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很好奇,我是如何能受邀到阿里巴巴演講的?

 

這得從幾個不同層面來解析。

 

大約是在兩年前,我的出版社「城邦出版集團」裡的董事長秘書打給我,說杭州網易公司想要邀請我去演講,同時因為他們正在開發一款交友軟體,希望我能特別與他們的軟體開發工程師進行一場閉門會議,時間很趕,最好下禮拜就動身。我一看這機會難得,談好演講費後,便隻身前往杭州網易。那天與工程師們有一場非常深度的對談,晚上則是面對網易所有的員工進行公開演說,賓主盡歡。

 

而在那時接待我的我的網易人資主管小恩,隔天便跳槽到了網易公司隔壁的阿里巴巴。我與小恩的聯繫從來沒斷過,上個月我的Space4Car與資策會帶領的台灣團隊一起去杭州參展,就在出發前一個禮拜,我告訴小恩我要去杭州了,要是阿里巴巴也想邀請我演講,趕快預約一下時間哦!當下他便代表公司對我提出了邀請,也促成了我後來在阿里巴巴進行的公開演說。事後小恩告訴我,他們公司這幾年找人來演講,還真難得有如此精彩的互動呢!

 

看到這裡,大家發現我是如何能到阿里巴巴演講的呢?

 

首先,我過去多年的累積,在兩性相處、陌生開發與溝通協調等領域打下了厚實的基礎,於是當網易公司想要開發一款交友app時,第一個便想到跟我請益。當年我在出書的時候,可沒想到過日後會有這樣的邀約和際遇,將我在大陸演說界的高度又向上推進了一步。因此,很多時候每一個「當下」的累積,都至關重要,因為你不知道它未來能帶給你怎樣的機會,千萬不要幾個月、一兩年看不到自己的努力有什麼產出,就輕言放棄,這是我第一個要和大家分享的重點。

 

第二個讓我能順利去阿里巴巴演講的原因,在於我一旦認識一位朋友後,就會儘量地多與他/她聯繫。現在彼此聯繫的方式很多,除了Facebook、LINE,還有大陸的微信、微博,你們都能看到彼此的最新動態,時常幫別人按讚,也讓自己特殊、有趣的生活經歷引發別人來按讚,就能加深相互在彼此腦海中的印象。有什麼事的時候傳個訊息過去,對方的接受度高,你也不會覺得「平常沒連絡,有事才找人家,多不好意思」。

 

第三個原因也非常重要,那就是我的「不要臉」+「凡事最佳化」精神。我是去網易演講過沒錯,但誰規定阿里巴巴也會想找我去演講?我怎麼知道小恩當時不是「被迫」接待我(工作要求沒辦法),說不定內心對我的演講內容很不認同啊!另外,很多人臉皮太薄,殊不知「你不提,人家怎麼知道?」既然我都要去杭州參展了,那空閒的時間,多做一場演講不是很好嗎?只要你敢提,就有人敢接受,大不了人家不鳥你或拒絕你而已嘛!以我而言,本來就要去參展,當然要想辦法讓這次的旅程收穫更加豐富,於是多問了小恩一句,竟然讓自己成為極少數能受邀到阿里巴巴演講的台灣人,這不就是積極毛遂自薦的最佳例證嗎?

 

第四個原因最重要,那就是我「真的有準備好每一場演講」!大家想,要是我兩年前第一場在網易的演說沒有好好準備,或者是內容不夠紮實,還會有小恩之後跟我的聯繫,以及跳槽到阿里巴巴後對我的邀請嗎?我一直認為,人脈與人際關係固然重要,但能超越人脈與人際關係限制的,就是你在推銷的產品本身,無論那是物品還是你自己。不斷提升產品的品質與價值,再搭配技巧性地毛遂自薦與不要臉精神,我不相信你不能衝出自己的一片天。

 

故事說完了,但我相信你和我一樣,一定知道故事不會停留在這裡,透過我前面說的幾個心態與技巧,我一定會不斷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精彩的故事。如果你也想在看完這段故事後身體力行,或者再更詳細地知道操作的方法,10月份的幾個課程,你不可錯過:

1、【你就是台上A咖】-我想讓你和我一樣,一開口就成為眾人焦點,打造舞台與機會! 
https://goo.gl/forms/GSlbtqtLwOS2WVE13

2、【陌生開發冠軍】-被你看到的,都會是人脈! 
https://goo.gl/forms/8htwUY7xPeGhSzVF3

3、【透視人性行銷】-掌握人性的根本,什麼都能賣! 
https://goo.gl/forms/uNvjXqeXLhDAOyOe2

4、【跟詐騙集團學絕對成交】 -別的地方學不到的不傳之祕
https://goo.gl/forms/tyS6WfYJPAp8ooZw2

5、【給女性的愛情、生活、幸福課】-讓妳找到真正的幸福
https://goo.gl/forms/vOTMznnxMhjPnFfA3

arrow
arrow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