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一篇文章和音檔裡頭,和大家分享了一些訓練口才的方法,在這裡要更進一步來聊聊那些阻礙你成為一個口才便給,表達能力超群的演講達人的一些心理障礙。那些主要的心理障礙有三個。

心理障礙一︰你從沒相信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演講達人

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樣,當你在心中沒有那個堅定的信念,沒有成為一個演講達人的藍圖時,做任何努力都容易半途而廢,付出再多心血都不容易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關於這點,大家還可以看看《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裡頭也有相同的見解。於是大家現在一定要先在心中繪製出那個你希望變成的形象,然後訂出達到那一步的確實做法,並且真的付出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我學習英日韓語的故事,便是最好的例子。

心理障礙二︰你害怕犯錯

害怕犯錯是人的天性,不,應該說,我們因為從小犯錯會被老師和父母懲罰,於是長大之後在那種陰影底下,同樣擔心自己的表現要是不盡理想,會有遭受處罰的風險。不過事實上是,當大家到了高中或大學以後,應該就沒有什麼體罰或者非常嚴厲口頭訓誡的情形發生,可以安心放下那些心理桎梏,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特別是,如果你照著我之前提供的口才訓練步驟,每天看好書,說好話,分享好故事,實在沒有什麼犯錯的空間,就算有人對你的論述不表認同,也不過就是彼此意見的交流,能讓自己的思考更宏觀,更全面,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啊﹗

心理障礙三︰你害怕被別人批評,謾罵或指責

很多人看了我提供的方法去訓練口才後,在自己家裡頭訓練提升還沒有問題,但要他(她)利用各種不同的場合多多發表己見時,便容易裹足不前。探究背後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們除了害怕自己說錯外,更擔心的是來自他人的批評,謾罵或指責。

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挺善良的,應該都懂得尊重別人發表意見的權利,不會隨便對你提出過分的批評或指責,因此何不放心地陳述自己的想法,讓團體裡頭的討論更加豐富精彩?

有人更受不了的,是別人用尖酸刻薄的話語對自己提出批評或謾罵,然後覺得自己受到傷害。但我想分享一個重點是,其實大部份的旁觀者眼睛都是雪亮的,耳朵都是清楚的,大家都知道什麼樣的人,才會用什麼樣的語言來攻擊別人;於是,那些尖酸刻薄的人用殘忍無禮的言論攻擊別人是,自以為他們羞辱了別人,其實他們羞辱了他們自己,你實在不必和他們計較。設定自己的目標,藉著任何可行的機會,朝著演講達人的目標努力邁進吧﹗

想聽音檔的,可以按以下的Play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