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一封女性讀者寫給我的信,
特別提供出來和大家分享。

所以大家就知道了,
女孩子也是對搭訕很有興趣的,
當然也絕對有這個權利,
主動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
連高中生都知道要積極了,
更何況是在大學唸書,
或在社會上工作的各位呢?

***********************************************
鄭匡宇先生:

你好!
我是個開朗活潑的女生,
但自從升到高中女校之後,認識的男生忽然銳減,
我開始意識到搭訕這回事,或許是認識別人最好的方法
看完你的書後,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和你的想法契合

但依我的經驗,並不是ㄧ開始講話後就能有ㄧ連串對話(p.76)
我的女性友人也有相同的困擾------"話接不下去尷尬的場面"

譬如說某次高職生向我們搭訕,
雖然他們報上自己ㄉ學校,但我們不但不知道有這所學校外,
也不太清楚要問高職生是在念"XX科"還是"XX系"
更不好意思問"你們學校在哪裡?"
後來他們又說,他們是玩樂團的,
我和我同學對樂團不甚了解,除了問
"你玩什麼樂器?"
"有沒有成發?"之類很"skin deep"的問題
也不知道要聊什麼了
你在書中提到"把話題轉到像認識新朋友ㄧ樣輕鬆對談"(p.76)
不知道你是怎麼執行?

此外,'第3部分的實戰篇,
我和朋友都期望看到你們搭訕鉅細靡遺的過程:
起頭的第ㄧ句話,轉換話題的方式,聊天中注意的地方(ex從字裡行間找到接話的方法
)....等
還有你提到一開始先讚美別人外貌或氣質(p.76),請問你是用麼話呢?
如果說"我覺得你長的好漂亮~""我覺得你很可愛"不是太俗了嗎?感覺都是用這招~
如果說"你的眼睛好漂亮"或"你的腿好美"又覺得過於油腔滑調(而且後者有點色),
如果要稱讚男生又該說什麼呢?
結束的時候,又要用什麼語句要電話?"可以給我你的電話嗎?"

書中的實戰篇感覺比較像認識的過程,
注重這個女生特別之處.
並且都是外國人耶,
感覺離"實戰"又有點遠了~
不過整本書舉例恰當,(譬如股票)
不時用名人名言加強自己的論調,
而且使用"呼告法"和"正反兩面法"
很有激勵的作用,(我看完後立刻熱血沸騰地想要搭訕了)
最重要的是,這本書就像"紅樓夢'"ㄧ樣,
終於一本正視世人都不敢正視的話題出書了,
謝謝你,感恩

期待你的解答

讀者 薇

***************************************************************

薇,真高興收到你的來信。
一看你信的內容和問題,
就知道你是一個有sense又思路清楚的人。
感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你提到要如何延續和增加話題。
其實首先你在心理一定要有一個信念,
那就是要對人保持高度的興趣,
而且聊天的時候,
除了順著對方的專長和興趣繼續發問下去之外,
最好還能和自己的生活經驗相結合。
比如說對於在玩樂團的朋友,
你就可以繼續問他們的曲風是什麼,
有沒有模仿學習的樂團,
平時有沒有常參加比賽,
練習的時候歡不歡迎我們去見習旁聽等等,
都是可以發問的問題。
不知道的就問,
如果對方是自己喜歡的男生,
就不時露出崇拜的眼神就對了。

還有,你一定要常常參加藝文活動,
然後約你喜歡的男生一起參加藝文活動。
這方面的訊息太多了,
在捷運站旁都有很多關於表演活動的宣傳品。
當你增加你生活的廣度之後,
與人聊天時也會有層出不窮的話題。
參加藝文活動最棒的地方,
就是你會遇到一大堆人,
然後裏面出現你想認識的人的機會就很高,
而且你們也容易有共同的話題。
校際的聯誼活動或表演,
你當然也不能錯過。
另外,多看書也能增加你的見聞和聊天的話題。

我的書裡為什麼只有外國人呢?
主要還是因為不想惹麻煩,
怕我台灣朋友的男朋友或老公會莫名其妙的嫉妒。
有關台灣女生的搭訕經驗,
會放在這本書的韓文版或日文版裏面。

至於你提到我搭訕時的語句轉折的妙法,
我會在下一本書裡依照你的建議,
詳盡一字一句的介紹並分析,
最好還有現場實戰的光碟輔助,敬請期待。

搭訕的時候讚美別人的話,
其實什麼都可以。
包括漂亮啦,可愛啦,
雖然老套,但是聽的人還是很高興。
我認為在一開始推廣搭訕的時候,
大家能有勇氣開始第一句的稱讚就值得鼓勵了。
不過同樣是漂亮,
如果你可以說︰有沒有人說你長得像某某明星呢?
這樣聽起來是不是更讓人容易接受,也更自然呢?
所以,技巧就是把你的稱讚說的更精準一點,
比如特別指出對方衣服的顏色搭配更能顯出她的靈氣或好身材等等。

至於要電話的時候,
你可以說我們以後一起參加一些有意思的活動好嗎?
然後把自己的聯絡方式告訴對方,
也跟對方要聯絡方式。

最後,希望你能好好幫我推廣這本書和它裏面的觀念,
把它介紹給更多的朋友。
我現在正在籌劃去各級學校舉辦演講,
你可以把我的聯絡方式給你的朋友和自己的學校,
叫大家請學校出面邀請我去演講,
造福更多的人。

記住,我們自己過得好了,
也要讓別人過得跟我們一樣好。
在經濟上我們或許還不能幫助別人,
但是在觀念上影響了別人,
就可能影響他/她的一生,
往一個好的方向邁進。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你的朋友-匡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