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人見人愛,是每個在職場乃至社交圈中的人夢寐以求的目標。坊間類似的書多如牛毛,但在看過那麼多本相關書籍之後,我還是要向大家推薦這本《人見人愛的華麗社交—避免說傻話,做蠢事的情緒預測術》。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一開始引人入勝的故事。作者莉兒朗蒂Leil Lowndes用一個實驗來告訴我們一個人緣好,社交能力強,邁入社會『上層圈』的人,跟另外一個人緣差,沒有朋友,屬於社會底層的人,最根本的區別在哪裡?簡而言之,能夠成為一個左右逢源,在上層社會如魚得水,又讓人真心敬重的人,其所具備最大的特質,便在於能夠『預測』出周遭人士的情緒和想法,並作出適當的相應作為,消弭對方的不適感於無形,增加了他人對自身的信賴與好感。

舉例來說,在實驗中的兩位受試者一結束之後的表現,前者是立刻詢問身旁的另一位受試者對剛才的實驗是否能適應、慶幸對方的不快感已經得到解除、向主導實驗的研究人員表達預祝對方研究成功的心意;而另一位受試者在實驗結束之後只想快步離開現場、對另一位受試者的關心冷漠回應、並快步走向研究人員,伸手領取自己應得的報酬…。

透過這樣的表現,任何一個旁觀者都能知道,前者才是那位左右逢源,在上層社會如魚得水的大人物,而後者則是那位沒什麼朋友,人際關係疏離的小人物。兩者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前者在乎他人的感受,而後者總是覺得別人對他應有『虧欠感』。

大家看看自己周遭的朋友同事,是不是反應出相同的情況呢?那些總是在乎別人感受,能夠『預知』並觀察出他人內心情緒微妙變化,接著作出適當對應的人,總是最受歡迎的人;而那些比較『白目』,甚至跟其他人刻意保持距離的人,自然就會被大家排除在交友圈之外,而且往往抓不到問題的重心,覺得目前這樣被孤立的結果都是別人對他的嫉妒或惡意攻擊…。

不懂得檢討自己、不對自己也不滿的現狀作出改變,是人際關係持續惡化的元兇。而本書的作者除了點出大部分人在社交時容易發生的問題外,最重要的是還提供了一步一步改善的方法。針對每一項讓人印象深刻並能引發好感的特質,作者都提出與之相對應的提升方法,其中有幾項都是我早已行之有年,並且效果卓著的方法,非常推薦大家也都試試。

舉例來說,針對剛碰面的陌生對象,你可以觀察他身上穿戴的飾品、手上拿的包包、正在看的書和雜誌、甚至是接起手機談話的內容等等,都可以是最佳的Conversation Opener(開啟對話良方)。我在《搭訕英語》裡面便曾提到,自己的好朋友阿德某次上了台公車,看到一位讓他驚為天人的女孩,但又不敢直接坐在她的旁邊開始搭訕,於是坐在隔了一個走道的位子,伺機而動。剛好聽到女孩子接到朋友的電話,談到想去小巨蛋看《歌劇魅影》卻沒有票的事情,便在對方掛上電話後,立刻用『我多年前去英國時曾經看過《歌劇魅影》,這次機會難得,妳一定也要去看』這個對方目前最關心的話題作為問路石,接著開始了一場愉快的攀談,還互留聯繫方式,之後甚至一起出去看了其他表演。

懂得察言觀色,開始善意攀談的第一步後,後續友誼的維持更重要。針對這點,作者也提供了許多方法,每個都是經過試驗並親身操作過後,千錘百煉,歷久彌新的好方法。鄭重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希望你們也能成為一個充滿自信,與人為善,大家都喜歡的一流人物。

職場好書代言人—鄭匡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