問題,不容易天馬行空出難題,這是一種NLP裏頭的限定做法。

不過這還不夠﹗在來韓國面試前我就想,住在韓國的大陸中文老師和台灣中文老師那麼多,他們憑什麼要一個從台灣特地飛過來的我?更何況我大學和研究所的主修又不是中文,說不定根本不在他們考慮的範圍之內?他們會不會只要具備韓語教課能力的老師,不會韓語的一律不考慮?(當時我的韓語很破,跟不會差不多)每個老師的中文能力都差不多,我到底該怎樣才能脫穎而出呢?

為了突顯我的個人特色,早在來韓國之前,我便準備好了一句石破天驚的話,打算用來替自己加分,並且特地請我在台灣的韓國朋友,教我如何把那句韓語,用標準的韓國腔說出來。因為內容過於經典,我打算無論主考官問不問相關的問題,我都得找機會把它當成答案說出來。

天助我也﹗其中一位考官在快結束的時候問我︰

「鄭老師,你也知道,我們學校每位老師需要教授漢語的課時並不多,所以你每個禮拜課程結束後,有很多自己的時間。請問你打算如何利用自己的休閒時間?韓國文化裏頭有沒有哪個部份是你最感興趣的呢?」

我眼神銳利,態度堅定地立刻用韓語說︰

「저는 한국정신과 문화를 배우러 왔습니다﹗」

(我正是為了學習你們大韓民族的精神與文化而來的﹗)

(當時韓語能力有限,只有這句說得好,後面就用中文了)

我接著說︰「我讀歷史,知道韓國在經過二次世界大戰後,又面臨了韓戰。在戰爭的摧殘之下,全國百廢待舉,一貧如洗。但四十多年後的今天,你們創造了世界矚目的經濟奇蹟,不但有三星電子,現代汽車這樣全世界知名的品牌,平均國民所得也快要突破兩萬美元。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民族精神,什麼樣的文化,能夠創造這樣的奇蹟,我是特地來這裏學習你們這種奮鬥精神的﹗」

這句話一說完,我感覺在座的三位韓國老師,彷彿像吃了春藥一般,眼神因為興奮而渙散,同時還閃爍著淚光(是我的錯覺嗎?),他們連連點頭,不知道在我的評分表上面寫了些什麼。之後又問了我幾個簡單的問題後,面試便結束了。

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回到台灣,等待面試結果。才不到一個禮拜,便接到弘益大學的email,通知我順利錄取了這個工作﹗這個工作採取兩年又兩年的合約制,至少能工作4年,之後還有可能繼續續約下去。於是,2006年的秋天,我踏上了韓國的土地,在這裏享受不錯的薪水,過著悠閑的生活,每天閱讀書籍學習語言,偶爾跟韓國的朋友們相約出遊…。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用策略,面試難成……我的故事大概就是最好的寫照。

下一篇還有更驚人的事實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