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能到韓國釜山影展的台灣之夜當主持人,背後其實是有這樣的故事:

話說我自從去年底投資拍攝了《審判The Day to Choose》這部片子後,得到了美國世界民族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獎、法國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以及莫斯科國際電影節的入圍肯定,同時還申請入選了法國坎城影展的【短片角落】單元。

也就是因為【短片角落】,我與組團帶隊去法國的國家電影中心的組員Lisha認識,一聊之後才發現,她剛好也是東吳大學畢業的,當然大家就這麼“親上加親”,在坎城由台灣電影中心舉辦的台灣之夜上,有了非常深入的交流。

除了Lisha,我在坎城還認識了另一位組員Lois,她們知道我也常擔任不同活動的主持人,於是這次的釜山影展台灣之夜,便特別向自己的長官以及文化部推薦我。我原本還笑笑地說:『感謝推薦啊,但文化部不見得會同意吧?總之我們審慎樂觀!』

結果很快地,文化部便同意讓我擔任主持人了。

我想,能夠成功被推薦,除了我的履歷看起來不錯之外,最主要可能還是兩個原因:

第一:我會說韓文。既然是在韓國釜山舉辦這場活動,一位能講中英文的主持人是“必須”,但如果他還會講韓文,那絕對是極大的“加分”。

第二:我真的進入了電影這個“圈子”,成了所謂的“電影咖”,以及有了Lisha和Lois這兩位朋友的幫忙,事情當然順利許多。

針對這第二個原因,我想特別再和大家聊一下,關於“勇氣”這件事。

當初我有了《審判》這部短片故事的原型概念,心想作為一位激勵達人,每一年都要有新的斬獲與進步,於是決定要把這個故事給拍出來。我自己是不會拍電影的,透過朋友介紹,找到了還在東吳大學唸書、得過校內短片比賽獎項的李永為同學。他過去一直都沒有所謂的拍片預算,只能用很低很低很低甚至是0元的成本來拍攝作品,但我能看出他的潛力,深談後彼此一拍即合,開始了電影的拍攝。原本他規劃15萬元的拍攝預算,為了完整的故事呈現與更高的拍攝品質,後來預算拉高到了60萬元。

我想,好吧,那就60萬吧!其實我當然可以“硬拗”劇組,要大家憑著一腔熱血,都不要拿錢,但怎麼想都覺得這不是對待專業人才的方式,也不是所謂的長久之計,該付的錢,還是要付!品質,大部分的時候就是需要用錢堆出來的。而短片因為不會上院線,也很難有所謂的回收,但沒關係,我可以用之後的巡迴演講、企業贊助、媒體曝光等方式,讓所有的投入金額,至少能回本。

以上是【官方說法】,看起來雲淡風輕,但我怎麼可能沒有擔心和恐懼?要是拍出來的是一部大爛片怎麼辦?要是都沒有人要看怎麼辦?這60萬不就等於是丟水里了,怎麼辦?…..

有太多的『要是XXX,怎麼辦?』在我腦海中盤旋。

但我一個一個檢視自己提出的問題,並且想辦法反問自己:『我是不是很認可自己原創與李永為改編的故事劇情?』『是!』

『這部片子的故事是不是比較容易引起媒體的關注和討論?』『是!』

『我是不是會盡全力來宣傳這部片子?包括日後的演講和巡迴放映?』『是!』
.
.
.
.
所有的答案都是YES!那還有什麼不去做的理由?

就憑藉著這股“勇氣“,我們完成了拍攝,也真的就這麼順利地得到獎項的肯定、媒體的關注、巡迴放映與演講的邀請;而拉到一個更現實的層面,以前演講不可能講【電影】這個主題的我,可以開始講電影的行銷宣傳,甚至連主持的領域,都能跨入電影圈。

這,難道不是“勇氣“為我帶來的豐富紅利嗎?

於是,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如果你也在猶豫著要不要做出一項以前沒有做過的嘗試,也許可以用我上面分享的方法,來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做、自己是不是會用盡各種方法讓你自己的投入產生正面的效益?如果答案都是YES,那麼就放膽去做吧,它為你帶來的,將會是你原本無法想像的新天地!

arrow
arrow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