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台師會在韓辦-台灣電影風潮的再崛起-145535072.html


台師會在韓辦「台灣電影風潮的再崛起」

(中廣新聞報導)

0407台師會幹部合照

旅韓台灣教師聯誼會,於今天(4/7)在首爾舉辦「台灣電影風潮的再崛起」專題演講,由來自台灣的鄭匡宇老師,介紹了台灣近兩、三年電影的再崛起,希望能透過電影交流,將具備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王長偉 首爾報導)

目前在南韓外國語大學中國通譯科擔任教授的「旅韓台灣教師聯誼會」會長鄭莉芳當天表示:旅韓台灣教師聯誼會,於週末下午,在南韓首爾明洞的漢城華僑協會五樓中正圖書館大樓,邀請於二○○六年來到南韓,並在南韓弘益大學教養科任教的鄭匡宇老師,以「台灣電影風潮的再崛起」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演講內容豐富,贏得積極評價。

鄭匡宇老師在講演中,除了分析近兩、三年、台灣電影再次引領風潮,以大家想像不到的速度和規模,再次崛起的原因和背景外,更將把討論的重點,放在由網路崛起的小說家「九把刀」和他的超賣座小說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鄭匡宇老師接受中廣新聞網訪問時表示:

演講中他特別談及到九把刀為什麼成功?如何第一次拍電影,就成為香港史上最賣座的電影,希望每一位年輕人,能夠對九把刀的精神以及對他電影的影響,做一個正面而積極的人。

他當天的演講內容,包括:「曾經風光的台灣電影」、「香港和台灣在電影上始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展開對鄉土人文的關懷,間接帶動對社會的批判」、「解嚴對台灣社會的重大影響」、「好萊塢電影的大舉入侵」、「成也輔導金,敗也輔導金」、「領輔導金,讓觀眾「看不懂」的國片」、「國片跨越漫漫長夜,漸露曙光」、「紮實的醞釀、在《海角七號》響起時爆發」、「正式進入國片的再崛起盛世」、「九把刀成功密碼」以及「九把刀成功方程式和成功終極祕密」,非常透徹的介紹了台灣電影風潮的再崛起。

他說:近幾年國片內容的轉向關懷本土、靠近時代、貼近人心,赤裸裸展現個人的慾望與反思,過去純本土國片票房只要能破千萬,就已算是難得佳績。攤開二○○七年國內電影票房排行榜前一百名,標識著台灣出品的僅僅四部,賣最好的,是兩億七千萬的「色,戒」;第二名是亞洲小天王周杰倫領銜的「不能說的祕密」,五千三百萬元;第三位則是「練習曲」,不到一千八百萬元,第四名的「刺青」,未滿一千五百萬元。即使如此,許多電影人在談到「練習曲」與「刺青」時,已能露出欣喜的笑容,感到國片市場曙光漸露。二○○八年以來,更有「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九降風」、「流浪神狗人」等片持續得到好評,慢慢煨熱了觀眾的信心。

正式進入國片的再崛起盛世──「艋舺」(一至兩億)、「雞排英雄」(一億兩千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全球票房約九億)、「陣頭」(破三點五億)......,各個衝出好成績。另外,「海角七號」粗估票房約七億新台幣。

鄭老師最後說:由網路崛起的小說家「九把刀」成功的終極祕密是「努力+聰明的操作+運氣」。

鄭莉芳會長表示:鄭匡宇老師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大陸與南韓之間、彼此認識交流的文化大使,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瞭解台灣,也進一步愛上具備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鄭莉芳說:鄭匡宇老師也在台灣和大陸耕耘寫作、演講及主持事業, 是台灣的新世代激勵達人、公關達人,迄今出版過「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就是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出位-硬要世界看重我」、「搭訕聖經」、「公關達人教你職場讀心術」等十多本暢銷書,討論愛情、財富、事業、人際與社會影響力等不同層面的話題。

當天除有副會長(輔助會長)曾素秋、總務吳慧結、文書楊宇仕、網站管理鄺邵賢、公關盧鴻金、鄭匡宇、策劃鄭伊玲和李尚潔、以及呂尚潔等,還有高麗大學教授徐熙、外大教授林大根、韓信大教授金順珍、弘大龐建春、閻君祿等三十多位台、韓和中國大陸教授和老師,以及台灣觀光局首爾辦事處主任陳佩岑,出席了演講會。
arrow
arrow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