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好奇我到底是如何去韓國工作的呢?現在和大家分享:

〈有窗開窗,沒窗,就自己鑿一個!〉

2006年,在被銘傳大學拒絕了應用外語系專任助理教授的職缺應徵後,我轉而尋找到外國工作的機會。又因為我早就希望能把韓文學好,以後在擔任最棒的國際主持人時,不管遠道而來的外賓是歐美人,日本人,或者是韓國人,都可以用他們的語言和他們交談,達到賓主盡歡,活動成功的效果;當時的我自負已經能講流利的英文和日文,就差韓語而已,因此決定選擇韓國。
可是,海外教學的工作該怎麼找呢?我靈機一動,試著在Google上面搜尋看看,找找是否有去韓國教中文的機會。結果運氣很不錯,映入眼簾的資料雖然少的可憐,但給我看到了一所叫弘益大學的學校,剛好在徵求漢語老師,而且時間剛好還剩一個禮拜報名才截止。我二話不說,快馬加鞭地把甄選需要的基本資料整理完畢,立刻寄給他們。三個禮拜之後,我收到他們的面試通知,當時心想︰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我怎麼能不去試試呢﹗

這個教漢語的工作為什麼這麼吸引人?就讓我簡單介紹一下好了。弘益大學雖然不能以專任助理教授的名義雇用教漢語的外籍老師,而只給一個專任講師的資格而已,但他們提供的薪水,卻是台灣一個助理教授幾乎兩倍的薪水。又因為它有兩個校區,其中一個校區離首都首爾市有點距離,為了補償教師路途來回的辛苦,允許老師們可以把一個星期規定教12個小時的時數,平均分配在3天裡面,也就是說,被錄取的話,可以把課程集中在星期一到三,或者星期三到五,其他剩餘的全部是自己的時間。說它是個「錢多事少只是離家遠」的工作,一點也不為過。

但大家想想,台北到首爾之間的距離,坐飛機也不過是兩個半小時,比起當年台北和高雄之間高鐵還沒有開通,得靠客運或火車運輸花費的那5個小時的時間,要整整少了一半啊﹗算近的了﹗

接到面試的通知後,我覺得躍躍欲試,非常想爭取到這樣一個好工作,因為它不僅能夠滿足我環遊世界,體驗各國文化的理想,更能讓我的韓語能力突飛猛進。但是,我其實也和大部份的人一樣,難免在看到一個機會的時候,會出現一些負面的思想。什麼樣負面的思想呢?

首先,這封通知我前去面試的來函,內容寫的非常詭異﹗它裡面開宗明義地就說,因為這次報名甄選的老師人數並不多,大約只有十五位而已,於是他們決定廣開方便之門,讓大家都有面試的機會,這樣大家可以各憑本事,爭取這個教職。

這句話看起來很漂亮,但是背後的意思就是︰你們大家來啊﹗不過我們不能給你什麼保證﹗這和其他某些機構,在收取報名文件之後,先進行資料的審核,所以通知來面試的人,就表示已經有很高錄取機會的情形,是完全不一樣的﹗

於是,很多習慣於負面思考的人,一定會開始反覆思索︰不對啊﹗要是我花了大筆的銀子,先買了機票去面試,但如果最後甄選的結果沒有錄取我,這機票錢不是白白浪費了嗎?簡直就是陪了夫人又折兵。

另外一種負面思考是︰韓國是一個比台灣還保守的國家,而且非常重視長幼尊卑與門閥關係。說不定這個工作的背後,早已經有人透過私人關係的運作得到內定的保證,我這一去不是去送死當砲灰嗎?

有可能這所韓國大學還會覺得,雇用台灣老師的費用,相對上來說比起大陸的老師是比較高昂的,校方會不會因此而比較偏好大陸來的老師呢?更何況,現在全球雖然吹起學習漢語的熱潮,但是形勢比人強,各國都是以學習中國大陸的簡體字馬首是瞻,我們在台灣學的卻都是繁體字,面試委員會不會表面上敷衍我們這些台灣來的老師,但是在心裡早已經決定要雇用中國大陸來的老師呢?

最糟糕的是,也許他們比較偏好的,是已經住在韓國的中國大陸僑民或台灣人,這樣在發給所謂的工作簽證時,比較能夠省掉不必要的麻煩,搞不好他們就是想要已經歸化韓國籍或嫁給韓國人的華僑,這樣連那些申請簽證的手續都可以省了。那像我們這種國外飛來的台灣人,要被錄取的機會不是更低了嗎?我看還是省省力氣,不要去浪費時間了吧?

大家看看,上面這些顧慮,雖然說是負面思考,但哪一項不是合情合理?所以你就知道了,號稱無敵積極的激勵達人我,也會有負面思考產生。但是,正因為先有負面思考,才能再進行腦力激盪,來轉化負面的能量變成正面的能量啊﹗

上面那些顧慮都曾經在我的腦海裡面出現過,我也一直在想如何讓風險降到最低,但是無論如何,還沒有嘗試就先判定自己出局,連做一點垂死掙扎的努力都沒有,實在不是我的作風﹗不過要怎麼樣才能把這看來不可能的任務,變得可能,而且讓自己有更強的動機去實現它,完成它呢?

我左思右想,給我想到一招︰不如藉由這次去韓國面試的機會,也順便帶我的母親去韓國旅遊,就當成是送給她的生日禮物,也慰勞她老人家這麼多年的辛勞吧﹗這樣在心裡一轉化,賦與這趟面試之旅更多的意義後,就會在心理覺得即使面試沒過,至少陪母親做了一次親子旅遊,不算吃虧了﹗這就是一種有效的神經連結,藉由賦與正在做的事情更遠更大更正面的意義,來加強你完成該項任務的決心﹗

於是,我帶著母親到了韓國。結束第一天的面試之後,開始和她進行了三天的首爾深度之旅,還見了幾位以前在美國認識的韓國朋友,大家都覺得非常開心。回到台灣才不到一個星期,就收到弘益大學的通知,我被錄取了﹗在遭遇到台灣那麼多學校的拒絕,在被銘傳大學用那麼好笑的理由「打槍」之後,我得到了這樣一個人人稱羨的工作。我想,如果韓國的大學繼續提供我這樣的工作,維持原本的福利,說不定我未來的十年就一直待在韓國也是有可能的。

哦,忘了告訴大家,因為我是大學的老師,所以韓國學生放寒暑假時我也跟著放,薪水照拿,再加上韓國學期很短,每3個半月的學期一結束,緊接著的就是兩個半月的寒假或暑假;另外學期期間不知道為什麼,亂七八糟的國訂假日和學生校慶活動一堆,簡直到了沒事就亂放假的地步,害我這老師都覺得當得怪不好意思的呢﹗

最棒的是,因為弘益大學是一所藝術聞名的大學,並沒有中文系,我們這些漢語老師隸屬於教養科(就是通識科),平時根本沒有什麼上頭的人會管我們,更不會丟給菜鳥雜事去做。其實來到韓國前我心裡早有打算,就算那些韓國的老傢伙教授想拗我,只要裝個可憐樣,說我韓文不好辦事不牢,就可以躲過一劫了。這種工作是你你要不要?歡迎大家一起來韓國為華語教學盡一份心力﹗

我總是時常回想起當初在台灣面試屢屢遭遇挫折和失敗的日子,然後更加相信只有持續不斷的努力,才是我們應該堅持走下去的道路。人生真的非常有趣,有時冒險刺激的程度,實在不亞於精彩的八點檔連續劇。我不禁想到,如果當時銘傳大學錄取我了,我還能到韓國過現在這種爽日子嗎?我的韓文要過多久才能有真正一日千里的進步?

而如果我在被銘傳大學拒絕的當下,就放棄努力,放棄去找更好的工作,又能享受今天彷彿半退休般的生活嗎?所以請大家相信,真的,老天在關閉一扇門的時候,一定會幫你開一扇窗,但是你必須要付出所有一切的努力,拼了命般地去找出那扇窗。如果還是看不到窗,那麼聽我的,就自己鑿一個窗出來吧﹗很多時候,自己鑿出來的窗,才最適合自己身型的大小,也更能看到自己夢想中的世界﹗

節錄自《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更多精彩內容,可以上城邦讀書花園購書: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4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