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不能理解,某些知名的作家、部落客或藝人,喜歡在自己的部落格和專訪上說:「我會這麼做那麼做,真的不是因為我想紅...」。

問題是,如果不想紅,你寫那麼多文章、上那麼多電視、接受那麼多專訪,到底是在乾嘛?辯解說自己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無心插柳、或者只是想對一些誤會做出解釋,其實也說不太過去。想紅,就大聲說「我想紅」,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不好意思大聲說「自己想紅」、「想讓更多人知道自己」、「想具有更大的舞台和影響力」,大概是因為我們在華人社會傳統思維的影響下,覺得自己應該具備溫良恭儉讓的精神,自己任何的好,都應該是大部分人認可後、或者別人都覺得你實在是優秀傑出的時候,才可以靦腆地說:「這一切真的沒甚麼,我只是無意間受到關注,或者這都是運氣罷了」~如此才是所謂標準的謙虛好榜樣。

可是,被別人注意、與眾不同、具備影響力...,本來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慾望,刻意去壓抑這樣的慾望,才是違反人性。我發現,除了那些矯揉造作,明明想紅卻說自己不想紅的人以外,還有一部分對成名欲拒還迎的人,是只想享受成名帶來的好處,但不想面對成名後會帶來的困擾,所以在那裡左右搖擺,左支右絀。

要知道,任何一件事,其實都有兩面。成名能帶來的,是財富、是關注,以及隨之而來的影響力;而不可避免的,成名同樣也會帶來隱私權的喪失、莫名的抹黑重傷,還有人際關係的困擾。你不能只要一件事好的一面,而不去概括承受它不好的一面。

許多人在成名後說他覺得痛苦,那是刻意忽略了成名帶給他的好處,而去強化成名帶給他的缺點。針對這一點,康永哥在一次專訪上有很好的評論。他認為,綜觀來說,成名帶來的好處,還是遠大於它帶來的不便。也就是說,這一切,其實都是成名者自己的問題:想進廚房,就不要怕熱!在成名之前,本來就該把自己的心理建設給做好,擁抱成名帶給你的財富與榮耀,也用自己的智慧和判斷,來消解它會帶給你的困擾與不便。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要對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負責!大凡懂得也願意負責任的人,都是比較開心的人,只想享受權力而不想盡義務的人,則比較容易痛苦,因為責任這東西總是如影隨形,伺機要給你致命的一擊。逃避它,不如面對它;自以為能戰勝它,還不如瞭解這一切是一個必須不斷做出決定,接著面對結果,然後再做出反應的過程,至死方休。

能有這樣的體認和心裡準備之後,任何人都可以坦蕩地踏上這場成名之路!我在往後的日子裡,將出版一本《想紅聖經》(或《誰叫我不紅》,書名由讀者們來票選決定),跟大家分享所有名人乃至於我自己出名的方法與心態。想必是精彩可期,敬請期待!


PS. 我的《情場制勝幻術》(目前可能改名《愛情致勝幻術》)在書商的嚴謹製作下終於完成了,明年2月國際書展時一定會和大家碰面。讓各位朋友等了那麼久,實在不好意思,但為了讓它兼具小說和工具書的雙重效果,著實費了我們不少力。之後我會將內容一點一點地貼上來和大家分享,請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