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不斷提醒各位,我是一個很摳門的人﹗

因為我知道,年輕人如果不懂得摳門的話,如何存下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用來開創自己的事業?或者有足夠的本錢買房子,討老婆,已及應付現代社會的種種開銷?

千萬不要被一些不切實際的耳語所騙了,像什麼一定要送女生貴重的禮物才能贏得她的芳心;買一台新車才能載漂亮的女生出去玩;逢年過節一定要和女朋友出遊慶祝,吃大餐…

這些都是所謂的陷阱。我從以前學生時代到現在,交女朋友幾乎都沒花什麼錢,即使現在經濟實力充沛,還是跟以前差不多,奉行「不請客」,「不送禮」,「不過節」的良好習慣,還不是爽日子照過,女朋友照交?

那麼我是怎麼對自己摳門,進而省出一筆財富的呢?現在介紹幾個方法給各位。

大家大概不知道,我在台灣的行動電話,使用的是易付卡。雖然它看起來好像每一通打出去的電話費較高,但重點是我很少打啊﹗我大約半年儲值個台幣三百塊,只在非用不可的時候才打,要是需要比較長時間的通話,就用網路電話Skype,便宜的不得了。

需要打電話時,我一定長話短說﹗這也是很多人問我,到底在認識自己喜歡的女生時,應該多頻繁地打電話,每次應該講多長時間時,我總是回答︰「直接講重點,問她何時有時間,約碰面再聊即可。」不管跟誰,我打電話的時間,大概就是1分鐘而已。

大家不要以為我只是想用這種方式替自己省錢罷了。我除了節省自己的電話費之外,還替所有打給我的朋友們省錢﹗他們打給我,都會發現我在講完重點後,很快就想掛電話。跟我合作寫書的貝兒老師有陣子非常不習慣,老是要邊講邊提醒我,她的月費裡頭有送很多免費的通話費,希望我別急著掛她電話︰)

以前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我一定在圖書館讀書讀到12點才回家睡覺,省下不少電費和瓦斯費,要是學校還可以提供盥洗的話,我一定洗完澡才回家~可惜並沒有。

我雖然是《商業週刊》﹑《今週刊》﹑《Time》﹑《Newsweek》等優良雜誌的忠實讀者,但因為摳門,我都是去家裡附近的圖書館用借的,而且每3個月回台北一次時,一定把過去幾個月的份一次借來全部看完,真是過癮。

我剛買的新家裡頭不裝網路,要上網的時候,就跑到自家樓下的大廳,因為社區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網。我連看書和用電腦寫作都會往樓下公用大廳跑,誰叫大樓管理費一坪一個月要九十塊?你敢收我一坪九十塊,我就一定要把公共資源做最充分的利用,榨出九百塊,九千塊的效益,絕不容許有一絲一毫的浪費,甚至還要創造更高的價值﹗

平時跟朋友約碰面,要是只有公車兩站,或者捷運站一站的距離,我一定用走的,更別提什麼買台拉風的車來「載妹」了。我在台北或韓國首爾這種大眾運輸方便的地方,是絕對不可能買車的。不開車,除了省下稅金,保養費,停車費,找停車位的身心折磨外,還省去了不少被女生莫名其妙找來當工具人協助搬家和幹這幹那的狗屁事。

其實,年輕人真的不是不可以買車,而是最好量力而為,不要為了買車,背上沈重的車貸,無法存下替自己未來鋪路的財富,那就真的得不償失。連像《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那樣的有錢人,在買台法拉利時,都先考慮再三,打算先用那筆買車錢來當作購買公寓大樓的預付金,之後再用收到的房租來當作支付法拉利車款的月付金。可見有錢人真的想的就是和窮人不一樣啊,絕對沒有衝動消費,還打算把每一筆錢做最妥善的運用,榨出極大的效益﹗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不僅是司馬光的家訓,也是我一直用來提醒自己的座右銘。只要把自己的物質慾望降到最低,就永遠不怕事業上的起起伏伏,畢竟雖然我現在財務上過得不錯,卻不一定代表它能永遠持續;只要不把自己的慾望養大,當突出其來的挫折或災難降臨時,也同樣能安然渡過,屹立不搖。

全民摳門運動,希望有你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