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朋友︰

有鑒於許多讀者希望能知道我未來的《我最愛被罵》,
到底在寫些什麼東西,
於是我決定在這邊先和大家分享部份內容,
目前規劃做成連載的感覺,
一共六篇,
歡迎你們看完後給我一點建議。

對我還不熟悉的朋友,
得麻煩你們先看看我的《情挑Everywhere》,
才能對我的風格有些了解。
同時,還請大家告訴大家,
多多支持我的作品囉﹗

鄭匡宇


(1)-謾罵與批評之間的差異

首先,我們必須先明白什麼是謾罵,什麼是批評,以方便未來的討論。謾罵是指亂罵的意思,也就是對當事人的言語,行為或個人,用情緒性的話語或字眼,採取叫囂式的攻擊,這可能包含了說當事人長得醜,講出來的話都是屁,或者完全否定當事人個人存在的價值,並以摻雜三字經或與和生殖器有關的詞彙,來對當事人進行全面性的人身攻擊。

批評則不一樣。批評是只評論當事人行為論點的是非好壞,通常針對缺點或錯誤提出意見或加以攻擊。批評的重點和目的,在表達批評人與被批評人不同的意見或行為原則,試圖藉由理性的辯論,來達到說服對方接受自己想法的目的。批評的人,不管是不同意被批評者的想法行為,或者是討厭被批評者的言行舉止,目標都是為了讓被批評者能夠朝一個更好的方向邁進,既不會否定對方的存在,更不會使用粗鄙的字眼。

大家應該看出這兩者的不同了吧?很多人搞不清楚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因此徒增自己許多的困擾,這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如果是謾罵,也就是針對你這個人展開人身攻擊,又是說你長的醜,又是說你下三濫,或捏造事實,甚至連你祖宗十八代都罵進去的話,那麼連想都不必想,這就是謾罵。而對於這種謾罵的言行,你可以選擇完全不予理會。因為,罵你的人,不是為了讓你更好,而是為了毀滅你﹗請問,連你的存在這種最根本的東西都想加以否定的人,他說的話又有什麼好傾聽,甚至加以接受的呢?但是,批評卻不一樣。從批評之中,你可以看得出來對方對你的建議。如果是指出了你的錯誤,其實應該高興,如果是自己言論有不夠周詳的地方,你也能據此而改進,因為,有建設性的批評,絕對是讓自己能成長進步的動力。

但壞就壞在,在現實生活裡面比較麻煩的是,有些人因為表達能力太差,或情緒控管不佳,因此在對你的行為或言論提出意見的時候,會謾罵和批評夾雜,造成你根本不想聽他在說什麼的情形,這也完全把溝通和自我進步的大門給關閉了,如果對方只是一個不相干的人那還好,就怕剛好是你的好友甚至是親人,這往往讓你感到痛苦不堪。遇到這樣的情形,你應該要有清楚的判斷力來去蕪存菁,選擇對方正面的批評當成檢討改進的依據,然後把失禮無聊的謾罵完全拋在腦後。

人生苦短,我們應該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寧靜和快樂,千萬不要讓自己被別人的謾罵氣到輾轉難眠,卻看到對方罵完你後安穩地睡到打呼;一個不相干的人只花三分鐘罵你,你卻得用三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來回憶,然後在這段日子裡面每天都痛苦地活著,這值得嗎?之後的討論希望能提供大家在面對謾罵時另一種思考方式與更積極的作法﹗

搭訕教主-鄭匡宇 內容節錄自《我最愛被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