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與實踐,是驗証真理最好的裁判

上篇連載中曾經提到,我對自己正在提倡的全民搭訕運動所抱持的理念就是,既然已經覺得問心無愧,言行舉止也照著自己的理念原則來實行的話,就讓「時間」和「實踐」,來證明我所提倡理念的是非對錯。這樣的想法,其實並不是我所原創,而是在大陸紅透半邊天的易中天先生,在自己面對別人的謾罵和批評時,所提倡的看法。我相當認同他的見解,所以特別加以引用發揮,來做為自己在面對謾罵和批評時應對的準則。

台灣的朋友們聽到易中天這三個字時或許會覺得陌生,但他在大陸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易中天的《品三國》(談論三國演義),透過大陸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節目的放送,吸引了成千上萬民眾的關注,他出版的書籍,更是達到本本衝破百萬銷售數字的記錄。

當然,這樣不凡的成就,立刻引起了一些三國研究者和所謂三國學者的眼紅,展開對他的群起攻之,又是批評他使用過於粗俗和現代的詞彙來描繪三國人物與事跡,又是針對他就歷史與故事人物心境提出的演繹抱持反對的意見,更有眼紅嫉妒他名利雙收的人,用一些非理性的詞彙在網路上對他惡言相向。過了不久,甚至連直接打著「反易中天」名號的書籍都堂而皇之,接二連三地隨之出版。

但是易中天畢竟不是省油的燈,人家能上得了中央電視台的《百家講壇》,就代表他不是一個簡單的人物,在面對別人的批評中傷時,自然有他的一番修為。面對外界的風風雨雨,易中天先生認為,面對批評和關注,自己有所謂的三原則,一是指出硬傷(就是他真的有錯的部份)立即改正,二是學術問題從長計議(因為每個人的見解都是有所本,至於所本為何,就有待研究和學術討論來驗證),三是講述方式不爭議(講述歷史時有人嚴肅講,有人輕鬆說,易中天的輕鬆方式讓許多「學者」受不了,但觀眾卻愛的要死,這本來就是個沒有對錯的問題,又該如何爭論呢?)。他更指出,就讓時間與實踐,來做出最好的裁判,因為許多言論的東西,不是當下的人可以做出論斷的。

而如果別人提出的是叫囂和謾罵的話,易中天也有所謂的「三不主義」來應付,分別是不理睬,不回應,和不在乎。本來嘛﹗像他這樣一個大忙人,怎麼可能針對每個人的批評都加以回應?要是真的全部回應,想想大陸人口是台灣的多少倍,一回下去,不精盡人亡,累死才怪。但話說回來,不理睬和不回應這兩點,相信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做到,但是最後一點不在乎,我想就是很多人的罩門了。因為「我本善良」啊﹗我們大家都天真的以為,自己又沒有主動攻擊人家,人家為什麼要攻擊我?自己又不認識那個罵我的人,他罵得那麼兇幹嘛?~你能不理睬,也能不回應,但是心理上就是無法做到不在乎,總有一種受傷的感覺。

但是我要告訴大家,你知道為什麼你會覺得受傷,而像易中天教授這種人就比較不會嗎?為何你老是對別人的批評耿耿於懷,而他這種人比較能處之泰然嗎?好,答案揭曉了﹗那是因為你沒有自己的生活重心,或者過的不夠忙碌,才會在那裡想東想西,對別人的批評感到困擾。易中天教授每天忙著準備上節目,去演講,甚至拍廣告代言都來不急了,哪裡還有時間管誰說了或罵了他什麼?他知道這些批評的時候,都是媒體訪問的時候提出來,才知道又有人罵他,然後因為專訪時他是全場的男主角,不但有自己的舞台,還能把自己經過深思熟慮的想法提出來,展現自己的豁達大度與學者風範,再次達到宣傳的目的,你說他有傷心難過的餘地和必要嗎?

再來,大家知道為什麼大部份像他這種真正成功的名人,都對外界的閒言閒語和批評不怎麼在乎嗎?因為他們全部過著名利雙收的日子啊﹗別人在那裡瘋狂叫囂,或者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罵他的同時,他也許正跟家人在國外悠閒自在的旅行,住五星級飯店,享受尊榮的服務;單身的成功名人,也許正開著他的名貴跑車暢遊各地,或和他美麗的女朋友舉杯交歡,甜言蜜語…過得這麼爽,哪還有時間管人家說些或罵他些什麼?其實在這些人的心裡,都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也可以說是一種共識,那就是既然自己都已經好運連連,得天獨厚又名利雙收了,日子過得這麼爽,被人家隨便罵幾下,那又如何?老天都已經對自己這麼好了,為了公平起見,被其他人罵一罵,實際上也無關痛癢不是嗎?就隨它去吧﹗~這就是他們的心態。

看到這裡,你不要氣的牙癢癢的,繼續在那裡憤恨不平。請記得我曾經說過的,千萬別只是羨慕嫉妒別人所擁有的,而要去分析並學習他們到底是如何得到那些成就,特別是那些白手起家的人,然後想想自己能夠怎樣做,才能達到跟他們一樣的地位,就算短時間內達不到,至少能往那個方向去走。不要以為別人做不到的事情,自己一定也做不到;別人做得到的事情,就要相信自己一定也能做到﹗只有當你也有自己的生活,也名利雙收,也對自己的生活極度滿意的時候,才能完全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也才能做到心境上的豁達,否則永遠只能像個Loser一樣,在那裡書空咄咄,抱怨自己的際遇和人世間的無情。

至於搭訕教主我為什麼能對他們的心境分析地這麼詳盡,還能演繹地那麼傳神呢?看到這裡你應該就知道為什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