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在追求自己夢寐以求的目標時,因為先想到可能的失敗,開始害怕現在付出的努力,到頭來會換得一場空,徒然浪費時間和精力,於是覺得與其日後受打擊,還不如根本就不要開始,這樣自然就能避免傷害。不過我得和大家說的是,如果人生真的能像你想的那麼美好,以為只要不去嘗試自然就沒有失敗,以後也能一帆風順得話,那就太完美了。

很可惜,老天偏偏不會讓你那麼稱心如意。上帝在設計這個世界的時候,根本就已經在遊戲規則裡面加入了一個鐵則,那就是︰這個世界是屬於勇者的,害怕失敗的人,只能當個可有可無的存在﹗

有一個略圖能夠概括描述一下在現實人生裡面會發生的情形(此圖請見書第181頁)︰


在中心的那個圓圈,代表了一個人的生活,也可以說是我們每個人的comfort zone(舒適區域),在這個範圍裡面,我們能很自在地活著,把一切事情都打理得很好,日子過得風平浪靜。

但當有某些外力介入的時候,也許是天災人禍,也許是別人造成的麻煩,僅管我們想對它們視而不見,不過客觀的破壞還是存在,而且一定會步步逼近,繼續衝擊我們原本的生活,導致我們根本不可能再繼續維持既有的舒適領域。

一段時間以後,再不採取行動去解決那些麻煩,就只能看著自己的圈子漸漸萎縮。部份曾經採取行動抗拒,但在遭到失敗後就立刻退守放棄的人,也只能看著自己的領域越來越小。這個圓圈的縮小,正代表了我們越來越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也越來越沒有自信。

另一方面,當我們在遇到外力挫折侵入我們的世界時,如果採取行動奮力抵抗,那麼也許能夠固守我們原本的領土,更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在抵抗外力侵犯的過程中,我們因為增加了應付麻煩的能力,從而加強了自己的自信,所以能夠將自身舒適生活的領土進行擴張,這就是所謂的自我成長。每一個人的生活,都像是一個又一個的圓圈,它的大小,都是由我們在面對挫折與麻煩時的應對所逐漸形成。

所以,惟有勇敢地面對人生的諸多麻煩,藉由克服他們來增加自己的能力,強化自己的自信,才能讓自己的能量越來越強大,做一個完美強大的圓圈。

同時我還要講,其實對一個正面思考的人來說,在追求自我夢想實踐過程中所付出努力之後,即使遭遇失敗,功虧一簣,根本也不算浪費時間,更沒有所謂失敗這種事﹗

怎麼說呢?真正的失敗,是指你完全放棄,什麼都不做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失敗﹗只要我們把時間點拉長就會發現,眼前的失敗,很多時候真的不是失敗,頂多只能稱它為經驗而已,因為只要你夠努力,就會在生命其他的時間點上面,獲得當初努力的報酬,而且事後的收成,往往遠超出你當時的想像。

我就有一個轉化眼前失敗,將其變成未來機會成本的故事,要和大家分享。

2007年的時候,透過朋友的牽線,我曾經有機會擔任一個名為「第九屆亞太保險理財大會」活動的講師。那位擔任經紀人的朋友,因為認識主辦單位,覺得可以把我和我的行銷課程與演講推薦給這個大會的主辦單位,由他們來安排我進行大會當天演講授課的事宜。但是為了方便介紹,經紀人同時要求我先寫一篇自我介紹的短文,讓她能寄給對方,然後再當面進行推薦。

一聽到她對這個活動的介紹,我便對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且相信這是一個千載難逢,適合行銷自己的良機。仔細想想,雖然我用搭訕教主的名號出道,但其實我出的每一本兩性書,都不只是兩性書而已,裡頭真正在講的,是自我激勵,個人行銷與自我成長,而未來的目標也是成為亞洲最棒的激勵大師,跟這次大會的宗旨完全不謀而合。如果能夠參加這個大會的話,對我在這個領域裡面的知名度和市場開拓,有非常大的幫助,也能更迅速地將正面的影響力帶給更多人。

於是,在經紀人給我這個資訊的當天晚上,我馬上就把底下這第一篇自我推薦的文章給寫好了。請大家特別注意一下我在裡面敘述的方式﹗我把自己當成是撰文的記者來介紹自己,並且在行文之中,根本就假設自己已經被邀請擔任講師了。其目的就是要讓閱讀的主辦單位覺得有我的加入是理所當然,如果不邀請我來擔任講師好像說不過去一樣﹗

台灣之子與台灣的榮耀,三十歲就過半退休生活

此次大會邀請的國際講師群中,學歷最高而年紀又最輕的,莫過於這位土生土長的台灣之子︰鄭匡宇博士了﹗光講名字也許你還不太清楚他是誰,但說到台灣的「搭訕教主」,唯一在亞洲開班授課,教導如何在業務上做陌生開發,並且用這個藍海策略來開創自己事業和感情上雙贏的人,你就知道非他莫數了﹗

這位台灣世界唯一的「搭訕教主」,是百分之百的台灣人,來自一個父母都是公務員的平凡家庭。但是,靠著不服輸以及勇於冒險開創的精神,在家裡沒有錢供他出國唸書的情形下,考取了台灣政府提供的公費留學獎學金,出國攻讀博士,並且破記錄地成為台灣最年輕的舞蹈博士。在國外,除了唸書之餘,他還開設運輸與通信公司,專門提供學校的教授和國際學生機場接送以及國際電話卡的服務。回到台灣之後,他更大膽提出搭訕理論,出版了5本兩性勵志的暢銷書,強調惟有能夠把握機會,並勇於推銷自己的人,才能夠創造不悔的快意人生。

他自己靠搭訕和自我推銷成功的例子,多不勝數﹗靠著在國外不斷地搭訕﹑不斷地勇於結識新客戶,他的機場接送和國際電話卡業務蒸蒸日上;回到台灣,靠著不斷的自我推薦,他找到了出版社願意出他的書,上了無數的媒體,也擔任多加公司的講師和尾牙晚會的主持人﹗不要以為這些都是別人介紹的──所有的機會全部都是他自己去毛遂自薦所爭取到的﹗他相信,惟有隨時充實自己的實力,把自己準備好,再勇於推銷自己,才能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未來。

如果你再聽到他現在的工作內容,一定會目瞪口呆,羨慕得要死﹗除了在台灣成為暢銷作家,享有豐厚的版稅之外,鄭匡宇現在是台灣與韓國之間的空中飛人﹗因為他被韓國的弘益大學聘請為中文講師,一個星期只要工作三天,一天四小時;星期四開始到星期天,全部是他的自由時間,同時薪水是台灣大學教授的兩倍﹗你一定又以為這個工作一定是有人介紹的。當然不是﹗那是他自己在網路上靠著Google搜尋找到的﹗他現在是韓國唯一用英文教授漢語的台灣人﹗

問他為何選擇韓國成為他的落腳處,他會告訴你,因為他已經能講流利的中文,英文,日文,現在就差韓文了。在一年以內,他將提升自己的韓文能力,未來只要是任何來台灣的外賓,不管是藝人,作家或學者,憑藉著流利的外語能力,他都能用來賓的母語,和他們進行最好的互動,成為亞洲最好的主持人和司儀﹗他相信,成為一個優秀的台灣人,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就是推銷台灣最好的方式﹗

如果你也想要像他一樣,成為會多國語言,多重能力,又能夠周遊列國的專業人才,就一定要來參加這次大會,聽聽他和你分享提升自己,培養不怕拒絕的能力,以及在國際市場裡面找到立足點的訣竅﹗

在上面這篇自我介紹的專文裡面,我以自己已經被大會聘請為講師的預設身分,對甄選委員進行自我推薦。這也是《秘密》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方法︰當你真的想要做一件事,或者真的有一個你很想實現的目標時,最好達成它的方法,不是老想著「我要達到它」,或者「我達到它之後就能怎樣怎樣」,而是根本在一開始的時候就以「我已經是」或者「我已經有」的態度,來過你每一天的生活,以及採取更接近那個目標的努力。

比如說,如果你希望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萬人迷,那麼你應該做的,不是每天早起對著鏡子說「我要成為一個萬人迷」,而是在走路的時候,吃飯的時候,以及說話的時候,就已經覺得自己就是像梁朝偉一樣的萬人迷,想想他會怎麼講話,會怎麼行動,照抄就是;如果想要成為一個有錢人,不是每天想著「我一定要成為有錢人」,而是早已經覺得自己是一個有錢人了,然後在花每一分錢,做每一筆的投資的時候,都想著像唐納川普或華倫巴菲特那樣的有錢人,會怎麼運用自己手上的每一分錢,自己也跟著照做,因為你就是跟他們一樣的有錢人﹗

說到這裡就要跟各位告解一下了。大家別看我這個「鳥樣」,雖然罵我醜的人很多,可是不瞞各位,我骨子裡根本就覺得我是像湯姆克魯斯一樣的帥哥,是像歐普拉一樣的著名主持人,也是像安東尼羅賓一樣的國際級激勵大師,這從我上面公佈的這篇自我推薦的文章,就可以嗅出那股霸氣。

我知道很多不習慣用這種方式進行思維的人一定在心裡又想開罵,覺得這樣是不切實際的自戀與自我催眠,明明沒有做到的事情,憑什麼先幻想自己已經做到?

但請大家想一想,湯姆克魯斯在一開始進入好萊塢演戲的時候,就突然搖身一變成為今天的國際巨星嗎?歐普拉第一天從事廣播主持人工作的時候,就是像現在一樣被視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黑人女性代表嗎?安東尼羅賓26歲前窮困潦倒,蹲在自家浴缸旁邊洗堆積如山的碗盤時,難道就已經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激勵大師了嗎?以上問題的答案,當然全部都是否定的﹗任何一個有成就的人,都一定有一個平凡無奇的開始,而從平凡無奇到驚天動地之間的距離,就是努力和夢想的交互累積。他們有權利把自己的未來想得不平凡,你我也同樣有權利把自己的未來想的不平凡﹗

這個時候,那些愛潑你冷水的朋友,還有包括你腦海中那個負面的自己,都會不時跳出來對你說︰「你不可以﹗」,「你不會﹗」,「你不能﹗」,「你不是﹗」;但是,千萬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成為你自己都不想見到的事實(Don’t Let Other People’s Opinion of You Becomes Your Reality)﹗只要是你想做的事,你的腦中都應該只有「我可以﹗」,「我會﹗」,「我能﹗」,還有「我就是﹗」的聲音與影像﹗

事實證明,這樣的操作方式,造成了主辦單位極大的討論與回響。當時經紀人告訴我,她去主辦單位詳談是否邀能請我擔任講師事宜時,目睹了主辦單位內部人員極其熱烈的討論。有一半的人,包括會長,非常地支持我,怎麼樣都希望我能擔任講師,但也有另一半的人,考慮到我既非百萬美金年薪富翁,不是保險從業人員或具有理財背景,更沒有大跌一跤後再重新爬起來的經驗(那次大會的主要訴求講師就是這三種人,而且跌跤都是要跌到傾家蕩產,欠一屁股債的那種才夠資格),憑什麼擔任講師?

於是經紀人回來跟我報告這件事,並且建議我再寫一篇文章,試著說服那另一半的評議委員。我二話不說,馬上在隔天就把第二篇文章寄給他們了。裡頭針對反對我的人的質疑,都有非常詳盡的說明和答覆,也再次誠懇告訴他們我為什麼非要參加這次大會並擔任講師的原因。在此我把它公佈出來和大家分享︰

誰說如果要成功,就一定要先跌倒?

鄭匡宇除了是一個靠搭訕創造事業機會的高手之外,更是一個理財的高手。怎麼說呢?雖然家裡沒有辦法負擔他出國讀書的費用,但是他選擇了國家公費留學考試這個能夠「以小搏大」的機會,順利考取了公費留美。算算國家三年來給他的獎學金和生活費,差不多有三百萬台幣﹗這比起其他迅速賺錢的方式,要來得更不費吹灰之力,而且可以說是毫無風險。

「年輕人因為沒有經驗,又沒有錢,所以更是要把握能以小搏大的機會,創造自己的財富」-這是匡宇的信念。上面提到的公費獎學金是一個例子,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匡宇最自豪的股票投資。不同於一般投資大眾每天看盤,心情隨著市場起起伏伏,匡宇把自己的每一筆錢都存下來,然後在中共導彈試射,美國911事件,以及SARS疫情嚴重等等非理性經濟因素影響市場的時機,大舉進軍股市,投資基本面好,獲利能力強,只是暫時被打壓的個股。每一次的出手,都讓他獲利滿滿。匡宇相信,「發國難財,就是愛台灣的表現」﹗因為在國家最不穩定,人心惶惶,最需要支持的時候,大膽地用自己的財富來投資台灣的人,當然應該在日後享受豐富的回報。他相信這塊土地,也相信這塊土地上人民的鬥志,是不會那麼輕易被擊垮的﹗

除了操作看似風險很大,其實毫無風險可言的「國難財」之外,匡宇也非常重視保險工具的運用。身為一位在國際間發展的空中飛人,給家人和自己一個完善的保障,是非常必要的。匡宇目前擁有的,有壽險,儲蓄險,醫療險,以及投資型保單,可以說是面面俱到。有完美的保障做基礎,才是年輕人勇敢向前衝的最大後盾。

這次大會的講師群,主要是資產百萬美金的富翁,跌倒後再爬起來的勇者,或者是保險和理財方面的專家。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在三十歲就累積百萬美金的財富,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走到破產的地步再站起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投入時間和精力成為理財大師。大家來參加這個大會,不就是希望能夠跟大師們學習,記取他們失敗的教訓,以及如何在逆境中站起來嗎?參加者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和講師們有一樣的人生經驗,而是要能知道未來可能遇到的風險,給自己打好預防針,來面對以後人生的挫折。

但誰說如果要成功,就一定要先跌倒?參加這個大會的來賓,就是希望能不必再重蹈前輩們的覆轍,而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自己眼界更廣,也望得更遠。

所以,大家可以在匡宇身上看到的,是與他們更貼近的例子︰一個從平凡家庭出來的孩子,如何不靠父母的力量,憑藉著自己的努力,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在這些講師身上,聽眾或許可以看到他們成功的「歷史」,但是在匡宇身上,大家卻可以看見成功的「未來」。匡宇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故事,把信心和勇氣帶給聽眾,然後讓他們勇敢去開創屬於他們自己的未來。

後記︰

這篇是匡宇特別寫給各位評議委員,來推銷自己成為這次大會講師的文章。他一定要成為這次大會的講師﹗試問︰有哪位講師是像他這樣毛遂自薦來的?有哪位講師願意像他這樣,連寫兩篇文章來推銷自己,然後在字裡行間傳達出他非贏不可的熱情?這麼做,是因為他多麼熱切地希望能將自己的故事,化為動人的演講,來激勵參加的聽眾。其實,這次的毛遂自薦,就是最棒的年輕人不畏困難,替自己開創機會的好例子。匡宇希望能把自己積極爭取機會的故事,和聽眾分享,讓25歲到35歲的世代,也能夠感受到屬於他們的光榮﹗

大家看看,這種文章,不要說你了,連我自己再看一次都感動得要死。但是,隔了一個禮拜之後經紀人告訴我,這個案子的推薦還是沒有成功,對方回覆表示,拒絕我的理由是因為他們的講師早在幾個禮拜前就完成簽約,而我與經紀人知道訊息的時間太晚了,讓他們在倉促之間只好割捨這個機會。他們的表達雖然很委婉,但我想這應該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應該還是因為我既不是資產百萬美金的富翁,沒有像其他主講者跌落至人生谷底再爬起來的經驗,更不是保險和理財方面的專家。

大部份人如果和我一樣,在某件事上面付出不小的心力,卻遭遇到失敗的打擊時,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覺得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心血,攪盡腦汁地打出了這兩篇文章,卻沒有推薦成功,這不是一種時間和精力的浪費嗎?

但我和各位報告,身為當事人的我完全不是這樣想﹗當我在寫這兩篇文章的時候,根本就已經覺得自己一定會被錄取,甚至已經開始幻想站在台上跟聽眾分享的畫面了,所以心理上的快感,已經藉由想像力獲得了實踐﹗

或許你會說,但不管怎麼樣,失敗的結果畢竟是一個不能改變的事實啊﹗鄭匡宇你再怎麼會幻想,再怎麼會阿Q精神勝利法,也不能改變那個挫敗的事實啊﹗

的確,我沒有辦法改變那個失敗的事實,但卻能把它轉化成對我自身另一種有用的資產﹗大家這不就看到了嗎?即使我的推薦失敗,但是我努力的過程,卻被我保留下來,放在我的這本新書裡面,和大家分享這樣一個努力的故事,它們甚至還會變成我演講的素材,透過全省走透透的分享,一次又一次激勵許多遭遇失敗與挫折的年輕學子。

況且,大家真的以為這樣的努力會白費嗎?我相信,該大會這次不要我沒關係,他們已經有我的資料和聯絡方式,又很欣賞我,你覺得他們下次還有類似活動與機會需要講師的時候,不會第一個想到我嗎?當然會﹗

更何況,我為了這個大會寫的這兩篇文章,難道就只能用在這次大會上嗎?我隨便把內容更改一下,就可以用來推薦自己,擔任其他保險或直銷等行業的員工激勵大會講師﹗

所以說,沒有任何努力是白費的。在奮力奔向自己目標的過程中遭遇的所謂挫敗,都是學習,不是浪費。我們應該不斷地問自己︰如何能把眼前的挫折,化成成功的契機和動力?這樣的正面思考與戰略調整,將讓你的人生再也沒有失敗,只有一次又一次讓自己更好的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pick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