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給大家看一則新聞報報導:



最近,在台灣最火紅、聲勢最旺的兩部電影,分別是小說家九把刀第一次執導電影的原著小說改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及靠著《海角七號》這部電影賺進7億新台幣的魏德聖導演最新力作《賽德克巴來》。前者據說已經突破一億五千萬票房,後者則是未上演前已經有4千萬的票房,並且入圍威尼斯影展。

關於這兩部電影的報導,多如牛毛,我貼出來的只是其中的一篇罷了。我想問大家的是,看到這兩個人的成功,你有甚麼想法?

有一部分的人,是驚艷於他們的成功,把他們當成是自己的偶像、最佳的勵志故事,心想自己從今天開始要怎麼想、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目標實現,也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一舉成名天下知。

而當然也有一群人,抱著「哼,他們不過是運氣好罷了」、「一時的成功,有甚麼好神氣的」、「這次看他們囂張,我看他們還能囂張多久」...的心態看待上面兩位人物的成功,甚至早在《賽德克巴來》正式開拍之前,就有曾經攻擊過我的部落客,針對魏德聖導演《海角七號》作品的賣座,提出猛烈的批判,認為那部電影的成功,不過是僥倖而已,他倒要看看《賽德克巴來》還能不能有一樣的好運?同樣用這種不祝福的態度來看待這部電影的人,真的不在少數!

雖然《賽德克巴來》這部電影到底能不能成功還是個未知數,但我想問問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你,想當哪種人呢?」

是想當我前面提到的兩種人中的前者,對別人的成功給予祝福,並且試著去分析對方成功的原因,為了達成目標永不放棄的精神,作為鞭策自己的動力,還是想像後者一樣,永遠抱著酸葡萄的心理來看待別人的每一次突破和每一個成就,並用看好戲的心態等著別人下一次的失敗?

是我,我當然是選擇前者!因為我深深知道,只有前者的態度和作為,才能提升自己的高度,拉大自己的視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也成就屬於自己的霸業;而後者最荒謬的部分,在於人家的成功或失敗,豈是由你一個外人的意念來決定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也會依照各自努力的不同而有天差地遠之別。你不祝福別人,唱衰別人,那也只是你自己的行為和想法而已,完全無法影響另一個人對自己目標的衝刺與努力。

但吊詭的人生現實時,唱衰別人不見得能打擊到對方,但卻對自己有非常負面的影響,因為當你把別人的成功都當成僥倖,對別人的付出不屑一顧時,等於刻意忽略了向強者學習的機會,不僅無法用別人成功的經驗來幫助自己夢想的實現,更只會停留在原地繼續抱怨,最後終於成了個人見人怕的倒霉鬼。畢竟,誰想跟一個總是在抱怨、批評別人的人親近或做朋友呢?

想做哪種人,都是你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