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節錄自新書《就是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

在這裡想和大家來談談一個重要的觀念。

幾乎每次我被別人罵的時候,都會有些「好心的讀者」跑來告訴我某人又罵我的消息,希望看到我義憤填膺的回應,但我卻一次又一次讓他們失望,因為在下除了對網路上的筆戰沒有興趣之外,更早就看破了他們的陰謀。什麼陰謀呢?就是那種喜歡講八卦看熱鬧,還想要隔山觀虎鬥的陰謀。

我一直以來相信的原則是︰人應該要多多傳遞美好的消息,並且儘量幫別人隱惡揚善。還記得小時候在學校裡頭讀過一篇文章,大意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當一個「最佳的訊息媒介傳播者」。假設你身處與甲乙兩人中間,要是聽到甲說乙的好話,就一定要讓乙知道,而如果聽到乙說甲的壞話,要嘛是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絕對不告訴甲,再不然也將乙的話語稍加轉變,成為是一種正面的鼓勵或建議。

例如,乙如果說甲是一個很衝動的傢伙,總是不知道在什麼場合說什麼話,非常容易得罪人,公司裡頭沒人喜歡他;這時你卻可以告訴甲,乙覺得甲是一個具備真性情的人,總是實話實說,大家都佩服他的正直敢言,但為了組織的團結與和氣,有時候還是三思後言對自己比較好,也免得被小人在背後偷偷捅上一刀。

大家看看,這樣一來,乙會不喜歡甲,甲又會不欣賞乙嗎?隨著你這個中間人傳遞越來越多彼此的好話,也轉化批評變成正面有建設性的意見,不只甲和乙的感情會越來越好,你自己和甲乙兩方的友誼也將越來越深厚,這就是傳遞正面訊息的美好力量。

於是,平時夾在因為誤會而很少往來的朋友之間的你,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甚至無中生有,替兩人創造友好與鼓勵的話語,讓他們從新搭起彼此友誼的橋樑;身為處於冷戰狀態夫妻的孩子,也可以當一個最好的中間人,替爸爸媽媽傳遞彼此都不願說出口,但卻最銘感五內的謝意和感覺,開啟爸媽重新對話的契機…,這些都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而且獲益者不只是你的週遭親友,更是你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