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份的人在看到別人成功的時候,不會去進一步了解和分析對方為什麼成功,然後想想自己能怎麼做才能像對方一樣成功,只會用嫉妒的話語和態度,想一舉否定對方的成就。

比方說「橙果設計」的蔣友柏,現在靠著他的設計團隊與行銷能力在台灣及華人社會闖出了一翻成績來,就有一些眼紅或看他不爽的人,會用一句︰他還不是靠蔣家後代這個頭銜和庇蔭,才能開創出今天這樣的局面?~來攻擊他的成就。「蔣家庇蔭」?草山行館被燒個精光,蔣公銅像都不知道被丟到哪裡,連蔣公紀念日都沒有了,還哪來的蔣家庇蔭?「蔣家包袱」還差不多﹗這根本是個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關係和頭銜,哪能幫到他什麼忙呢?

那些用這種論點來攻擊蔣友柏的人,知道他那曾經窮困潦倒地一個月只領一萬八的薪水,跟老婆住在窄小公寓裡面,不知道明天在哪裡的日子嗎?知道他剛創業時,為了推銷他的設計理念和設計產品,拿出工商電話簿一家接著一家打電話過去,然後受到不知多少公司負責人的相應不理和冷嘲熱諷嗎?

這又好像很多討厭搭訕教主的人,只會痛罵那些找搭訕教主去演講的公司行號和學校機關一定是瘋了,幹嘛找我去演講然後在那邊「妖言惑眾」?但你可知道,那些演講,根本不是人家主動找我的,都是我自己一家接著一家打電話,一家接著一家寄電子郵件過去毛遂自薦,才有那些演講的機會嗎?這麼做,當然會遭遇許多人的拒絕和冷言冷語,但是我告訴自己,現在這個負責人不認識我不喜歡我不鳥我沒關係,我就一兩年後再打電話過去,也許到時候業務負責人更換了,覺得欣賞我就找我過去演講也說不定啊﹗在我看來,我想去演講的公司,最後一定會成行,我想做的事,最後一定會達成,因為我有比任何人都強的目標動機和堅持﹗

我和蔣友柏這種人都知道,當你沒有做出一點成績來的時候,根本沒有人在乎你說什麼做什麼;當沒有人要捧你的時候,你只能自己看重你自己,然後毛遂自薦把自己用力地推銷出去。

那些攻擊蔣友柏或搭訕教主我的人,都想用一句批評的話,來否定我們所有的努力,但是這可能嗎?你們的批評和攻擊,不僅是偶爾part-time玩假的,而且還是毫無力量軟綿綿的「繡花拳」,因為你不可能全心全力地攻擊我們,就像我們付出全部的時間來充實和行銷自己那樣,更不可能靠一兩句話就擊垮我們追求成功的意志。想打垮你的敵人,最好付出跟他一樣多的努力﹗到時候也許老天看你付出那麼多努力攻擊一個人,會因為同情你而讓你對他的攻擊產生一點效果吧?但是與其花那麼多時間來攻擊你的敵人,來替他宣傳打廣告,還不如把那些時間和精力用來強化自己,投資自己,相信你會得到更巨大的回報。

當你成為真正的強者的時候,自然就不會在乎別人的表現是否過於耀眼或超越你而想打壓他們,因為你自己的成就早已穩如泰山,不是任何人可以撼動。批評攻擊和打壓別人,永遠是弱者才會從事的行為和工作。

搭訕教主鄭匡宇-節錄自一月底將出版的《因為女人,我存在》(原《那些女人教會我的人生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