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喜歡問我寫作的初衷是甚麼?其實我在書裡頭都已經不斷地提到,那就是希望分享關於絕對的自信、極佳的溝通的技巧,以及面對挫折的能力這三個議題,並探討所謂全方位成功的均衡人生的真義。但同時,我更是由衷地希望借由我的提倡與推廣,能永遠避免類似以下社會悲劇事件的發生:



關於報道中那位極端的青年,我認為他的問題就在於犯了失戀時的五大迷思:

1、覺得我愛對方,對方就應該也要愛我

世界上從來就沒有甚麼「應該這樣」、「應該那樣」的事,只有「你以為」應該這樣和應該那樣,但你的「以為」,也只是受到父母師長,周遭環境和自身成長經驗影響後所得出的結果,絕非永恆的價值。於是最好更快拋開這種觀念,尤其是在愛情裡面一定要有一個認知:你愛對方是你自願的,對方沒有義務回報你,更沒有義務愛你像你愛她一樣多。

2、只有我可以先不喜歡你,你不能先不喜歡我

對很多人來說,要他破除第一點迷思很簡單,但要他破除第二點迷思就很難,因為人大多極愛自己,又有那該死且不值錢的自尊心,於是跟對方曾經相互深愛過之後,極端不能接受對方的離開或移情別戀。

其實分手也沒有甚麼大不了,但他們心理的聲音是:只有我可以先不喜歡你,你不能先不喜歡我;分手只有我才能提,你不能提!~於是當別人想放下這段感情時,他卻死都不放手。報導中那對男女的情形我們不是很瞭解,也許他們曾經交往過,也許從頭到尾都是男方一廂情願的單戀,真實情況我們不得而知,但即使是曾經彼此愛過,當一方不愛我們的時候,我們也應該學習對方,立刻熄火。畢竟,我給你的愛是我給你的,我隨時都可以收回。只要能有這種認識和魄力,在愛情中便不會有痛苦的情形發生。

3、認為我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得到

有這種觀念的人,絕對是最可惡的一群。他們只准自己幸福,卻不讓離開他們的人幸福,問題是有這種想法的人,在戀愛的時候有很容易被人識破他們的自私想法,於是每個和他交往過一陣子的人都會想趕緊逃離,造成了惡性循環。

要克制這種不成熟的想法,最好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將異性物化。因為只有東西才會有所有權,人不是東西,任何人都有手有腳有思想,即使曾經跟你在一起,也不代表是你的。換句話說,我們從來就不可能、也不應該認為自己擁有一個人,而應該覺得自己是有幸和對方一起經歷過某段人生的風景,於是滿面春風,心懷感激。用這種豁達的方式來看待感情,便比較能接受對方的離開,並且對自己也對她報以祝福。總之當關係已經發酸發臭,對方已經決意離開的時候,給對方一條生路,也是給自己一條生路。

4、誤以為再也不可能遇到另一個讓我如此喜歡的人

年紀比較小的男生女生比較容易有這種想法,原因就在於他們認識的人太少,經歷過的事情不足,要是多活幾年便會知道,時間永遠是最好的治療師,再大的傷痛都能夠慢慢被時間弭平,而且當你注意往四週一看,就會發現好對象還是很多的,不信你隨便往電視機裡頭一瞄,安心亞、李毓芬、少女時代的成員們個個都很不錯啊!能喜歡的人太多了,只是你拒絕再去喜歡罷了!

也許有人會說,那些美女我喜歡是喜歡,但是把不上啊!那有甚麼用?還不如回頭死盯著這個曾經和我在一起過的人,說不定在硬拗之後,當年那些感覺還能回來。

我從來不否認輓回的效果,也覺得當做錯的人是你自己的時候,適當輓回對方的動作是必要的。但如果對方心意已決,就是要離開你,你給彼此一段時間,設個停損點,眼看三個月對方仍然不為所動,就趕快換人吧!要知道,所謂「不可能遇到另一個更喜歡的人」,是因為「你自己決定」要這樣想,在心理把對方的好給極大化,把對方的不好給忽略了,才會覺得沒人能取代她。

相信我,很多人都可以取代她,就看你有沒有這個勇氣再跨出去認識其他人罷了。別的女孩子一定有的比她漂亮、有的比她善解人意,有的比她能力出眾、有的比她溫柔婉約,只要你持續去找,遇到一段感情後再用心去經營,就一定能看到新人比舊人要好上千百倍的地方。記得要專注在那些優點上,這樣很快就能珍惜身邊的她,而把記憶中的她逐漸封存起來,慢慢遺忘,別讓過去的回憶影響你現在的幸福。

5、沒有她的愛,我的人生便沒有意義

會這麼想的人,是在自己的腦中,把愛情這件事情定義得太偉大了。其實所謂的愛情,不過也就只是人生眾多目標和功課中的其中一項罷了,根本沒有甚麼大不了,除了愛情,你還應該關注健康、事業(或學業)、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還有自我實現等等。人生的意義,在很多其他的地方都能找到,不是只有愛情這一塊而已。當你為人生下的定義,是在追求均衡美滿的人生時,便不容易為了一段失去的感情在那裡肝腸寸斷,而會把時間精力先轉而投資在其他項目,找到新的意義。

而且說也奇怪,當你的健康狀態良好、人機關係極佳、有自己的目標和事業、又積極把正面的影響力帶給別人時,自然會有眾多異性對你表示好感,你找到心儀的那個新的她又變得容易許多,這是標準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上面的觀點不過是在拋磚引玉,所有這些年輕人在愛情裡頭會犯的迷思,在我的書裡面都有詳盡的討論,並提供解決的方法,只要看完我的書、真心相信並且照做的人,都不可能會犯一樣的錯,反而會運用積極思考的力量,把這次的失戀當作是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好的一次機會和動力。

擁有正面思考態度的人,不僅永遠愛自己,也懂得愛別人,這便是我不斷出版書籍的初衷和目的。如果你還沒入手,或者只看過一兩本,那麼請趕快把剩下的作品都補齊吧!它們不止能幫助你自己,更能幫助你的朋友和親人!讓我們一起用行動和智慧,來避免這種悲劇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