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吸引法則第九條︰幽默風趣,吸引別人加入自己多彩多姿的生活

摘錄自新書《正妹高峰會》

我們都知道,當一個女孩子跟你在一起聊天的時候笑個不停,就是彼此關係良好的最佳徵兆。以這樣的開心氣氛為基礎,要進一步和對方在感情上能夠更上一層樓,應該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但是,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做到讓女生覺得的你幽默風趣,魅力無窮,而不只是把你當成團體裡面的搞笑角色,完全挑不起對你進一步的曖昧興趣呢?

我們先來聊聊如何變成一個幽默風趣的人吧﹗這其實也是許多讀者不斷在我的部落格上面反覆詢問的問題。他們總覺得自己跟心儀的對象出去時,因為過度在乎對方的反應與自己的表現,總是沒有辦法盡情地談天說笑;更慘的是,他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一個生活乏善可陳的人,所以和女生聊天時的話題也跟著索然無味,實在沒有辦法像某些男生在和女生說話時一樣,能不斷製造精彩笑點,高潮迭起。

要讓自己變得更幽默風趣一點,確實有很多不錯的方法。但是在講方法之前,我得先把你腦中那個限制你,讓你不想幽默風趣的罪惡因子給除去。很多人嘴巴上說想要變得更幽默風趣一點,但其實在潛意識裡面根本覺得那是「言不及義,好行小惠」的「小人行徑」。他們打從心底看不起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能隨時引人發笑的人,覺得那些傢伙都是靠一張嘴才吸引別人注意的泛泛之輩,根本沒有什麼真才實學;但偏偏在現今的社會,沒有口才與幽默這項能力的話,又總是左支右絀,無法展現自我內在的優點,於是他們心理上勉強告訴自己要更幽默風趣一些,在嘴巴上嚷著想改善自己木訥寡言的習性,但骨子裡根本不想做出任何改變﹗

另一個讓他們無法變得幽默風趣的原因,也許是來自於家庭的教育和兒時陰影的影響。如果你的父母就是個性不夠開朗,容易負面思考的人,那麼很容易在潛移默化之中,把這樣的氣氛透過家庭教育,深植在你的腦中。也許當你小的時候,曾經想跟父母分享一個在學校聽到的笑話或者是好玩的事,但在跟爸媽分享之後,沒想到他們卻臉色一沉,對你瞋目而視,或者不由分說,怒氣沖天地把你痛揍一頓,告訴你那是一個不好的低級笑話,要你除了閉門思過之外,以後再也不許說類似的玩笑話。這樣的懲罰將讓你默默在腦中開始進行神經連結,從此認為講好玩的事就是沒有禮貌,就是輕浮,從此以後再也不敢任意和家人朋友分享自己覺得有趣的笑話或經驗,深怕動輒得咎。

在這樣的陰影底下,你當然就越來越少發表自己的想法,也越來越不敢講一些自認為有趣的話,漸漸失去了幽默風趣的表達能力,也慢慢失去了大方開朗的笑容。所以大家知道,我們小時候所收皮肉之苦的制約,還真的具備非常大的效力呢﹗
雖然上述那兩項要素看來似乎是讓你成為幽默高手的困難阻礙,但在這裡必須告訴大家,只要你從現在開始下定決心改變,就永遠不會太遲。在我看來,要重新孕育一個習慣,也就是培養讓自己幽默風趣的習慣,就像我們學習一個新的語言一樣,是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可以看到成果的。所謂的天賦固然能夠讓我們在短時間內輕易上手,但是每天的努力與練習,才是真正養成特定能力的基本配備。

我每次在學習一個新的語言時,都曾經問自己,這樣一個完全陌生的語言,真的能把它學好,並說得流利嗎?但事實證明,只要每天恪守一點一點的付出再加上持續不斷的練習,過了一﹑兩個月左右,自然就能看到成效,特別是當你有機會跟別人用那個語言交談之後,對方稱讚你講得不錯時,又會反過來更激勵你要再加把勁將那個語言學好。幽默風趣也是一樣﹗當你真的去訓練自己說話聊天的能力之後,也許在某個場合讓你談笑風生,在看到對方的笑容以後,又會更有信心地要求自己更上一層樓,付出更多努力,最後終於達到無時無刻都能正面思考,幽默風趣的境界。

訓練幽默風趣的方法,我曾經在《脫離好人幫》裡面提過愛情教主張宗明(台大PTT Catch版的T大)如何下苦功的例子,在這裡不厭其煩地再和大家分享一次。為什麼要再講一次呢?因為我發現,大部份的人,就算你告訴他訓練的方法,他也不會實際去照做,還不斷質疑那真的有效嗎?我現在就告訴大家,真的有效﹗最起碼在張宗明和我身上都有效。方法就是,大家可以花一個暑假或寒假的時間,把一年份的《我猜》全部看完,去學吳宗憲說話的梗與搞笑的方式。現在網路那麼發達,大家用youtube在網路上看,還連一毛錢租片費都不必花呢﹗如果覺得吳宗憲講的笑話有時候有點低級,也可以去蕪存菁,專挑你覺得適合的部份來學習即可;要是不欣賞吳宗憲,那麼張菲,胡瓜,《全民最大黨》裡面那些模仿高手們的笑點,也都是可以模仿學習的典範。

同時,請上台大PTT的Joke版,把裡面最經典的笑話記起來;平時在閱讀報章雜誌的時候,只要有任何有趣的內容,也都把它用簡報的方式收集起來,做成一個小冊子,隨時在你等公車的時候或坐捷運的時候開始背,並幻想當你要把這個笑話跟別人分享的時候,會用什麼方式來表現。
接著就是在學校遇到同學,或者公司同事一起吃午飯的時候,跟大家分享這個笑話。剛開始的時候你不太會講,說出來無法引人發笑沒關係,就隔天跟另外一個同學,或另外一群朋友吃飯時,再講一次,再不然回家抓住爸爸媽媽,也跟他們再講一次。多講幾次之後,自然就能抓住其中的精髓,這時還要注意跟著情節的高低起伏做出適當的手勢與表情,時而誇張,時而嚴肅,這樣更能將效果帶到高潮。

有了上述兩個最主要的訓練方法之後,還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能夠成為別人眼中幽默風趣人物的最重要特點,那就是記得多拿自己的事情來開玩笑,或者把一件悲慘的事情用讓人意想不到的好玩方式說出來﹗

隨便跟大家舉兩個例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台中市胡志強市長的演講?他可真的稱得上是一位幽默高手,特別懂得藉由挖苦自己來製造笑點,難怪在政壇上幾乎沒有什麼敵人。

我有次參加大陸地產大亨潘石屹先生在台北的新書發表會,在場來賓除了潘先生之外,還有詹偉雄先生,胡志強先生以及嚴長壽先生。在主持人大塊文化發行人郝明義先生做了一個簡單的開場之後,打算把麥克風交給幾位與談人時,第一個就想遞給現場官位最大的胡志強市長。沒想到胡市長看了看其他幾位與談人後說︰「不如這樣,大家就別推辭了吧﹗我們看看今天頭髮最多的人是誰?就從頭髮最多的人開始先講吧﹗」然後笑著對觀眾說︰「大家現在知道頭髮少也有頭髮少的好處了吧?」這樣幽自己一默的開場,立刻惹來全場哄堂大笑。(當天髮量從最多到最少的順序是︰詹偉雄>嚴長壽>潘石屹>胡志強)。

來賓四人接著展開了一場討論城市發展與建築美學,及其與文化之間如何交互影響的精彩對談。說著說著,眼看麥克風又要交到胡市長手上的時候,他盯著坐在身旁的潘石屹說︰「小潘啊﹗都是你,這麥克風怎麼這麼快又要輪到我手上了?你看看,我當年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頭髮可是很多的呢﹗所以你還是別儘忙著賺錢,這樣壓力太大,消耗太快﹗」這又惹得大家一陣大笑。這次的笑點雖然把潘石屹也扯進來,但其實嘲弄的還是自己,這就是一種藉由貶低自己所製造出來的風趣。只有擁有絕對自信的人,才能如此大方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把它當成是笑話一樣地說出來,替大家製造笑料。

再舉一個我自身的例子。我在韓國或台灣認識新朋友的時候,對方難免都會問到我的工作,然後接著就會問我「為什麼想到韓國工作?」﹑「難道不會想家嗎?」﹑「有沒有女朋友了呢?是台灣人還是韓國人?」…之類的問題。這個時候我都會裝出一付可憐的樣子,用哭喪的臉告訴他們︰「我來韓國工作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台灣不要我﹗像我這樣的人,在台灣是找不到好工作的﹗至於女生,像我這種沒錢又沒有長像的男生,台灣女生也看不上我﹗」但是等他們接著問我「一個月的薪水多少?」﹑「一個星期要工作幾個小時?」,聽到我的答案或者看到我韓國女友的照片時,每個人又都羨慕的不得了,拍著我的肩膀哈哈大笑﹗(潛意識裡頭應該是想掐死我吧?)這就是一種適度貶低自己,並且藉由敘述的話語與事實衝突矛盾,後者推翻前者,所製造出來的笑點。

再舉一個例子。以前我在高中時代交往的第一個女朋友小玲,在我們分手以後,當我每次跟別的女生聊到關於我和小玲之間的故事時,她們聽著聽著都會進入快要掉眼淚的情緒,覺得我似乎是個用情至深的癡情男,但很可惜卻沒有辦法打動小玲,所以最後還是走上分手一途。

我一看每次講到這個話題對方就被搞的很感傷似乎也不太好,於是決定換個方式來說。當我提到和小玲分手若干年後再次相遇,小玲臉上原本完美無暇的肌膚,不知道得了什麼怪病,亂長的痘痘總是蓋不住,老被一層厚厚的藥膏勉強遮住那凹凸不平的坑坑巴巴時,跟我說話的女生大概以為我的下一句應該是︰「我真懊悔當時自己沒有再付出多一點的努力留住她,因為根據蝴蝶效應,也許她就不會得皮膚病了」(原本台詞是這樣沒錯);

但她們聽到改良後的台詞卻是︰「當我看著她那用厚厚的藥膏卻怎麼樣也蓋不住的痘疤,我不禁想,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從小到大…對我不好的人…(停頓,深情,眼眶泛紅)…都沒有好下場?」這樣急轉直下的改變,當場讓專注聆聽的女生傻眼,也讓她幾乎落淚的臉龐,換上又好氣又好笑的表情。

要訓練出這樣能夠腦筋急轉彎,突發奇想製造笑點的能力,需要的除了是多聽多看與多學之外,更是不斷地操作。你應該想辦法抓住任何機會,表達並分享自己的故事與想法,並且保持著一顆開放的心,來接受任何自己講到一半時天外飛來的怪異念頭,試著把它融入與別人的對話之中。

你甚至可以幻想自己就是周星馳,如果你是他的話,同樣一件事情,會用如何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它;同樣的對話,你會用怎樣的方式再來從新詮釋它?把每天的生活故事與對話,都想像成擁有無限的可能,而不要讓平日的教條與慣例限制了自己。久了以後,自然就會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搞笑哲學,讓你成為團體之中那個製造笑料,時時帶給別人開心與歡樂的人﹗

不過最後還要提醒大家,在這個過程之中,千萬不要因為操作過頭,成了一個只會搞笑的丑角,完全無法引起女生對你超越友誼的興趣。一個幽默高手與丑角之間的區別,主要在於幽默風趣除了帶給別人歡樂之外,更能讓人在事後沈思;而丑角只能帶來短暫的歡笑,但在笑過之後卻無法讓人留下其他任何深刻的印象。也就是說幽默風趣的人帶給別人的,是更多與自身相關的故事與想法,甚至還帶有教育意義;而丑角只是膚淺地藉由誇張的肢體動作或者無俚頭式的演出,短暫吸引別人的好奇與注意,但事後除了大笑之外一無所有。人類是有感情的動物,如果對方在跟你說話的時候,除了笑聲不斷之外,還能感受到你故事裡頭情緒的高低起伏,喜樂哀愁,將更容易在情緒上與你做出連結,連結久了,就連心都開始向著你了。

所以剛才我提到小玲的那個故事其實還沒講完呢﹗我在看到女生又好氣又好笑的表情後,會突然用一種嚴肅並帶點哀傷的眼神說︰「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真的很辛苦,總是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喜樂與痛苦伴隨著發生,我剛才故意那樣講,是因為怕原本跟我在一起露出開心笑容的你,會突然難過地掉下淚來。妳知道嗎?或許人生裡面每一次的快樂都是短暫的,但是我會永遠把它們都記在心裡,就像我記得現在這個當下一樣。謝謝你今天花這麼多時間陪我,聽我說這麼多自己的故事…」然後開始一陣牽手摟腰,細節我就不再多說。總之,成為一個能夠震懾人心的幽默高手,是我們每個人都該好好學習的功課,而且相信我,從現在開始這場訓練自我的旅程,永遠不會太遲﹗

作業︰尋找你認為最幽默風趣的模範典型,學習他思維的邏輯,以及製造笑料的方法,並且把它們適當應用在平日生活的對話之中。永遠抱持一顆開放的心情,來看待任何可能的意外與發展,再用笑中帶淚的方式,將它們用說故事的方式反覆向親朋好友來分享。多多挖苦自己,時時稱讚別人,用笑容與笑話豐富自己與他人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