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錄製了一個新的音檔,
和大家分享一下訓練口才的訣竅,
不需付費上課,
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自己在家也能輕鬆上手,
只要依循下面四點原則︰

1.先找到一個自己最欣賞也最喜歡的廣播或電視節目主持人,每天聽他的節目,模仿她(他)說話時的聲音語調,抑揚頓挫,用字遣詞,結構邏輯,甚至把節目錄下來,利用任何等車和走路的時候,不斷繁複練習,嘴巴還跟著動﹗

2.每天讀報紙社論一篇,或好的文章一篇,幻想自己就是那個聲音優美,言之有物主持人,會用什麼樣的聲音語調,來讀這篇文章?如果全文太長,截取其中最精彩的一到兩個段落也行。讀完之後,放下文章,閉上眼睛思考個30秒,然後開始對著鏡子,試著把剛才閱讀的重點,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從一開始三十秒的微言大義,慢慢變成1分鐘,甚至3分鐘的演講。

3.然後到了學校以後,在和同學打屁聊天,或者在公司裡面與同事一起吃午飯時,把今天閱讀的好故事分享出來,午餐跟某個朋友分享,晚餐時和另一個朋友分享,回到家後再和爸媽或兄弟姊妹分享,這樣一個故事或好的觀念,在一天內就至少練習了3次。

4.如果你不只想成為一個日常生活的分享者,還想成為一個演講家時,那麼還要積極把握任何可以發表的機會,在課堂上抒發自己的意見,在公司開會時提出自己的看法,並且在假日參加不同的演講與讀書會,在讀者提問時大膽說出自己的問題,甚至還效法不要臉的鄭匡宇,製做履歷,主動打電話聯繫一些社團,學校與機關,表達你希望能去做一場簡短演講的意願。不要以為那不可能,當他們找不到原本想找的主講者時,沒魚蝦也好,你出線的機率就很大。看過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這本書的朋友,應該知道我用這種方法,撈到不少王文華大哥剩下的演講機會吧?

關於口才的訓練,再多的閱讀,也比不上不斷的實戰練習;放下你那無謂的自尊,勇敢開口吧﹗

其他更多的錄音內容,請聽底下的音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