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底下的論文,是我和成功大學的幾位教授和同學的共同著作,
發表在2009年8月份浙江大學與成功大學合辦的"中華文化與經營管理學術研討會"上,
歡迎看過的朋友給與意見和指教。
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個人成長課程經營型態之探討

1鄭匡佑 1周學雯 1蔡馨栴 2Kuang-Yu Cheng(鄭匡宇)
1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
2General Education,Hongik University, Seoul, South Korea

摘 要
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下,不論個人或企業都希望能不斷有所提升與突破。因而近年來許多源自西方的個人成長課程逐漸受到社會矚目。這類課程透過密集的教學方式包含演講、小組討論與體驗式學習法,使學員在訓練後能激發個人潛能,並達到提升工作績效之目標。這些經營生命成長或潛能激發課程的企業中,已深具規模且組織遍及兩岸三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大致可以區分為提供著重體驗式學習法與強調人際關係及生命關懷課程的企業。雖然曾有學者探討這類課程對其學員所產生的實際效益,然而目前所知並無針對提供課程之企業的經營型態進行分析比較,或探討其如何融入華人文化與創新之道。本文透過個案研究方式,探討生命成長課程的經營型態。結果發現這類公司雖有完整的課程理論架構並適度融入中華文化,但其較高的價位與對親友強勢推銷的行銷模式卻仍難被一般大眾接受。此外,近年來也出現揭發人性黑暗面的權謀兵道課程與從搭訕或兩性關係出發的自我提升課程。這些看似另類的課程如何以創新突破的思維模式與傳統的個人成長課程競爭,也是本文探討的重點之一。
關鍵字:人力資源,潛能激發,行銷模式,中華文化,創新


壹、緒論
人力資源的提升一直是個人與企業追求成長的重要環節,也是個人與企業維持競爭力,突破困境,追求理想的途徑。近年來,許多西方盛行之個人成長課程逐漸引入兩岸社會,這些課程強調個人成長之訓練如時間管理、領導能力、人際關係處理、團隊合作等,課程通常透過短期且密集式的教學法包含演講、小組討論與體驗式課程方式,使學員在訓練課程後,能激發個人潛能,並達到提升工作績效與自我實現之目標。更有些課程在結束後,提供相關的專業認證。
這些經營生命成長或潛能激發課程的企業中,已深具規模且組織遍及兩岸三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則大致可以區分為提供著重於體驗式學習法(Hobbs, 1992)與強調人際關係及生命關懷課程的企業。其中前者源自美國而奠基於香港,以亞洲行(AsiaWorks)、心動力(ASK)等公司為代表;後者大致可以來自美國的卡內基訓練及始於台灣的圓桌教育基金會為代表。亞洲行創辦人Cris Gentry在1980年代於加州等地舉辦荒地訓練等課程,遷居亞洲後於1993年創辦公司於香港。其訓練課程都根於Abraham Maslow的研究(Maslow, 1971),著重體驗式學習,而最重要的結論之一是,成功的人與一般人的差別不在於能力而是態度。亞洲行至今已提供超過十萬人的個人成長和自我察覺、組織承諾、領導力、團隊合作和團隊效能訓練。心動力國際企管顧問有限公司為投入於體驗式學習、訓練的顧問公司,以「由心出發,創造願景」的理念,讓學員致力於個人身心靈的成長、學習、與突破,並且在生活的各領域中創造自己並引發和領導其他人具體卓越的成果。
卡內基訓練由Mr. Dale Carnegie創於1912年,初期為溝通與人際關係課程。黑幼龍先生於1987年引進台灣及華人市場,目前已為兩岸數百家上市公司及跨國企業提供專業諮詢。Fortune雜誌曾列出的500大企業中,超過425家企業以卡內基訓練為長期的員工培訓內容。其開授課程主要包含發展個人正確的態度及行為習慣,並透過在實際工作及生活中練習來強化受訓學到的新技能。除加強自信、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之外,也著重於銷售與領導能力之培養,以發揮人力資源潛能,增強企業競爭力。圓桌基金會於1991年成立,創辦人江老師以愛與卓越為基本精神,並以生命關懷的大同世界為願景。這個願景即為照顧好個人及各個組織團體的生老病死等歷程。課程除了強調改變的力量、效率影響力、與成功致富之外,更著重自身心靈與家庭的健康快樂。
雖然有學者探討這類課程對其學員所產生的實際效益,然而目前所知並無針對提供課程之企業的經營型態進行比較,或何種課程較切合華人社會之相關研究。雖然個人成長與成功為多數人的夢想,然而面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這類訓練機構如何設法另創新局,延續企業經營,也是值得探討的議題。例如在馬來西亞,除了這類追求人生真善美的課程外,也有以揭發人性黑暗面為聳動標題,標榜可以達到勾魂奪心的權謀兵道課程。此外,也有以異性追求為出發點,進而達成自我提升的課程。以這種另類的課程型態吸引學員不失為一種創新。因此,本研究的目的為,從課程訂價、行銷方式、SWOT分析、課程架構、融入中華文化、以及因應景氣衝擊等項目著手,探討這類生命成長課程企業的經營模式、以及其文化融合與創新之道。

若想閱讀全文,請來信索取︰pucounseling@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