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即將出版的新書︰《正妹高峰會-聽正妹的,阿宅也能變型男》

和許多女生聊天後你會發現,大部份女孩子都喜歡孝順的男人,這甚至是她們結婚時選擇男性最重要的特質。因為在女生看來,孝順的男人,一定是一個重視家庭的男人,而重視家庭的男人,也一定是一個有責任感的男人。既然女生都希望能跟一個男人長久地走下去,當然會重視孝順這個人格特質,那對她們來說也等於是自身幸福的保證。

我雖然一直在推廣全民搭訕運動,鼓勵大家主動積極地去認識陌生人,但在許多演講的場合裡面,也不斷強調個人生活圈裡頭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個人的人際生活圈包括了日常生活的小團體,例如學校的同學,辦公室的同事,當然更包括了至親的家人。在我看來,一個連自己生活小團體的人際關係都處理不好,老是搞得彼此關係緊張,四面楚歌的人,就算會搭訕能向外拓展交際圈,最後結果想必也不會太好,因為你同樣會把自己在跟親人好友相處時展現的惡劣行徑,表現在與新朋友的交往之上,日久一定會見人心,新朋友也會離你而去。因此絕佳的友誼與人際關係的基礎,一定是建立在良好個人生活圈的人際關係之上,而家庭的親子關係,則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才是一切人際關係的根本。

但是要如何跟父母培養良好關係呢?在這裡我們先排除那些從小虐待兒童的爸爸媽媽,或者是從來沒有盡到一天養育兒女責任的父親母親,因為他們嚴格說來不能算是父母,頂多就是「生你的人」,你長大以後,實在不必強迫自己和他們有太深厚的關係,對他們也不必盡什麼孝道,不要反過來報復他們就很好了。我這裡講的是一般大部份家庭的例子。當然每個人出生的環境不同,父母受教育的水準也不一樣,有些父母很好溝通,有些父母則讓你連一句話都不想和他們多說。

但無論如何,我在《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裡面提過,想讓自己的人生好過一點,就一定要跟父母保持良好的關係。一般人受不了自己的父母,覺得他們思想頑固獨裁,於是容易和他們引發口角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大部份年輕人還把自己的視野停留在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對立態勢或上下關係上面。如果在這個時候能把看自己的視野與位階拉高,覺得自己是一個可以掌握人心的高手,是一個可以在父母面前做一套,在背後想另一套,也就是在心裡堅持己見,陽奉陰違又能玩弄父母於鼓掌之間的情緒大師時,你自然就不會跟父母產生無畏的爭吵,而能讓他們以為你是個聽話的乖孩子,但又同時能兼顧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一來,你的親子關係能夠得到改善,自我夢想也能同時實現。

我很幸運地生在一個父母會「強迫」我跟他們親近,也願意聽我們說話的家庭。什麼叫強迫我跟他們親近呢?就是我老爸從我有記憶開始,就會強迫我和哥哥每天早上跟他去爬山,雖然我當時對這種家庭活動心中充滿了千百個無奈感和厭惡感,但在爬山的過程中,免不了得彼此說說話,互動多了,自然就能培養感情。

至於我的母親,從小就像是我被老爸「欺負」後的避風港,我總會對她吐苦水或講講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因此兩人更可以說是無話不談。這樣的成長環境,造就了我們家人彼此之間算得上相當親近。隨著我們兩個孩子越長越大,衝突和矛盾也越來越少,於是彼此的關係又更加緊密。

因此,想和父母培養良好的關係,就是要彼此多接觸,多聊聊每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平時一起看看電視或電影,然後討論故事的情節等,都是培養感情不錯的方式。我之前在其他著作中提到那些訓練口才的方法,例如看完感人的故事或雜誌報導,記得回家跟父母分享當作訓練表達的練習,就是間接增溫親子感情的方法。我自己則除了每天一定抽點時間和父母說話之外,還會偶爾跟母親一起去外面吃頓飯,甚至跟母親的朋友們一起碰面聊聊天。

和這些長輩們吃飯,可以藉由她們的談話內容,了解自己未來步入中老年之後會遇到的一些問題,提早想出因應之道。特別是當你跟這些長輩們接觸久了,除了能夠了解他們的思維方式之外,更知道他們關心哪些話題,進一步能夠培養面對長輩時應有的禮貌與行為舉止,對以後跟自己女朋友的父母碰面時,展現自我雍容氣度,落落大方的氣質大有幫助。

當你跟父母的感情良好之後,很自然地,就會讓你的父母跟你的好友見面,當然也包括自己欣賞的女生。我有時候還會故意邀請我欣賞的女生參加自己的家庭聚會,美其名是慶祝某些特定節日或成就,例如我的新書出版,好友表演圓滿成功,或者老友從異地回國,但實際上是故意讓女生看看我跟朋友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以及我對待自己父母的良好態度,自然地展現我的孝順,也讓她們暗暗在心中對我的印象加分。

跟父母的關係良好,勤於溝通,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實際操作上要避免一件事,那就是千萬不要一個不小心成為所謂的「媽寶」。對媽寶這個名詞不甚了解的讀者,可以參考女王illy寫的《我是女王》這本書。所謂的媽寶。就是長不大的男孩子,明明年紀有一把了,還是動不動開口閉口就是︰「我媽說…」,「這件事我要問問我媽的意思」…。女孩子喜歡的是有肩膀有擔當的大丈夫,也喜歡對父母盡孝道的好男人,但絕對不是唯母親的命令是從,完全無法自我判斷,無法照顧自己生活,或者無法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的小男孩。當女生發現你動不動在聊天時會把「媽媽」這兩個字抬出來,就已經在心裡對你開始扣分,就算你覺得自己沒有那個意思,也百口莫辨。

重視母親,時常把她的告誡記在心裡當然是件好事,但我們對母親的尊重,卻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表現,這將產生完全不一樣的效果,可以讓你欣賞的女孩子反過來對你印象深刻。讓我舉一個例子來詳加說明。

只要是我的讀者應該都記得,在《搭訕聖經》和《因為女人我存在》裡面都有提到一位讓我永遠無法忘懷的女孩卡洛琳,我和她之間就曾經靠我和母親的良好關係,而讓彼此的感情加溫,應該說是讓她對我多了幾分喜歡與敬重。到底我是如何做到的呢?

原來,當時在『海外華裔青年返國研習團』營隊放假的時候,卡洛琳和她的室友想邀請我去Club狂歡。不過我告訴她,我當天沒有辦法去,除了因為身為營隊輔導員最好不要在放假時跟學員出遊以避免麻煩與紛爭之外,更因為我的父母隔天就要啟程前往歐洲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旅遊,我覺得自己還是先回家陪陪爸媽,和他們說說話比較好。這時卡洛琳的室友Jessica馬上在旁邊露出有點鄙夷的神色,插嘴問我︰「Jackiey, are you “mother’s boy”?Why do you need your parents’ approval to join our party? 」(傑積,你是媽寶嗎?否則為何要徵求父母的同意才能來參加我們的晚會呢?)聽她這麼一說,我當場既沒有動怒也沒有張惶失措,只是義正辭嚴地說︰「我希望卡洛琳你可以了解,這跟我是不是過度依賴父母的小男孩無關。父母遠行之前跟他們見個面,是身為人子最基本的責任。我和你這幾天相處的時間還很多,但是我父母馬上就要出國了,你不覺得我今天陪陪他們也是應該的嗎?如果今天換成是你的父母即將遠行,你不會跟我做一樣的事情嗎?」(當然我當時是說英文,因為卡洛琳完全不會說中文)

卡洛琳當下點點頭,並且在事後告訴我,她完全同意我的說法與做法,也對自己室友的無禮感到抱歉,還說她就是欣賞我這樣在乎父母感受的人,因為她知道,當一個男人在乎自己的雙親時,就會在乎自己的朋友,更會在乎自己的女人,這是可以觀微知著,理所當然的道理。

所以大家知道了,聰明又善解人意的女人,是永遠懂得是非對錯的,你只要做對的事情,就會有正面的效果產生。只不過在表現你的正確意見時,如果能有用良好的話語適當地表達出來時,更能讓女生驚訝於你的體貼有禮,然後在心中累積對你的好感。

另外,你如果不死心,硬是想要跟女孩子分享你的「我媽說…」其實也不是不可以,但能用更好的方式來包裝,讓女生體會到你的溫柔善良以及深情款款。讓我再舉一個自己的例子加以說明。我有時候在跟自己喜歡的女孩子聊天時,會談到「身高」這個話題。對女生來說,大部份都希望能找身高高一點的男生當男朋友,以台灣目前的標準來看,應該在175公分或176公分左右,是女生最中意的標準身高。

唉,這個身高不要說我沒有,大概全台灣三分之一以上的男生都沒有,畢竟身高這種東西來自於遺傳,不是我們經由後天的努力所能改變的。所以我才不斷在自己出版的著作裡面強調全方位提昇自我以吸引異性的方法,來跨越身高不足所造成魅力上的障礙。

我在和女生聊到這個話題時,會提到我在青少年期發生的一件事,故事的主人翁包括了我們全家的成員。大家應該都知道我有一個在台南成功大學教書的哥哥吧?他從小功課好,體育好,但就是身高矮。我不到170公分已經夠矮了,他離170公分的距離又更遙遠。但偏偏他荷爾蒙分泌得早,從國中開始就對女生有興趣,只不過一路從國中,高中到大學,向自己喜歡的女生告白卻一路失敗﹗他在大學某次告白失敗之後痛定思痛,歸根究柢,認為問題的本質,應該是出在自己的身高不夠,於是在一次我不在場的場合裡面,向父母親抱怨為什麼自己身高那麼矮?

大家知道嗎?我哥哥矮,我也矮,這根本就是上天注定的事情。一個父親身高只有164公分,母親身高只有149公分的家庭,除非基因突變,否則怎麼可能生出身高超過170的孩子?想想我和哥哥身高能超過165已經是祖上積德了。但當時沮喪的哥哥怎麼會那樣想?一次又一次的求愛失敗,讓他覺得問題一定是出在自己的身高﹗

後來爸爸告訴我,有次媽媽私底下跟爸爸說,她覺得有點自責,是不是因為自己的身高矮,所以才造成我們家兩個孩子矮,也害得哥哥交女朋友不順利?(當然是﹗因為母親在遺傳身高這個部份佔了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不過這種時候我們打死都要講︰不是﹗)

我事後聽到爸爸轉述這件事情時,心裡覺得又難過又生氣,我把哥哥叫到一旁告訴他︰「你以後不可以再說那樣的話,因為媽媽聽了會難過﹗雖然媽媽沒有遺傳給我們過人的身高,但是卻給了我們強健的體魄,聰明的頭腦,還有樂觀進取的態度。特別是當年父親事業失敗之後,她沒有丟下我們遠走高飛,這是多麼了不得的情操?你再想想,母親當年想要報考軍校的時候,已經因為自己的身高不夠沒有錄取而覺得難過,在成長過程中一定也不斷在其他場合裡因為矮小的身材而錯失許多機會,她心裡已經不好受了,你又怎麼可以到現在再將自己感情失敗的原因怪罪於媽媽,讓她更加難過呢」?

當我跟女生描述這件事的時候,不要說女生,連我自己都快掉下眼淚來,因為那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想法,感動了我自己,也深深感動了女生,很少有女生聽完後沒有愛上我的(當然,我的演技好,描述生動也是不爭的事實啦)。試想,這樣一個對父母充滿感激,善解人意,又懂得替父母著想的人,女生又怎麼會不喜歡呢?於是我真的由衷建議大家,一定要跟父母保持良好的關係,然後把發生在你們家人身上的動人故事,藉由適當的機會,大方地和女生分享,讓她聽聽你人生的故事,增加對彼此心靈世界的參與。只要你不斷展現這些溫柔體貼又善解人意的特質,女生自然就會被你吸引,也願意和你一起,面對彼此未來會遭遇的種種困難。從改善與父母的關係開始,打造優質的交友圈,再進一步吸引異性進入你美好的人際生活,是每個人都應該努力的目標。

哦,最後再跟大家補充一些訊息﹗你聽我哥的故事大概覺得他很慘吧?是不是繼續因為身高不足而交不到女朋友呢?錯﹗他自從去了美國讀書之後,先是吸引了密西根州當地的ABC美麗小高中生,後來又在大陸北京搭訕認識了他第一個女朋友小斌,對方身高170公分;和小斌分手若干年後再交往的日本女朋友香織身高也有166公分,他到目前為止交往的對象身高還沒有矮於165的呢﹗總之,身高對男人來說永遠不是最主要的問題,一切問題的根源還是在於自信不足,以及那些自我設限的心理鉗制(包括我身高不夠,我沒有錢,我不夠帥…)。立刻打破那些思想上的狗屁桎梏,迎向本該屬於你的優質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