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知道我目前在韓國教書,也靠自學的力量,把韓語的聽說讀寫學到了一個不錯的程度,便想問我,到底該如何像我一樣,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韓語這看起來像是一堆OOXX的語言給學好?

說真的,學習語言雖然沒有捷徑,但的確有最有效率迅速上手的方法。這裡就向大家介紹我的地獄式語言學習法,它適用於韓語,當然也適用其他任何語言。

首先,有鑒於基礎非常的重要,而韓語對大部分人來說又是一個全然陌生的語言,建議大家不要一開始就自學韓語,最好先找個韓語補習班,或者像師大、文化和淡江的語言中心,以2~3個月的時間,先把自己的基本發音和文法搞好。這個階段的學習,首重發音,因為如果你的發音不好,會嚴重影響到日後開口的興趣,不開口練習,或者一開口就被嘲笑,便會失去學習這個語言的熱情,使得你的付出嘎然而止,無疾而終。

花2~3個月把基礎學好以後,如果你跟我一樣摳門,想要省錢,全靠自己學習,那麼地獄式練習法便派上用場了。你可以上KBS(韓國最大電視台的網站),進入:

http://rki.kbs.co.kr/learn_korean/lessons/c_index.htm


開始依照上面的課程,花1一個月的時間,迅速把這些內容上手。並且把裡頭的錄音檔下載後,放入自己的手機或MP3,然後等車時聽,走路時聽,坐捷運聽,睡覺前和早上剛起來都聽,不止聽,嘴巴還跟著動,幻想你就是會話場景裡面的主角,與他人進行對話。

除了聽以外,每天最好還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抄寫這些KBS網上教材的內容,邊抄嘴巴邊跟著默念,如此一來,日後連書寫的部分也難不倒你了。

等5個月後,你的韓語應該不錯了。KBS電視台的好東西,不只是那些他們製作並提供在網上的教材,最棒的地方,在於他們的網上新聞涵蓋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和演藝各個不同層面,直接在頁面上點擊就可以找到:

http://news.kbs.co.kr/

新聞除了有主播朗讀之外,還把主播新聞稿直接附在旁邊讓你可以閱讀。於是你應該做的,便是在聽完一遍、跟著講一遍後,若還是聽不懂內容,就看著文稿開始查單子,搞懂內容在說甚麼,然後回頭再不看字幕,跟著主播念個三五遍。你會因此學到最道地又登得上大雅之堂的韓語,一出口便把韓國人嚇一跳,覺得你的發音和用字遣詞為何如此的道地又有深度。

學習韓語,想要達到一個程度,最好還有一本實用的參考書,幫你把文法的基礎打好,也讓你能隨時查閱不夠清楚的地方,並且把日常會用到的、有點困難的語法表現都一次摸清。我翻閱了坊間許多韓語文法的著作,發現這本《史上最強韓語文法》是整理得最好的一本韓語文法書,在此推薦給大家: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2217

韩语文法书封面

韓語自學絕對是可行的,端看你怎麼開始、用怎樣的方法,用怎樣的工具書。我把自己學習韓語的竅門一次告訴大家,希望想學好韓語的你,也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鄭匡宇
arrow
arrow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