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剛畢業的女大學生,到一家公司應徵財務會計的工作。但在她想要參加面試時,立刻遭到了拒絕,因為她太年輕,而公司需要的是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資深會計人員。女大學生沒有氣餒,一再堅持。她對主考官說︰「請至少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參加完筆試好嗎?如果我連基本的能力都不足,自然也不能要求你們給我進一步面試的機會。」主考官拗不過她的堅持,只好答應了她的請求。結果,她順利通過了筆試,最後由人事經理親自複試。

人事經理在筆試的時候,就已經耳聞這個女大學生的積極態度,於是對她頗有好感;特別是,她的筆試成績,在所有參加者裡面是最好的。不過,女孩也誠實地說了,自己沒有工作的經驗。人事經理覺得很為難,雖然和女學生面談的時候,她的表現真的很好,但他心想,找一個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做財務會計,不是公司這次徵人預期的結果,於是他在心中便暗自決定,這次還是不能錄取這位女大學生。

在和女大學生的面談結束之後,他說︰「今天就到這裡吧﹗如果有消息我會用電話通知你的。」女孩從座位上站起來向經理點點頭,並從口袋裡掏出一塊錢,雙手遞給經理說︰「經理,不管貴公司是否錄取我,請都給我打個電話。」經理呆了一下,問︰「你怎麼知道我們不給沒有錄取的人打電話呢?」女學生回答︰「您剛才說有消息就打,那言下之意是沒錄取就不打了。」

經理對這位年輕女孩產生了濃濃的興趣,接著問︰「如果你沒被錄用,你想知道什麼呢?」女孩說︰「請告訴我,我在什麼地方不能達到你們的要求?我在哪方面不夠好?知道了之後,我好加強改進。」「那這一塊錢是? 」女孩微笑著說︰「給沒有錄取的人打電話,不屬於公司的正常開支,所以由我付電話費,請您一定要打這通電話﹗」

經理聽到這邊,再也無法克制心中的感動,於是微笑著說︰「請你把一塊錢收回吧﹗我不會打什麼電話了,我現在就告訴你,你被錄用了,因為你展現了所有人都沒有的,對這個工作的認真和熱情。」

就這樣,女孩用一塊錢,敲開了機遇的大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生活中的強者,在面對機會總是會不屈不撓地爭取,並不失時機地展現自己,毫無懼色地推銷自己,最終成就了自己。

不知道各位讀者在看這個故事的時候,眼睛夠不夠銳利,有沒有看出來,把一塊錢掏出來的這個動作,絕對不是一個巧合,而是她精心演練和妥善安排的結果。其實我要講,打從她決定去應徵這個工作之前,一定已經就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做了詳盡的分析,並且想出應對的方法了。現在台灣許多公司都很懶,不想花時間和精力來訓練員工,直接就想找有工作經驗的人。不過請問,那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就該死嗎?我認為,大學剛畢業的青年,最具備學習的動力和動機,而且沒有在其他公司學習到不好的工作習慣,觀念沒有被污染過,反而適合透過教育,植入公司的文化和精神。

這個女生,雖然知道應徵廣告上寫著要徵有經驗的財務會計,卻還是去應徵了,這代表她當然也知道沒有工作經驗的她,很容易在第一關就被刷下來。但是,已經有心理準備的她,知道如果自己再堅持,再試著多問一下,也許就能得到進一步參加筆試的機會;只要過了筆試,就有機會見到主管,有了和主管面談的機會,即使她沒有工作經驗,對方也能藉由她的儀容,談吐和氣質,重新對她進行評估,而不是只憑藉著履歷表上面的照片和經歷那些單純的文字,來評判她這個人。這一切的舉動,都在增加她的錄取機會。

那從口袋裡面掏出一塊錢的動作,更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請問現在誰沒事會把一塊錢放在口袋裡?誰在看到面試主管那「我不會錄取你」的表情時,能馬上臨機應變,掏出一塊錢來,說出像那個女生一樣感動人心的話?這一切的一切,絕對是她在家裡已經預想可能會發生的情形,然後加以演練出來的最佳應對方式。一個有準備的人,為了她(他)想要達到的目標或結果,會先預想所有可能遭遇的狀況和挫折,然後想出最好的解決方式。

像這種有充分準備的人,即使臨時遇到之前完全沒有遭遇,或完全沒有想過的突發狀況時,也永遠比一般人多了一份沈著和自信,表現出來的態度,自然也會不一樣。我認為,這個女生根本就已經打算用這一招,來對付所有會拒絕她的公司主管;這個工作不要她,她永遠會積極地去找下一個機會﹗她的成本是什麼?除了自己的時間之外,就只是那一塊錢而已﹗

也許有人要告訴我,覺得這麼積極的態度,除了跟自己原本的個性差太多,自己實在沒有辦法像女主角這樣「不要臉」之外,搞不好還會認為,有些主管也許會覺得表現得這麼積極的人很討厭,因此更不會錄取這樣的人。我要告訴大家,以為別人會這樣想的人,絕對是你自己想太多﹗我就要告訴你,這樣的想法,擺明了就是把面子和別人的看法,看的比自己的理想和工作要重要得多﹗但是,你是要工作還是要那不值錢的面子?你的那點面子,在沒有做出點成績,或沒有人認識你的時候,算個什麼屁啊?這就好像你不敢去和喜歡的女生說話,怕被拒絕怕丟臉,李敖大師就會笑你,你是愛面子勝過愛女人一樣﹗這就是你要的嗎?

特別是,現在的社會已經不一樣了,大家都喜歡積極和能夠適時表現的人。如果一切都中規中矩,表現得和其他大部份的人一模一樣,平凡無奇,面試主管要如何感受到你的出類拔萃,而決定錄取你加入公司的團隊?所以,像故事裡面的女生這樣積極的態度和行為,是絕對必要的。然後,把這種在工作上積極的態度和行為,擴展到你人生其他層面(例如愛情上面),你漸漸會發現,《祕密》這本書裡面提到的「心想事成」法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天方夜譚,而是切實可行的人生真理啊﹗
搭訕教主-鄭匡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