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重要」事實上是一件天經地義地的事情,對於還是無法理解這一點,以及無法說服自己每個人都很重要的朋友,讓我用另一種觀點來說明。大家應該都聽過一位有名的法國哲學家叫笛卡兒(Rene Descartes)吧?我們早在中學時期就閱讀過關於這位哲學家的理論,但是當時的歷史課本只是輕描淡寫地提到他的名言「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卻沒有真正去探討這句話背後的意義,又為了希望激勵青年學子認真思考,努力向學,居然刻意曲解了笛卡兒的原意,說笛卡兒講那句話的目的在強調思考的重要性,「如果我思考則我的存在才有意義,如果我不思考則我就像行屍走肉般沒有存在的意義」,好讓老師們引用這句話來鼓勵學生多用大腦思考問題。


不過,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的目的,根本和台灣高中教科書上面講的那套無關。他那句話的目的是希望替值得懷疑的知識找到論理的依據,為理性的思考辯證找到可信基礎。笛卡兒的意思是,雖然我們目前獲得的知識有可能是錯誤的知識,但就算我們抽絲剝繭,懷疑一切,有一件事卻是無法懷疑的,那就是一定有一個正在思考的個體,作為這一切思慮辯證的最後基點,它的存在不容置疑,而這個基點,就是這個進行思考活動的個人。透過了這個進行思考活動的個人,他(她)面對了這個世界,認知了這個世界,也賦與了事物名稱與意義。


所以進一步來說,這個世界之所以有意義,不正是因為有了你或我的存在,才顯得有意義嗎?如果當你或我這個思考的個體不存在時,眼前的一切人事物,都將消失,也不具任何的意義,因為無中不會生有,連思考的主體都不存在,其他事物又如何存在?既然這個思考的基點是如此重要,而你我又是這個思考基點的主人,當然也顯得格外重要。沒有了我們,這個世界也等於不存在一樣﹗


如果你可以接受笛卡兒和我的說法,那麼既然發現自我的存在是一切其他事物存在的基礎,能不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相當重要嗎?可是話又說回來,我提倡要大家覺得自己相當重要的目的,是希望把每個人心裡那個矮化自我,貶低尊嚴的小惡魔給徹底趕跑,活出完全的自己,發展無限的潛能,大家可不要操作過了頭,變得傲慢自大,甚至老覺得什麼事沒有我就不行。這樣的想法,只會導致自己持續陷入痛苦的深淵。


畢竟世上還真的有許多事情,不是靠個人人為的力量可以改變扭轉,面對那些場景的時候,往往讓我們充滿「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或者「孤臣無力可回天」的無奈,硬要跟老天的安排硬幹,只會更加痛苦不堪,所以這時反而要懂得適時放下。最好的方式,是用一種Flexible(彈性)的態度,針對某些事情時覺得自己很重要,抱持著「我說了算」﹑「我一定可以達成目標」﹑「沒有事可以難倒我」的態度,但針對某些事情時又採取「其實沒有我也無所謂」﹑「這個世界少了我也可以照樣運行」﹑「兒孫自有兒孫福」那樣的想法。用這種賦有彈性又豁達的態度,才能真正活出人生的自在,也才是自信的最高境界。


摘錄自新書:《正妹高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