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底下是一則這幾天在台灣非常引人注目的報導:




新聞報導中的女博士,因為在此事件中被騙的幾率相當之高,我就暫時當作她真的已經被騙來討論一下,等日後如果真相大白,她被證明真的是CIA頭子的未婚妻時,再為文向他們兩人鄭重道歉吧!

其實,每天在世界各地遭遇到類似手法詐騙的人,絕對不在少數。根據我即將出版的《防騙聖經-隱藏式催眠詐術解密》裡面的分析,那位女主角,應該就是被冒牌CIA頭子所使出的隱藏式催眠手法,一步步被騙走的了金錢,甚至到今天還執迷不悟。

隱藏式催眠的手法,主要有四大步奏,一是用訊息過量法吸引你的注意,這在江建勇和李民傑老師的書裡也稱之為使對方進入能量最低點;第二個步奏是陪行領導(Pacing and Leading),利用動作,言語和話題與對方同步,使對方判斷力盡失;第三是嵌入指令,讓對方不知不覺中在潛意識裡接受了施展隱藏式催眠者即將提出的要求;第四個步奏則是引發行動,借由口語或動作指令,使得對方做出連他(她)自己都不知道為何所以然的行為,亦或者是心甘情願做出旁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愚蠢舉動。

以新聞裡頭描述的事件為例,一個美國中情局位高權重的將軍對自己示愛,對大部分女生來說都是一個過量的訊息,會讓自己的理智一時被衝昏頭,覺得自己很有魅力,很快就要飛上枝頭當鳳凰了。這種類似權力、地位和財富的文化牽制,最容易讓人被吸引而失去判斷力,也就是進入能量最低點,然後等著任施騙者擺布;接著,對方一定就是透過電話和網路的視訊,與女博士深情對談,透漏自己的寂寞以及想要找到一個此生最愛的女人,並終生保護她的心情,來引導女方進行同步;然後就是嵌入指令,有意無意透漏出自己的錢都是由從國家賬戶支出,有高層監控不能隨便動用,因此包括來台灣的旅費和油費都得由女方先代為支付;最後就是提出保證將在近日內前往台灣,請女方立刻匯款,至此詐騙完成。

在這種針對高級知識分子的詐騙案件中,最常發生的情形就是,被害人即使在周遭的親友甚至是警察的勸說之下,仍然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畢竟,他們從小到大在課業甚至事業上一再成功後養成的自尊心,實在不容許他們承認自己是個笨蛋,居然會被詐騙集團騙!?

要克服這種人類普遍的心理陷阱,我的建議是,大家盡量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好、太高,永遠要知道自己跟別人一樣,在某部份有著弱點和局限性,這樣才不容易被無謂的自尊蒙蔽了眼睛和耳朵,犯下後悔莫及的錯誤。然後當然,日後買一本我們的書,也是用來防止被詐騙、並提醒親友遠離騙局的最佳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