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輕的讀者都喜歡問我:

「匡宇,為了當上亞洲最棒的多國語主持人,你每天都各花一個小時在英文,日文和韓文上面下功夫,日復一日,毫不懈怠。但問題是,你難道都不會覺得累嗎?難道都不會有偷懶的時候嗎?」

如果你是在我國中,高中或大學的時候問這個問題,我一定會告訴你:「累啊,當然很累!」

記得我在剛進入國中就學,一開始接觸英文的時候,每次只要拿起英文書,不知道為什麼,眼睛很快就覺得好酸,腦子裏頭突然一片空白,立刻想要進入夢鄉。就連上了高中,開始聽<空中英語教室>或<大家說英語>等輔助教材時,也覺得那真是最好的催眠工具。因為聽不懂,很快就能讓自己睡著。

但是,我一直沒有放棄在英文方面的努力!

於是,漸漸地,我就能聽懂廣播裏頭的主持人到底在說些什麼,又因為勇於搭訕結交外國朋友,參加課外活動,英語能力得以藉由練習不斷地向上提升,特別是有機會在其他朋友面前用英語和外國人對答如流,享受大家欽羨的目光之後,更加深了我學習的興趣。就這樣,英語的學習之路,便再也停不下來了。

同樣的問題,要是你現在再拿來問我,我的回答是:「一點都不累!因為,學習語言已經成為我的一種習慣,甚至是一種非做不可的事,就像是早起洗臉和飯後刷牙一樣,你會覺得累嗎?會忘記做那件事嗎?」

當然不會!

而且告訴各位一個小秘密。自從我在美國為了加強英語,養成了每天睡前和起床立刻打開收音機,聽talk radio(談話性節目,只有談話,沒有音樂)的習慣以後,搞到我現在要是睡前不也聽聽英文或韓文的話,會呈現有點睡不著的狀態。

我同時還覺得,躺在床上後,直到入睡的那10-20分鐘,如果沒有善加利用,實在是一種浪費,這同時包括早上已經醒來後,卻想繼續賴在床上的時間。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就用英語伺候自己囉!自從來到韓國後,英語也改成了韓語。這是我能在短時間內將韓語上手的原因。

至于要是我有時候事情太多,沒有辦法真的做足英日韓語各一個小時的進修時,也會想辦法在隔天補回來。而且對我來說,學習語言,也不是非要那麼死板板地看書不可,看日劇和韓劇一樣可以學習日語和韓語啊!只是我對自己比較"殘忍"。別人看日劇韓劇只是享受劇情故事,而我是嘴巴跟著裏頭人物的嘴巴動,遇到不會的單子或不會用的表現方法就立刻查字典。你如果也想把外語學好,請照做。

以上便是我學習語言的方法,裏頭還蘊藏了如何善加利用時間的訣竅。正因為懂得善用時間,平日我還能挪出時間來從事寫作,到目前為止維持一年3本書的出版速度。

現在我要請大家回想一下,10/28到11/15的這17天內,你做了些什麼?

我和來自馬來西亞的權謀大師李民傑共同完成了一本書!一本能幫助你出權謀奇招,做一流人物的書!!

下一篇文章就來談談我們的合作與出版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