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我在國立海洋大學進行了一場演講,題目是《搭訕開創愛情與事業雙贏》。一如往常,同學們的反應非常熱烈,笑聲不斷,互動很多,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很聰明的同學,問了一個相當好的問題。

他問:「鄭大哥,我想請問的是,聽你的演講,看你的書,都能感受到那一股正面的力量,而你教授的觀念,也的確深深地影響了我,讓我從一個害羞又沒有自信的人,成為一個勇敢逐夢,也克服心中恐懼,敢去認識自己心儀女生的人。但是,在這過程中我遇到許多人,只要一聽到搭訕的話題,就退避三捨、甚至猛烈批評。請問像你這樣以搭訕教主的名義出道,一路上一定會遇到很多看了你的書,或根本不看你的書,只因為他們自己對搭訕這兩個字的理解和定義很負面,就批評謾罵你的人,請問你是如何扭轉這個局勢,讓不聽你的話、不看你的書的人,轉而聆聽你的觀念、甚至成為支持你的人?你是怎麼做的?」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的回答是:「當我一開始出第一本書的時候,我就說的很明白,我想用搭訕當成是讓全天下男人自我提升的捷徑,於是把搭訕重新定義,當作是愛情與事業上的毛遂自薦,從中能夠培養的,是絕對的自信,極佳的溝通技巧,以及面對挫折的能力。當然,我是這麼定義的,其他人可不見得願意接受,於是一定有人被我的理論給說服,也有人對我的人和書嗤之以鼻,甚至大加撻伐。

但,如果這就是我想做的事和想推廣的理念,又怎麼會輕易因為別人的批評而中止呢?當然不可能!因為我深刻地知道,別人永遠不會對我們的人生負責,我們想做的事卻沒有做,才會一輩子後悔。那些批評我們,又不主動進一步瞭解我們的人,只會一時興起亂罵一通,然後就失去興趣,或者後繼無力。日子還是要過,他們罵完拍拍屁股走人,留下因為一時遭遇批評,受不了而停止築夢的你。如果你因為這樣就停止前進,就著了他們的道,他們不僅不會因此掉過頭來稱贊你,只會繼續罵你是個犯了錯又沒有勇氣堅持的人,在心中更加瞧不起你。

於是,我的作法是,堅信「人在做,天在看」,只要你堅持自己想做,並且也是對的事情,就持續不斷地做下去。因此大家會看到,我除了《搭訕聖經》、《脫離好人幫》、《正妹心理學》和《情挑MSN》等看起來像是兩性書的激勵書之外,還有《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就是愛被罵》、《搭訕英語》(外語學習書)、《出位-硬要世界看重我》,以及日後要出版的《情場制勝勝幻術》小說、職場人緣書和《演講達人換你做》(暫定)、《小心,你被催眠了!》、《我與父親的愛恨情仇》等等涵蓋心理勵志、情緒管理、親子關係等等不同領域的書,確實做到了我當初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希望分享的觀念,與想要看到的成果。

這麼做的效果是,即使是看到《搭訕聖經》和《正妹心理學》,覺得主題不正經,不屑一顧的人,會在學業和職場失意的時候,不小心翻起《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被裡頭的故事所感動後,重新閱讀《搭訕聖經》或《脫離好人幫》,對我做一次嶄新的瞭解,發現我原來不是像他想的那麼糟糕不堪的人;即使他討厭搭訕的話題、對自我激勵也沒興趣,說不定想訓練自己的演講技巧,於是走到書店的另一區,又翻到了《演講達人換你做》,於是拿起來看得津津有味,等被深深吸引後,仔細一看作者,X!又是鄭匡宇,但心中對我的偏見,瞬間被動搖了一下;即便以上的兩性、勵志、外語學習和演講技巧他都沒興趣,已經結婚有孩子的他,又可能在親子或教育圖書區,猛一抬頭看到我的《我與父親的愛恨情仇》,被裡面的故事深深感動,因為裡頭許多我與父親的互動,正是他與自己父親互動的翻版...。

於是,討厭我的人倒霉了!未來只要一進書店,不管走到哪一區,都會不小心看到我的書,被我布下天羅地網”追殺”(當然,這是玩笑話),但也很有可能不小心拿起一本我的書,仔細閱讀之後,被我的某些論點所感動,開始對我重新評價。這,就是我扭轉他人對我既定印象的作法。」

我的回答,立刻得到同學們的喝彩!

也就是說,如果你也覺得正被別人誤解,或用不正當的方式看待和對待,而誠懇地溝通又宣告無效時,就用持續不斷的努力、堅持、以及最後的成果,作為說服對方最好的武器吧!儘管對方說不定到死都要討厭你、瞧不起你,但至少你對得起自己,也看得起自己。不要因為別人的批評話語,就逃避該對自己負的責任,更不要因為他人一時的冷嘲熱諷,就放棄追逐自己心中的理想。你的人生,由你自己負責!

鄭匡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