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新書《正妹高峰會》

男人的領袖氣質,一直是吸引女人的關鍵要素。你不必長得帥,也不必有錢,只要是團體裡面的領袖,就一定能吸引到異性的目光,這也是為什麼政治人物有時候魅力還大過商業鋸子的原因。一個領袖所帶給異性的訊息,是他的權力,運籌帷幄的能力,以及發展組織的潛力,在無形之中催化了女性心裡的安全感,當然對眼前男人的印象會大大的加分。

不過,還在大學唸書,或者只是一個公司小職員的你,要如何成為一個群體領袖,或者培養自己的領導力呢?要怎麼做才能成為群體裡面的領袖級人物,發揮自己的長才,進而吸引異性的目光呢?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幾個切實可行的做法。首先,如果還是在學的學生,可以先從參與學校的社團和學生組織開始,培養自己的辦事能力,溝通能力,以及領導能力。一開始的時候當然不可能讓你直接就當上社團的社長,但是可以先從社員做起,擔任幹部,最後邁向社長的位子。而如果是公司小職員的話,記得所有上級交付的任務,你都要面無懼色地全力以赴,吃苦當吃補,把困難當成是訓練自我能力的良機,讓自己成為具備全方位能力的職場高手。

我在大二的時候,剛經歷過大一轉學考的失敗,心想一定要透過別的方法來證明自己,於是決定透過社團或校際活動,讓自己的其他能力,能被別人看見。當時除了在國際事務研習社擔任公關之外,我還去甄選政大金旋獎歌唱比賽的工作人員,從最不起眼的小角色開始,幫忙佈置場地,調整參賽者的麥克風,但是也因為任勞任怨,表現傑出,得到主辦學姊的信任,從隔年開始,自己創辦了流行音樂社,承接校際歌唱比賽,最後還向教育部毛遂自薦,舉辦了跨校性的大專盃校園歌唱大賽。從被別人指揮,到能指揮別人,這中間靠的是不斷地學習成長,了解社團運作與舉辦比賽的精髓,才能在最後站上領導者的位子,成為整場活動的焦點。

我知道很多人也想在生活上做出一些改變,但總是遲遲無法跨出那第一步,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兩種。首先是因為人類的惰性﹗只要是人,當然都希望能夠不勞而獲,不過已經活了那麼多年的你,應該也早就發現,世界上根本沒有不勞而獲這種事情。《秘密》這本書裡面揭示的吸引力法則再怎麼神奇,也要你做出相對應的付出與努力,才有可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啊﹗所以,如果你想要培養自己的領導力,卻連去參加社團或者校際活動都不願意,只想每天躲在家裡看漫畫,睡覺或者打線上遊戲的話,根本不可能在這個部份造成什麼重大的改變與進步。所以,強迫自己的身體與心靈,邁出那嘗試的第一步,是所有正向改變的最根本﹗

另外一個讓人無法跨出努力的第一步的原因,更是所有問題的癥結,那就是我們的恐懼﹗我們恐懼去嘗試我們沒有做過的事情,更害怕失敗或事情進行不順利時帶給我們的挫折感與羞恥感。你明明很想參加社團來拓展人脈,明明很想擔任幹部來訓練領導專才,但又害怕自己的能力不足,要是做的不好,到時候成為眾矢之的怎麼辦?又或者你明明很想去參加演講比賽,訓練自己的口才,但更害怕要是上台的時候一緊張忘詞,尷尬的站在台上那種窘境更是讓你裹足不前。

告訴各位,不只是你,我也一樣﹗當時去參加金旋獎比賽工作人員甄選時,我也害怕在第一關就被刷下來啊﹗我心想︰轉學考都失敗了,要是再連選個校內歌唱比賽的工作人員這種小事都失敗的話,不是太可恥了嗎?

當我第一次想報名參加校際演講比賽的時候,我也問自己︰鄭匡宇你從來沒有參加過演講比賽,第一次就比這種校際級的,不是找死嗎?到時候什麼都沒有不是很丟臉?

當我去報名甄選救國團的海外華裔青年返國研習團輔導員的時候,也害怕自己的英文能力也許不夠好,說不定在第一關筆試的時候就會被刷下來﹗就算過了筆試,還有口試,要是到時候自己表現得不好,功虧一簣怎麼辦?就算給我甄選上輔導員,到時候活動正式開始時,自己能擔任好自己輔導員的角色嗎?我的英語好到足以幫助學員們應付營隊生活裡面遇到的種種問題嗎?

大家看看,你們在跨出改變自己的第一步時所害怕的事項,我可一樣也沒少啊﹗但事實的結果是怎麼樣?事後證明全部是我自己的過度擔心。說真的,本來就什麼都沒有的你跟我一樣,根本就是Nothing to Lose啊﹗轉學考失敗後要是甄選工作人員再失敗,那又如何?不過就是多一個失敗嘛﹗飯還不是照吃,覺還不是照睡,地球還是一樣轉動,唯一不同的是我又多了一次面試的經驗,知道下次遇到類似活動甄選時,可以怎麼做,讓自己的臨場表現能更好﹗

參加演講比賽就算沒有得名又如何?能站在台上五分鐘暢所欲言,還沒有一個人可以起身來反駁我,就已經是賺到了啊﹗要是忘詞的話就亂講一通,反正誰叫裁判和其他參賽者倒楣,無論如何都得聽我亂蓋直到時間結束?而且透過比賽,我能知道自己和其他優秀同學們之間的差距,找到進步的空間與學習效法的模範典型,回去好好針對自己不足的地方加強準備,下次不就能奪得佳績了嗎?

英語不好就不能當海外營隊的輔導員嗎?等我真正錄取進去服務之後,才發現英語比我差的輔導員們太多了﹗整個營隊輔導員甄選的重點,不是只有英語能力而已,還有你的服務熱忱,組織能力,溝通協調能力。要是我當時什麼狀況都還沒搞清楚,就自己給自己設限,連跨出嘗試的第一步都沒有,那才是虧大了呢﹗

於是我們知道,有太多時候,當我們想要尋求改變的當下所產生的恐懼,根本就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幻覺,根本是完全與事實無關的恐懼,也就是從頭到尾都在自己嚇自己,搞得自己信心全失。持續這種負面思考最糟糕的結果是,我們甚至會以為,自己的人生,好像會因為眼前一次的失敗而終止,永遠沒有翻身的一天,所以根本連嘗試的勇氣都消失殆盡﹗

但是事實證明那根本是不可能的﹗就像我說過的,我們每個人的日子其實都長得很,有太多的東西值得我們去體驗,去經歷,遭遇一點小小的成功不要因此而得意忘形,因為通常那種喜悅不會持續太久,你得找到下一個更卓越的目標去達成,才能持續保有心中的滿足感;碰到令人沮喪的失敗也不要就從此懷憂喪志,因為當你日後再回想起當日的挫折,往往會覺得那是上天送給你最好的禮物,讓你早點知道自己不足的部份,才能傾全力強化那方面的能力,為日後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保持著這樣正面的心態來生活,來看待自己,自然就能勇敢無懼地透過任何的機會來發展自己的潛能。你終將成為團體的領袖,吸引別人的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