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我最愛被罵-史上最強被罵應對心理學》,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在讀者們的殷殷企盼下,終於和大家見面了﹗

說到本書的寫作緣起,得先講到2005年我在接受〈台灣優仕網〉專訪的時候所談到關於自身未來的規劃(順道一提,這個專訪是我自己主動聯繫優仕網才得來的,當然又是靠著那不要臉的自我推薦,而訊息的中介正是名作家王文華大哥的網站。優仕網原本想找王大哥受訪,但他遲遲沒有回應,後來遇到我這「沒魚蝦也好」的「主動王」,只好半推半就,勉為其難地接受了)。當時負責專訪的主筆記者問我,用搭訕作為寫作的主題,難道不怕遭遇別人異樣的眼光與攻擊嗎?未來除了寫作關於搭訕與兩性的書籍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規劃?搭訕真的可以成為一門顯學一直被討論下去嗎?

我告訴記者,搭訕只是用來提倡自我激勵與全方位提昇的藍海策略,我除了用搭訕吸引讀者們的目光以外,還將從自信這個主題開始,繼續發展出更多的寫作議題,包括人際溝通﹑情緒管理﹑面對挫折﹑增進口才﹑求職面試…等等範疇,都將有所著墨。

當時還特別提到,因為自己是以「搭訕教主」這個聳動的「自封」號稱出道,難免有一些討厭搭訕或者討厭我的人,會對我和我提倡的理論提出批評與攻擊,於是打算借力使力,透過分析他們各種不同的謾罵與批評,整理出一本專門討論人在被罵時,該如何做出最佳反應與適當心理調適的書籍,以期幫助更多被罵時不知所措,痛苦不堪的人們。也就是說,早在我還沒有出書成名之前,便已經知道未來自己將遭遇怎樣的批評與謾罵,不但先替自己打好了預防針,還規劃了一個更遠大的目標,想帶給其他人正面的影響。

我常想,如果我是那些討厭搭訕教主和他書籍群眾裡頭的一份子,看到這裡不氣炸了才怪﹗原來,自己一切行動早在鄭匡宇的預料之中,連罵他的話都要被他拿來當成寫作的內容,真是「是可忍,熟不可忍」啊﹗針對這樣的朋友,我只能再次表達我的歉意,可是你們本來就不應該藉由罵人來滿足自己情緒的渲洩,完全不顧那些被你們謾罵者的內心感受,遇上了我,只能說是你們運氣不好,挑錯對手罷了﹗不過也別太難過自責,因為這本書將替你們做做善事,把謾罵侮辱那些負面的能量,轉換成讓人進步向上的正面能量,這樣也算好事一樁啊﹗

我發現,坊間有太多關於情緒管理的書籍,卻沒有一本專門探討人在被罵時該如何應對與調適自我心情的專書,而這偏偏又是一個人否能在社會裡頭安身立命,活出幸福人生的重要起點。於是,這個坊間情緒管理專書討論完全呈現空白的部份,將成為我的一個施力點,能夠讓自己拓展寫作的方向,也對更多讀者提供有效的幫助。

在我們的生活週遭,時常看到太多血淋淋的悲劇,都肇始於當事人在面對批評謾罵的時候不知如何回應,於是有人暴力相向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也有人鬱鬱寡歡導致嚴重的精神疾病,更有人受不了別人的責難而選擇結束生命。我想,上面那些回應方式,都不是最好的回應方式,一定還有更好的做法,能夠創造自身與他人的雙贏,讓這個社會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剛好在2007年的時候,有一位網路上的知名罵家索尼,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一篇又一篇的專文批評我http://myurl.com.tw/40r0(這是他罵我和我讀者們的第一篇文章。後來他發現女王illy比我紅,又開始罵女王和她的粉絲們了XD),立刻被好事的「假讀者」轉載在我的網誌上希望我能好好「深刻檢討」,於是在「謙虛受教,徹底反省」之後,我更加堅定了非把這本關於被罵應對心理學的書籍趕快寫作完成不可的決心。

在我看來,總是喜歡用一些憤怒惡毒的言語來攻擊別人的人,都是不負責任的人,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好好展現同理心,替被他們罵的人設身處地想一想,也許有時候只是自己心情不好,一時興起的「幹譙」言語,卻有可能造成某些內心狀態脆弱的人心理上永遠的傷害,要是有人因此尋短自殺,他們能付得起責任嗎?還是打算裝做不知道,繼續散播惡毒的言語,讓自己想攻擊的人接連消失,隨意決定別人的人生?

因為我擁有堅強的意志,所以能夠坦然面對各種不同的謾罵與批評,但不代表其他人和我一樣,也能經得起陌生人突如其來的打擊。於是,加速這本書的出版就顯得格外重要。沒有在2005年出版搭訕專書以後的第一時間書寫,實在是因為剛出道的時候人不紅,根本沒有多少人罵我啊﹗況且那個時候也不是什麼人氣作家,就算出了這樣一本利己利人的好書,想必也收不到撲天蓋地的效果。

但經過索尼網誌超高人氣的推波助瀾,同時引發了更多其他人罵我的評論和文章以後,在2009年的今天,我感覺一切應該是水到渠成,可以把這本書獻給大家了。它將從各種不同的角度﹑立場和方式,來和大家分析所有關於被罵的議題。例如,「為什麼別人會罵你?」﹑「為什麼用那種方式罵你?」﹑「用什麼樣的文字罵你?」﹑「罵人背後所代表的真正意涵?」﹑「被罵之後該怎樣應對?」﹑「被罵後如何能夠轉換批評變成正面力量?」…等等議題,都將進行非常深入的討論。

謾罵批評的負面能量,如果沒有辦法適當地導正渲洩,要嘛將持續惡性循環導致更糟糕的後果,要嘛是有如一灘死水般無法有任何正面的產出。而我的工作,就是想辦法將這種看似廢物的資源,做最好的回收與利用。我努力把許多喜歡罵人的人產生的負面能量,轉換成正面的能量,這樣也不枉費他們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來攻擊別人的苦心。

這也是一本相當特別的書,它將像我的《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一樣,大量採用自身的例子,來當作活生生的教材,和讀者們分享面對不同攻擊與批評時的最佳思維方式與行動作為。這些親身的經歷,許多人看來必定覺得感同身受,因為罵人的言語和方式,以及我們遭遇批評時會產生的低潮情緒,每個人大概都差不多,看到那些攻擊方式和我的反應,相信大家必定會露出會心一笑,並參考我的例子,在日後想出如何回應類似狀況的最佳方法。

書裡還特別提到,我們身處於當今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以前不曾有的網路謾罵,在現今社會裡可以說是無所不在,橫行無阻。針對網路謾罵發生的原因與方式,以及如何有效面對網路上的批評,做出自我心態調整以及應對方式等等議題,都將在後面的內容裡面進行具體討論。

這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還在於它不僅是寫給被罵的人看,更是寫給罵人的人看﹗被罵的人看了這本書固然能夠建立起強健的精神堡壘,在未來更積極地面對種種的攻擊與批評,想要罵人的人,也將因為這本書而獲益。因為,如果你的謾罵和批評是出自於惡意,希望對方消失難過的話,看了本書以後你將發現這種負面的努力終將徒勞無功,畢竟別人失敗了並不代表你會成功,別人難過並不代表你就真的能開心;而如果你的罵人是出自於善意的評論,只是情緒控管不佳以及用詞不當的話,本書也將提供最好的範本,教你如何將罵人改良成讓別人更好的建議,不傷人自尊,又能達到希望對方改進的目的。

也許有人認為這本書是我公報私仇,用來反擊曾經謾罵和批評我的人的武器,不過這樣想的朋友們實在太不了解我了。我的書從來不會只針對任何一個個人或事件來書寫,必定是懷抱著一個更崇高的目的。一個人撰文罵我,當下立刻回文反擊,就只是兩個人之間的筆戰爭吵,但如果可以把層級拉高,將那些文字整理分析,進行討論並提出有效建言,它將可以成為一本幫助所有人面對批評時的超強教戰守則。我用這本著作以身作則,轉化被批評的力量,來幫助更多人,替自己創造出另一條寫作的領域,還同時賺取了可觀的稿費,就是一種最佳的應對方式。總之,面對別人的批評時,不要想著立刻反擊或覺得沮喪無助,而要思考如何能將整個事件的效果給最佳化﹑極大化,帶給自己與他人一個更好的結果,這正是整本書希望和大家分享的主要精神。

看到這裡,可別以為這完全是一本教大家無視批評,自爽自high的「廢書」哦﹗它裡面還有許多教大家如何看出負面批評背後的正面建議,進而轉化成讓自己更加進步動力的方法。罵我的人大概不知道,我對他們的謾罵與批評完全是認真傾聽,也由衷感謝,更不斷用他們的話語來針砭自己必須在不同的生活領域裡頭反省精進。所有善用他人批評來提昇自我的具體做法與訣竅,都將巨細靡遺地在書中和大家分享。

這是一本「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好書,希望每個人不僅自己看,也能多多分享給週遭的親朋好友閱讀。期待每個人都能培養出健康強壯的心靈,來面對種種善意或惡意的批評,讓自己的心靈更美好,也讓別人的生活更美好,同時透過分享正面的力量,不斷開創屬於自己與他人的雙贏人生﹗

鄭匡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