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雅虎新聞,提供了一則報導《糖尿病患應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https://goo.gl/K8h0J7

 

說真的,不只是糖尿病患,每個人從年輕開始,就應該注意自己攝取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包括各種營養素的配置均衡,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等,才能夠管理好自己的健康,避免疾病上身。

 

台灣因為有全民健保,醫療照護方面的成就舉世矚目。但醫療畢竟是後期的處理行為,若是能在前期就讓每位民眾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將能大幅降低罹患疾病的機率,帶動整體社會的健康。

 

因此,主管機關中央健康保險署早在幾年前便推出了【健康存摺】系統,現已進化到2.0的版本。【健康存摺】系統整合了跨機關、跨單位的巨量健康資料,民眾可透過行動載具,也就是自己的手機,來查詢並下載近3年內自身就醫及健康資料,如檢驗檢查結果、用藥紀錄等,現在還新增了肝癌風險預測、末期腎病評估等資料,以及洗牙和成人預防保健時間的提醒,協助民眾做好健康管理,或就醫時提供醫師做為診斷參考。

 

為了同時兼顧民眾健康與資訊安全,下載這套自主健康管理的系統時,必須進行一些資安的設定。為方便大家下載,我在這裡一步一步向大家介紹安裝這套系統的方法:

 

首先,請在自己的安卓手機(GoolgePlay)或蘋果手機 (App Store),輸入搜尋的關鍵字【健保快易通】,並且進行下載。

 

下載之後,系統會提醒您,必須先去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的頁面,進行密碼申請與註冊的動作:

 

 

 

這時請打開瀏覽器,輸入: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或直接點擊頁面所提供的連結,進入下面這個頁面後,在左下部分,點擊首次登入請先申請:

 

 

 

閱讀完註冊的相關規定,點擊底下的我已閱讀完畢,並了解相關規定:

 

 

 

 

接著便可以進行註冊,這時請記得拿出健保卡與讀卡機,還有你的戶口名簿並依照底下的指示,完成元件下載及電腦環境設定:

 

 

 

完成註冊後,五分鐘內會在你的郵箱中收到一封認證信函,點擊信件中的連結,這樣就完成註冊了:

 

 

接著,在你手機上,必須先替該手機進行裝置認證。請先點擊健保快易通APP,然後選擇健康存摺,系統會要求你先認證裝置:

 

 

 

作法很簡單,憑藉著當時在電腦頁面上所生成的QR Code,你可以拿手機進行掃描:

 

 

 

掃描成功,就可以開始使用健康存摺的強大功能了:

 

 

 

接著再次打開自己手機的健保快易通APP:

 

 

 

點擊健康存摺這個選項,系統會要你輸入身份證字號和密碼:

 

 

 

輸入身份證字號與之前設定好的密碼,就進入自己的健康存摺了:

 

 

 

點擊左上角的目錄,則有許多有用的資訊:

 

 

 

右邊則列舉了大家最常用的功能。以我自己為例,點擊最近一次就醫記錄,我的就診記錄一清二楚:

 

 

 

退出後,點擊牙醫門診資料,有蛀牙的是哪顆牙齒也一目了然:

 

 

 

退出後看看自己的肝癌風險預測值,還好罹患肝癌的比例極低,希望你也是:

 

 

 

其他還有更多功能與資訊,都針對大家最關心的健康議題提出有用的訊息。有了這樣的APP,平時做好自主的健康管理,完全不是問題!也許你會覺得手續有點複雜,但只要第一次花一點時間,未來就能永續管理自己的健康,何樂而不為呢?更何況這些手續,都是為了維護大家自身的資訊安全,避免隱私外流的必要處置手段。

 

也為了讓更多民眾知道健康存摺的好處,擴大應用層面,中央健康保險署還舉辦了「第二屆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分成社會組與學生組,讓參賽民眾以「健康存摺」為主題,運用「健康存摺」資料及健保或其他開放資料庫,透過重組、混搭等方式設計製作手機APP,來增進健康存摺的使用價值。

 

這場比賽的獎金豐厚!「學生組」冠軍可獲得獎金新臺幣15萬元及獎座一座,「社會人士組」第一名可獲得獎金新臺幣25萬元及獎座一座。目前活動雖已截止報名,但仍期待大家持續關注比賽結果,未來透過優質的健康存摺加值運用APP,顧好自己的健康,也守護每一個家庭!

 

 

 

 

 

 

 

arrow
arrow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